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往年 > 扫黑除恶 > 大案要案 >
仪陇首起涉恶大案通过审查 35名嫌犯被公诉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05-22 20:08:14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近日,仪陇县首起涉恶大案—“8•23案”审查完毕,该案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仪陇县检察院以李某某等35人涉嫌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窝藏罪向仪陇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18年8月23日,仪陇县金城镇南街发生一起两名男子被多人拳打脚踢、棍劈刀砍的案件,致一人重伤,餐饮摊位被砸,严重扰乱了当地的社会秩序。为提升办案效率,仪陇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环节,协助梳理线索、证据,挖掘案件细节,引导公安侦查。经审查,以李某某为首的35名被告人在仪陇县金城镇有目的、有组织地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歹,欺压百姓,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社会治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秩序,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事关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指数的高低。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仪陇县检察院坚持“打早打小、打准打实、依法严惩、除恶务尽”的原则,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始终将保障人民群众权益和维护社会稳定视为头等大事。

  

  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仪陇县检察院立即成立了 “8•23涉恶专案组”,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天国任组长,刑检部、未检部的6名业务精英为组员,专门办理此案。因该案卷宗多达万余页,案情重大复杂、涉及范围广、涉案人员多、证据要求高,专案组多次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深入、细致地研究证据、分析案情,仔细推敲,扎实开展审查工作,为该案提起公诉做足了准备,确保案不漏人、人不漏罪、罪不漏证,而从中积累的办案经验,对后期类案工作的开展具有借鉴意义。

  

  多年来,仪陇县检察院注重办案过程。首先是严把“批捕关”,本案涉及十六起犯罪事实,百余人次参与犯罪,办案人员牢牢把握审查逮捕条件,落实案件审查机制,批准逮捕32人;其次是严把“证据关”,坚持“证据就是案件生命线”的理念,认真审查证据,将证据来源、证明力等作为重点审查内容,专案组先后多次赴阆中、营山、南充等看守所提讯嫌疑人近百人次,理清了每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和量刑情节;再次是严把“质量关”,贯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先后十余次组织召开公检联席会议,充分利用补充侦查职能,二十余次补充侦查,完善证据,明晰案件事实 。

  

  “8•23案”是仪陇县检察院办理的涉恶类案件中的大案要案,上级极其重视,民众关注度高。经审查,认定该案涉案团伙中含一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一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办理好此案既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要求,也是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对民众关切之声的最好回应,更有力地震慑了黑恶势力团伙,彰显了社会公平与正义。

  

  (许亚芳  杨彬 四川法治报记者牟廷河)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