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蜀风 > 宗教知识 >
绵阳市江油市创新宗教中国化实践路径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1-16 16:48:26 】 【 来源:四川民族宗教委员会

近年来,绵阳市江油市围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界发挥主体作用,引导宗教界人士争做宗教中国化的引领者、推动者、实践者,取得初步成效。

(1)加强思想理论研讨,争做宗教中国化的“引领者”。每季度定期举办一次宗教人士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专题研讨会,宗教界代表人士分别开展理论思想研讨,设定类别和主题,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研讨培训重要内容,各宗教主动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作出符合当前社会发展进步的阐释,交流心得体会,增进“五个认同”。今年已举办两期研讨会,50余名宗教界人士参加,形成理论成果10余篇。

2)创新拓展平台载体,争做宗教中国化的“推动者”。创新开展宗教人士“读书会”“学修堂”等交流活动,通过宗教人士讲经说道,促进各宗教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联结,助推宗教中国化。开展“四进”示范争优活动,将宗教活动场所集中升国旗仪式、展示24字核心价值观、学习法律法规、举办传统文化培训纳入示范争优的内容,推动宗教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两年来,江油市宗教界累计开展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活动16场次,400余人次信教群众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举行集中升旗仪式36场次,参加人数850余人次;举办各类法律法规学习活动110余场次,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法治意识得到全面提升。

3)发挥宗教界积极作用,争做宗教中国化的“实践者”。在江油市宗教界深入开展“三大提升”活动,每年举办1次宗教团体班子提升培训班,组织进行“两会一评”(宗教团体班子建设剖析会议、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报告会,民主考核评议),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宗教团体班子队伍。宗教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宗教界人士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今年开展“宗教慈善周”“金秋助学”等各类活动10余场次,看望慰问老人、困难群众200余人次,助学15人,发放慰问品、慰问物资共约5万元;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捐献口罩、体温测量仪等款物共计13万余元。


编辑:刘治深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