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乡村振兴飘香“粽” “粽”情“粽”意鱼水情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06 16:08:0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你都吃了什么馅的粽子呢?大枣、蛋黄、肉?资阳市安岳县护建镇大力村的村民们收到了公安民警驻村第一书记陈金龙给大家亲手包的“乡村振兴粽”,体现了警民一家“粽”情“粽”意鱼水之情!


图片1.png

驻村第一书记陈警官(左1)与村民一起清洗包粽叶子

  

  初入大力村  一本一笔一腿一颗真心

  

  一年前,陈金龙离开了自己干了8年的刑侦工作到大力村担任第一书记,用他自己话说“这是党对自己的信任,也是一次人生的自我挑战。”

  

  为了完成这艰巨而光荣的任务,陈金龙第一件事就是摸底村民情况。虽说是第一书记,但他只有自己一人,如何最短时间了解村情况,陈金龙先是向村社领导干部问情况,心中有了个大概了解后,就挨家挨户走,挨家挨户聊,将群众的困难全记在本上。正所谓耳听为虚眼见也未必为实,只有身子沉下去,用心观察才能真正了解这个村。

  

  “鬼主意”第一书记  陈警官的坚持

  

  在采访中,陈警官说得最多的是我没干啥,就是不给村民和村上添负担的情况下给村上帮帮忙,几乎将所有的乡村振兴战果都扔给了村民。

  

  通过与村民和村干部聊天我们了解到,在大家眼中陈警官的“鬼主意”特别多,村民们各家有各家难处,陈警官因户制宜,总是能帮大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小娃儿上学难、医疗保障、危房改造、无技术没产业家庭收入低等等,随着一系列问题的解决,久而久之大家送了他一个外号——“智多星”,久而久之村里流传开了一句话——“啥子大不了的事?你找陈书记呀!”

  

  村民们经常会碰到法律上的问题,大家都晓得这个第一书记是公安民警,所以大家都来请教陈警官,陈警官不但帮村民们答疑解惑,面对农村大多数是老年人,根本听不懂办事流程这个难点,他主动帮着村民整理户政、车管等放管服业务材料。

  

  有一次,村里张大娘碰到了“公检法”打给她的电信诈骗电话,陈警官收到了县公安局拦截通知,还在走家串户的陈警官,骑上摩托就奔张大娘家去,可是张大娘家有一段无法通车的路,陈警官硬是用腿冲刺了近2公里,终于在张大娘就要转账给骗子前阻止了转账。事后,同行的村干部说:“平时看着陈书记身体瘦弱,没想到跑这么快,最后算了一下,只用了不到7分钟就跑了近2公里山路。”


2.png  

驻村第一书记陈警官(右1)为村民们发放粽子

  

  第一书记大喇叭喊话村民  领粽子了

  

  “端午佳节,粽有你。(我请全村村民吃粽子)

  

  驻村工作快一年了,或许你不太熟悉我(外地的可能没见过我),但我肯定在各种名册中,关注过你。对于你,我或者陌生,对于我,你或者熟悉。不过不着急,咱们来日相见,你准备好你的家庭故事,我带上咱们的柠檬泡水,你细说,我慢听,为你解愁,为我分忧。

  

  农民的事无小事,我是农村人,我为农村着想,我是第一书记,我为大力村村民出力,无论从警还是驻村,我都会心系百姓,干不好是能力,干不干才是态度,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应严格要求,有原则、讲规矩。或许我对你大声了点,或许我脸生硬了点,请不要计较,我不是坏人,我心里有你,更有全村三千四百二十八人。请相信,我爱着你们,我维护着你们。”

  

  我们有“平安粽”、“反诈粽”、“甜粽”、“咸粽”、“振兴粽”,不同的“粽”情给不同的您,愿您“粽”是快乐、“粽”是微笑、“粽”是好运、“粽”是安康。

  

  (隋天喆 吴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