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家庭子女心理教育及预防青少年犯罪的研究实践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2-11 16:34:54 】 【 来源:省政法系统关工委 】

 “家庭不仅是个人生活的起点,也是人格形成的源头。婚姻家庭关系越牢固,教育子女的条件就越好”。随着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离婚大潮已经席卷而来,人们见面的问候方式已经由过去的“你吃了吗?”改为“你离了吗?”。离婚大潮不可阻挡,满足夫妻向往自由生活的牺牲品必然是他们爱情的结晶,这已经成为必然之势。单亲家庭子女的心理健康总体水平较差,主要表现在:孤独、自责倾向突出,存在明显的焦虑、冲动倾向。张铁成等[4]研究显示,单亲家庭子女在情绪方面比完整家庭儿童存在更多的消极现象并影响其学习、生活及社会性发展。本文对单亲家庭子女心理健康问题的认识主要是通过学生心理健康课发放的问卷调查得到的。我们对这一部分群体的关心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

  

  单亲家庭子女常见的心理问题

  

  所谓单亲家庭是指由于死亡或离异后只剩下夫妻中一方与未成年子女组成的家庭。为此可以将单亲家庭子女的概念界定为:由父亲或母亲一方与其未婚的、年龄在18岁以下的、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子女共同组成的家庭[5]。家是摇篮,是人停留的港湾,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课堂。在有情感缺失的孩子心中,家是温暖的,是安全的,是永恒的,是健康人格的发展起点。一旦父母双方离异或夫妻双方只剩一方时,对孩子来说在心理上必将承受无法弥补的痛苦,更甚至对生活失去勇气,对社会充满敌意。我校地处遂宁市南门,是市直属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全日制学校。经过问卷调查显示,在单亲家庭子女心理健康调查中:孩子觉得情感孤独压抑、性格叛逆的占55%;依恋行为强烈的占10%;自卑内向的占25%;做事没有恒心缺乏进取心的占10%。具体而言,我校单亲家庭子女心理健康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情感孤独压抑,性格叛逆不安

  

  家庭出现的变故,无论是家庭成员的减少还是家庭环境的改变,对年幼的孩子来说,他们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与社会经验,因而他们遭受的打击和伤害比父母更大。更重要的是孩子比大人更加敏感、脆弱,他们还不具备自我调整心理的能力,一时还难以面对家庭破损的严酷现实,就会无法适应,产生一系列的心理疾病,更有甚者,不少青少年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据有关调查发现,反抗攻击特点比较突出和遇事冲动不计后果的人数,单亲家庭孩子与正常家庭孩子相比,分别高出5%和17%[6]。这些孩子由于被父母所疏远而产生抑郁,不愿与人接触,对周围的人常有戒备、厌烦的心理从而表现出神经质过敏的症状,对人有一种强烈的抗拒,性格十分叛逆。他们总怀疑别人会在背后议论自己家庭的缺损和父母的离异,认为别人都瞧不起自己,不愿向他人敞开自己的心扉,自我封闭,不愿外出活动,不愿与人打交道,表现出孤独压抑、性格叛逆的特征,依恋行为特别突出。

  

  依恋行为特别突出

  

  单亲家庭的子女由于在家中缺少完整的爱而产生情感缺失,进而使他们寻找情感“寄托”,获得一种“情感补偿”[7]。这种寄托的最初阶段,通常与事物相关,例如女孩子睡觉离不开自己觉得有安全感的毛绒玩具等。对事物的精神寄托,渐渐就发展为同学之间的交往需求,比如比自己高大、帅气的异性做自己的“偶像”和“守护者”。单亲家庭的孩子因为缺少情感交流,情感缺乏归属感,进而导致这种特别的心理现象和行为,依恋行为特别明显,关键时刻扮演社会角色的我们必须帮助他们塑造健康的心理,避免单亲学生其他问题的产生。

  

  心理自卑内向,行为自私冷漠

  

  生活在单亲家庭里的孩子,缺乏原有完整的亲情之爱,对待身边的事物总是怯怯自卑,对别人的事不闻不问,自私冷漠,这一切的根源都是源于他们情感的缺失。单亲家庭经济状况的变化以及离异父母对子女的互相推脱,家庭中的长期冷战或者争吵都是造成子女自卑内向的主要原因。孩子也有虚荣心,也懂得比较,他们会拿自己的现在与过去比,感到自己处境大不如前;拿自己与健全家庭的孩子比,感觉不如别人家的孩子,因而滋生出自卑的心理,做事变得胆怯,没有自信。甚至有的孩子就会萎靡不震、破罐子破摔, 对周围的人事漠不关心,与集体不和。久而久之就会产生自卑内向,自私冷漠的性格,看见黑恶势力也会视而不见,没有正义感与同情心,进入自我封闭和孤独自私的世界,从而导致性格交流的极大障碍,长此发展下去,他们就会产生心理疾病。

