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法治四川行 > 动态新闻 >
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优秀案例获奖名单出炉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2-31 09:18:0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优秀案例获奖名单出炉

  

为农民工讨薪超 5 亿 给力

  

  本报全媒体记者 兰楠

  

  四川是农民工大省,常年有2500万农民工外出务工。为进一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我省采取畅通劳动争议仲裁、开展根治欠薪行动、实施法律援助等一系列措施,积极维护广大农民工劳动合法权益。2019年,全省共办结农民工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0605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挽回经济损失超5亿元。


2.jpg

  

  昨(30)日,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社厅、司法厅联合召开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省农民工维权工作的相关情况,公布了农民工维权十佳优秀案例和十佳提名案例。


1.jpg

  

  部门行动人社厅:

  

  拖欠金额同比下降85%

  

  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切实为农民工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广渠道的维权救助,四川成立了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源头治理,严格执行施工总承包企业直发农民工工资、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欠薪应急周转金等制度。

  

  同时,开展了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行为。对市州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通报考核结果,约谈3个被评为C级的市州政府负责同志。截至目前,全省欠薪案件、拖欠金额、涉及人数分别同比下降25%、85%、87%。公布重大违法行为74件,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28条,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92件。此外,不断加大劳动争议仲裁力度,针对农民工劳动报酬类争议案件,制定了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办案机制。2019年,全省共为2万余名农民工审结工资争议案件1.7万余件。

  

  司法厅:

  

  为农民工讨回欠薪超5亿元

  

  在法律援助工作方面,省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农民工是我省法律援助的主要服务对象,2019年,全省共受理农民工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5680件,占民事法律援助案件总量的54.1%,办结农民工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0605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挽回经济损失超5亿元。从2019年受理的农民工民事法律援助案件分析,农民工法律服务需求主要集中在劳动、合同、婚姻家庭、侵权领域,其中,劳动领域的追索劳动报酬8129件、劳动(人事)争议3129件、劳务(雇用)合同纠纷1494件、工伤774件、经济补偿金纠纷408件、确认劳动关系纠纷191件,合计14125件,占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的90.08%。

  

  此外,我省在全省21万家企业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组织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普法宣传活动7779场次。加强省内法律援助机构与省外法律援助机构的省际协助,在省外川籍务工人员集中地区建立了27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切实让法律成为了农民工维护自身权益最大的依靠。

  

  优秀案例

  

  案例1

  

  六年援助 尘肺工人马拉松式维权成功

  

  2018年11月,农民工胥某终于拿到了80万元的工伤赔偿金,历时6年的艰辛维权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0年3月11日,广元市农民工胥某与用工单位四川某炭素有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建立为期3年的劳动关系,胥某在公司从事炭素煅烧加料工作。2012年8月,胥某因时常出现咳嗽、胸闷、气短等症状,向广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出了职业病鉴定,9月28日,广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结论为“石墨尘肺贰期”。12月28日,胥某向广元市人社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2013年4月10日广元市人社局作出《认定工伤决定书》,认定胥某所患职业病为工伤。但该炭素公司却对工伤认定不服,申请了行政复议。炭素公司指出胥某仅在其公司工作3个月,即2010年3月至2010年6月。1998年2月至2004年9月,胥某是在山西临汾多个煤矿从事掘进工作,胥某所患职业病并不是在其公司工作导致的。2015年4月10日,复议机关依据相关专家的咨询意见和医学知识排除胥某系在炭素公司患上职业病,撤销了广元市人社局作出的认定工伤决定。

  

  工伤认定被撤销后,胥某遂向广元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援助,法律援助律师帮助胥某向广元中院提起行政诉讼。此后该案历经行政诉讼一审、二审、再审,2017年12月21日,最高法经审理认为,胥某罹患职业病的事实清楚,广元市人社局依据《工伤保险条例》认定胥某为工伤,并无不当。炭素公司未举示出胥某所患职业病是在其他公司形成的有效证据,未依法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组织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而是直接安排胥某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存在过错,依法应承担责任。

  

  随后,胥某再次就工伤赔偿向广元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劳动争议仲裁阶段的法律援助,通过法律援助律师的积极争取下,胥某与炭素公司达成调解协议,公司一次性向胥某支付各项费用80万元。

  

  案例2

  

  行刑联动 欠薪公司负责人被拘

  

  自2016年起,成都市青白江区人社局、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区分局等部门密切配合、辗转多地,历时1年半最终为118名农民工追讨回工资147.3万元。这是青白江区人社局移送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区分局的首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案件,该案为行刑衔接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经验。

  

  2016年春节前,修建成都市青白江区某公墓的农民工70余人找到青白江区清欠办投诉:某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拖欠工资。2016年7月19日,青白江区人社局对该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分公司下达了《询问通知书》。2016年8月16日,该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分公司负责人王某向青白江区人社局报送了公墓建设项目拖欠工资表。此后,青白江区人社局多次通知王某接受进一步调查核实,王某均以各种理由推脱。2016年8月31日,青白江区人社局根据调查结果,对该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分公司邮寄送达了《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该公司在9月5日前足额支付所拖欠的所有劳动者工资,该公司虽签收了文书,但到期后仍然拒不支付。

  

  2016年9月7日,青白江区人社局依据《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的规定,以该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分公司涉嫌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案由,将此案件移送到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区分局,该分局于当年10月14日对此案进行立案侦查。2017年1月3日,该分局对王某进行了刑事拘留。

  

  被刑事拘留后,王某于2017年2月10日同意筹款支付农工民工资。王某与农民工代表在青白江区看守所核定欠薪总金额为147.3万元,涉及农民工118人,双方签字确认并取得谅解。2月11日,王某取保候审,离开看守所,开始积极筹资支付拖欠的工资。2017年7月30日,该公墓项目拖欠118名农民工的147.3万元工资全部发放完毕。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