宜宾法院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1-11 10:20: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峥嵘五载不负使命 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宜宾法院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宜宾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江安县法院干警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屏山县法院举行“忠诚献礼二十大、诵读奋进新征程”诵读比赛

  

宜宾市翠屏区法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青年政法干警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培训会

  

  宜宾三江中心服务区建成运行,三江商事法庭、知识产权审判庭揭牌成立,四川首例当事人申请提级管辖民事案件在宜宾中院审结……过去五年,宜宾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受理各类案件33.32万件,结案33.15万件,与上个五年同比分别上升34.70%、35.96%;2021年,法官人均结案数225件,比上一年度增长46件,平均审理天数32.38天,比上一年度缩短1.07天,办案效率不断提升,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连日来,宜宾两级法院通过集中收听收看开闭幕会现场直播、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开展小组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广大法院干警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领会精神实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认真领悟深刻领会

  

  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贯彻到法院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两个确立”是在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根本所在。

  

  如何立足自身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贯彻到法院工作中,是宜宾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敏近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杨敏说,“要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特别要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见行动。”

  

  杨敏要求,院党组要进行自学,并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进行集中交流;有关部门起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案,组织机关各支部通过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开展专题“法官讲坛”、邀请专家解读、院领导和支部书记带头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重要学习内容等形式,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全市法院每一名干警。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法院工作的时代自觉。”宜宾市叙州区法院院长杨继表示,“要答好讲政治、高站位的‘思想卷’,以忠诚担当的‘满分信念’奋进新征程。”

  

  收看大会直播后,宜宾市南溪区法院院长黎平与同事畅谈体会感想,她表示,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锐意进取、依法履职、精准发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严格公正司法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南溪区法院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未来五年,高县法院首先要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政治自觉,确保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高县法院院长黄洁表示,高县法院将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信心决心,努力开创新时代法院工作格局。

  

  珙县法院院长万强表示,珙县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兴文县法院院长彭超表示,兴文县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院工作方向始终正确。

  

  牢记司法为民宗旨

  

  始终站在人民立场谋思路定举措推落实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路走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面向未来,只有依靠人民才能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就一定能汇聚起14亿多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共同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杨敏表示,宜宾法院将始终牢记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自觉站在人民立场谋划思路、制定举措、推进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进一步健全诉讼与非诉讼衔接机制,正确实施《民法典》等法律及相关司法解释,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政策、融入司法裁判,妥善审理各类民事案件,深入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保障执行质效指标高位运行。

  

  叙州区法院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继续推行“一镇一法官”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深化司法公开,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审判执行工作中更好落实。高标准推进人民法庭建设,打造“一庭一品”,更好发挥人民法庭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作用。

  

  高县法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服务中心大局。勇于担当作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坚守公平正义、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司法工作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筠连县法院将在“法沐春风”司法服务品牌引领下,实现工作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确保总体工作保持在全市法院第一方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交上人民满意的司法答卷。

  

  珙县法院将全力服务中心大局,树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体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提高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现代科技在司法实践中的运用,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将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注入司法为民的新内容,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

  

  兴文县法院将始终牢记为民宗旨,深化诉源治理,做实繁简分流,持续完善便民利民司法举措,加强人民法庭“桥头堡”建设,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运用,探索建立“24小时自助法院”,广泛设立“巡回审判点”“诉讼服务点”,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获得感。

  

  屏山县法院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继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官”、法官联系企业制度,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发展。

  

  法治体系建设为总抓手

  

  以工作实效检验学习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指明方向路径、作出战略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和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杨敏表示,宜宾法院将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抓住法治体系建设这个总抓手,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谋划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鼓足干劲、务实担当,坚决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未来五年,宜宾法院将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依法从严惩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大暴恐犯罪和黑恶势力犯罪,坚决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长期稳定。将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加强产权司法保护,重点关注宜宾动力电池、智能终端、白酒食品、数字经济等特色产业发展,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将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扎实开展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认真推进双向考评机制试点工作,不断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不断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将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警政治责任,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对照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按照省委、市委“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攻坚行动要求,以“拼”的勇气、“拼”的劲头、“拼”的状态,鼓足干劲、全力以赴,进一步抓紧抓实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落下的差距补回来,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用工作实效检验学习成效,为“拼经济、搞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助力宜宾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站在新征程上,我们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任务上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杨继说。

  

  “南溪区法院将树立全院‘一盘棋’意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做好今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积极探索新思路、实现新突破、取得新业绩。”黎平备受鼓舞、深感振奋。

  

  下一步,江安县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做到“把案件判公、把规则判明、把人心判暖”,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护航江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兴文县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奋力推进兴文县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结语

  

  峥嵘五载不负使命,砥砺前行再创辉煌。未来五年,宜宾两级法院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何明芮 宜宾中院供图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