  

  做事没有恒心,缺乏进取之心

  

  单亲家庭的孩子缺少父母的关爱,会产生消极、敌对、我行我素的心理,他们对学习、生活失去信心,每天都郁郁寡欢,孤独郁闷,做事没有普通孩子的热情与进取之心。这种现象和孩子在生活中很少体验到双亲的爱,并时时感到缺乏安全感、自尊心密不可分。这种心理问题表现在做事的行为和态度上:在行为上缺乏沟通,与人疏远;在态度上,对学习失去兴趣与动力,得过且过,一直希望尽快离开学校独立生活;对待生活和人生,既缺乏目标又缺乏自信,失去斗志,宁愿沉沦在现实生活中,情绪低落,缺乏进取精神。

  

  单亲家庭子女心理问题的成因分析

  

  单亲家庭子女因为父母的婚变,独自与单身父母或者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家庭结构不完整,无法和别的孩子享有同样优越的生活环境亲子关系的失调、生活环境的艰苦加上监护人教育方式的错误,以及社会评价的偏见性对单亲家庭子女的心理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结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发现造成单亲家庭子女心理问题的主要成因有:

  

  家庭教育存在偏差

  

  遂宁市地处西南地区,在四川盆地中部,父母辈文化普及力度不高,一代又一代教育和经济的落后造成现在单亲家庭数量急剧上升,导致单亲家庭子女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严重。例如我校部分家长因为文化程度不高,加之家庭条件的限制使教育不得法,对孩子造成严重的负面效应。离异家长中有一部分把孩子看作自己未来生活的拖油瓶,在这样的观念下,他们要么对孩子不闻不问,要么对孩子视而不见,造成一系列的负面效应。孩子对教育不服,自然就产生了逆反心理,家庭中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居于核心地位,亲子关系的相互作用和情感关系将会影响子女对以后社会关系的期待和反应。当代科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理论和无数先进模范家教事例及其研究表明,具有高尚道德、心理素养和良好教育能力的完整家庭父母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相反,不健全甚至恶劣的家庭教育环境对孩子成长的危害是不可估量的,甚至殃及子女的一生。家庭直接影响着子女的性格和心理素质,家长的心理素质、文化水平、性格、教育方式以及父母和孩子的关系等都会很大程度影响子女,家庭教育的不良倾向和一些不当做法是造成单亲家庭子女心理问题的较大因素。

  

  学校教育不够深入彻底,缺乏具体的针对性

  

  遂宁市经济社会虽然发展很快,但政府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城市扩建上,对教育的改革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加之教育资源分布极为不公平、不合理,教师教学任务重,学校教育不能很好地关注到单亲家庭子女的生活、学习与心理健康方面的内容,学校教育自始至终被现实所牵绊,缺乏具体的针对性。学校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单亲家庭学生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当然在改革上就有心无力。一旦政府加大重视,学校就如同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在面对单亲家庭子女的问题上,学校就能勇敢的大步向前,从单亲家庭子女的角度出发制定相应的政策,使得学校教育深入彻底,具有更强的针对性。

  

  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

  

  中国人传统的家庭观念里,“宁拆一桩庙,不拆一门亲。”离婚虽然可以理解,但毕竟对学生有很大的影响。同学之间,对离异家庭孩子会戴有色眼镜看人,不想与离异后单亲家庭的孩子有任何瓜葛。活在这种氛围中的孩子,必然也会在内心深处潜移默化染上这种观念,加之他们思想意识尚不成熟,不能正确地看待父母的离异。此,家庭的缺损特别是父母离异或死亡这种人为因素的出现,对于自控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较差的儿童来说,往往意味着突然的打击与压力。许多孩子难以承受,更无力调整、摆脱,这势必会导致他们生理和心理上的异常。单亲家庭子女因为自身的一些客观的原因,不能拥有和别的同学一样的生活环境,甚至教育环境。每个人都有虚荣心和自尊心,这些孩子本就处于弱势群体的行列,一不小心他们的心灵更容易受伤,更容易出现极端的心理问题。

  

  单亲家庭孩子在精神上往往也会受到他人的异样眼光,离异的父母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在孩子面前相互诋毁,把孩子当做仇恨与年少轻狂所犯错误的结晶。因此,在离异家庭中,孩子在与家人的相处中得到的多是反面经验,他们看到的是父母之间的讨价还价和相互敌视。这种现象容易使孩子产生不良的社会学习,他们也变得不再相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种不信任会扩展为对整个社会的不信任,伴随着这种心理而长大的孩子,极有可能会产生一些反社会行为。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遂州实验学校  作者:田星,指导老师:刘鹏举

编辑:王亮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