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蜀风 > 理论研究 >
反邪教警示教育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07-31 14:02:31 】 【 来源:蜀风网 】

反邪教警示教育是提高广大干部群众辨别和抵御邪教能力的有效措施,是防范邪教、最终消除邪教的治本之策。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和重视下,各地开展了农村反邪教警示教育,取得了一定成效,遏制了邪教组织的发展蔓延,为防范和处理邪教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我们同邪教组织的斗争远未结束,而且斗争的形势更加复杂艰巨,反邪教工作任重道远,警示教育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使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能更好地落到实处,取得更明显的成效,本文结合当前实际谈一些肤浅的看法。

一、反邪教警示教育存在不容忽视的四个问题

纵观当前的邪教活动态势和广大干部群众对邪教的认识程度,我们不能高估反邪教警示教育的成效,而要清醒地看到反邪教警示教育在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都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被动式”教育。一些同志对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认为邪教翻不了天,反邪教警示教育搞不搞都问题不大,同时认为搞反邪教警示教育是上级的要求,因而不是主动地抓,而是被动地做工作,对上级的要求敷衍了事,做表面文章。

“阵风式”教育。有的干部对反邪教警示教育缺乏坚持不懈、长期作战的思想。因此,开展这项工作就搞“一阵风”,当上级提出严格要求时,也跟着吹一阵,抓一下,过后就再也不去过问了。“阵风式”的教育,使教育对象一知半解,甚至不知不解,其效果可想而知。

“空洞式”教育。也就是反邪教警示教育的内容不能很好地针对当地实际。各地邪教活动的特殊性要求反邪教警示教育应该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地邪教组织的分布状况、活动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然而很多地方反邪教警示教育全用省以上统一编印的教材,这些教材主要讲一些原则的、共性的问题,不能针对每个地方的具体情况来讲办法提措施。另一方面,由于反邪教工作的特殊性,各市州反邪教警示教育结合本地实际宣传较少,存在“只做不说”或“多做少说”,只讲“远”,不讲“近”;只讲“大”,不讲“小”,“空洞式”教育

“过场式”教育。有的地方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不是实实在在地抓,而是搞形式主义,搞花架子。仅仅限于写幅标语,摆几个摊子,挂几幅图片,拍几张照片,写个简报向上级交差了事。根本没有很好地深入乡村、深入群众,做耐心细致的宣传讲解、说服教育工作。留下了许多反邪教警示教育的“空白点”。

由于反邪教警示教育不够到位,所以其效果不理想,甚至是很不理想。很多领导干部对邪教的活动态势,防范处理邪教的政策原则都不了解,因而也就谈不上对这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有些偏远乡村相当部分群众还不知道有邪教,也不明白为什么不能参加那样的组织,对防范处理邪教工作不理解甚至持反对态度。部分被邪教组织裹胁的群众讲:我们根本不知道邪教组织,只听他们说练功对身体有好处,就去参加了,要是知道不能参加,我们就不会去参加,现在党和政府叫不练,我们就不练了,我们也没感到练了有什么好处,今后不干了。事实说明,一些被裹胁的群众是容易接受教育的,主要是看我们的工作到不到位。

二、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需要切实加强和改进

反邪教警示教育存在的问题,各级党委、政府需给予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把反邪教警示教育作为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来抓,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五化”。

教育对象全民化。反邪教警示教育,不能只针对某个群体或某个部门,应该是开展民教育针对不同的群体要有不同的教育目的、内容和方法一要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策教育,使他们真正认识到邪教组织的危害性,认识到防邪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认识到同邪教组织的斗争关系到党执政地位和社会政治的稳定切实加强对防邪工作的领导。二要加强对普通公务员、教师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的教育,使他们了解邪教组织的本质、特征和表现形式,真正理解和积极支持防邪工作。三要加强对工人、农民及城市居民的教育,使他们认识到邪教组织危害社,破坏家庭,泯灭人性。从而增强广大民众的辨别和抵御邪教的能力,营造反对邪教为荣,参与邪教可耻的社会氛围。四要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教育,使他们认清邪教的本质和危害,积极投身到反邪教的行列,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

 教育时间经常化。反邪教警示教育要经常抓,反复抓,不能搞“一阵风”,抓一阵子就放松了。人的思想是变化的、可塑的,他今天认识到了邪教的危害,如果不经常提醒,不警钟长鸣,当其思想松懈,受到邪教组织引诱时,就有可能再次走上邪路。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应将防邪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基层组织对防邪工作要经常讲,理论工作者应加强研究,对工作给予指导,宣传教育工作人员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耐心细致地宣传讲解。只有做到反邪教警示教育经常化,广大干部群众才能随时保持高度警惕,邪教组织才无机可乘。

 教育内容具体化。反邪教警示教育内容,除了采用上级统一编发的资料外,各地应更多地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编写教材。本地有哪些邪教组织,它们有些什么特点,对社会,对人们的思想、工作、生活有什么危害,要采取什么方法来识别和抵制等要让群众知道。特别是要通过当地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教育。还可以请部分曾经加入邪教组织,经教育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实践证明已彻底转化的人员现身说法。经过教育要使大家认识到邪教组织离我们并不遥远,随时都有可能对社会安定及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构成威胁,因而自觉起来抵制邪教,使邪教没有藏身之地。

教育过程实在化。反邪教警示教育要注重实效,注细做实教育过程。那种只是为了作秀,蜻蜓点水式的教育很难达到目的。所以在反邪教警示教育中,该宣讲时要宣讲,该发的资料要发,该做的思想工作要做,该批评的还要批评。总之要把工作要做细、做实,要防止走过场。

 教育形式多样化。反邪教警示教育搞点图片展览,发点宣传资料是必要的,但只做这些远远不够,应采取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一是通过会议开展教育。各单位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各基层组织召开村民、居民大会或代表会议时,领导或会议主持人要有意识地讲讲邪教问题。二是要印发反邪教宣传资料,将各地自编的反邪教资料发给各家各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一步增强广大民众的防邪意识。三是创作反邪教文艺作品实施宣传教育可创作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作品和文娱节目,形象生动地揭批邪教的危害,提高大家的防邪工作积极性。四是让群众在反邪教活动中受到教育。可通过反邪教协会、宗教团体等组织群众揭露邪教的反动本质和现实危害性。五是制作永久性警示标牌落实便捷教育。可在交通要道或群众经常聚集的地方制作一些固定的、醒目的反邪教标语、警示牌,随时提醒大家要相信科学,反对邪教。

      反邪教警示教育要取得好的效果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真抓实干,要注重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采取新举措。坚持把反邪教警示教育同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结合起来;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结合起来,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编辑:蜀风编辑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