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扫黑除恶 > 各地动态 >
南充:补齐问题短板 纵深推进“六清”行动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7-07 19:44:3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敬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7月7日,南充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六清”行动推进会。会议要求要补齐问题短板,要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自觉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纵深推进“六清”行动、抓好迎检准备作为当前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


  

  南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木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作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敏,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永刚,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马文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夏永国等领导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参加了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六清”行动视频推进会,对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的要求进行了认真的贯彻落实。南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工作,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吴群刚市长对此专门作出批示,明确要求南充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争‘六清’工作全面走在全省前列”。


  单木真指出,开展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的具体体现,也是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的关键招数,更是以实际成效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力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今年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实现之年,南充市经过这两年多来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专项斗争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短板需要解决和弥补。因此,各地各相关部门务必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自觉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纵深推进“六清”行动、抓好迎检准备作为当前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

  

  从工作推进情况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效果明显。从当前存在问题看,专项斗争工作短板亟需补齐。“六清”行动推进还不够均衡。全市“六清行动”推进极不均衡,“6-1=0,10-1=0”的整体意识树得还不够牢。从思想认识方面看,一些地方部门有待持续深化。从前段时间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暗访情况看,一些地方和部门持续推进“六清”行动有松劲的现象。

  

  单木真强调,按照中、省要求,在今年9月底前拿出六张“清单”,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时间愈来愈近、工作愈来愈紧,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以更加明晰的目标导向和民意导向,深入推进“六清”行动,确保如期实现“清到底、清干净”的目标要求,坚决确保南充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实在在的良好战果效果。

  

  务必工作举措再加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越是进入收官阶段,领导小组就越要坚持“稳、准、狠”不动摇,坚决把黑恶势力扫除干净。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紧盯“六清”行动目标,严格落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要求,把握时间节点,加强过程调度,坚决确保行动质量。

  

  在“线索清仓”上务必做到“实之又实”。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再次对线索进行全面梳理,组织线索清仓“回头看”,重点对中省重点线索和查否线索“过筛子”式再核查。

  

  在“逃犯清零”上务必做到“全之又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继续迎难而上,主要领导负责,一逃犯一专班,穷尽一切可能手段,力争尽早全部缉捕到案。

  

  在“案件清结”上务必做到“严之又严”。各区(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务必抓好统筹协调,全市各级政法各部门要通力合作攻坚,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切实研究解决好案件办理中会见、提讯、提审的难点问题,确保如期实现“案件清结”目标。

  

  在“伞网清除”上务必做到“净之又净”。各区(市、县)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务必把“伞网清除”作为主攻方向,严格落实“双专班“两必问”“一线双核”一案三查”等制度要求,同步推进扫黑除恶和“打伞破网”,对群众反复举报的重点案件、“扫黑”战果和“打伞”成果不匹配的重点案件进行循线深挖,再清除一批害群之马,彻底摧毁黑恶势力背后“关系网”,坚决将黑恶势力与“保护伞”一窝端、打干净。

  

  在“黑财清底”上务必做到“准之又准”。各办案单位要充分发挥涉黑恶财产查控中心机制作用,把精准的要求体现到办案的每一个环节,贯穿于涉黑涉恶财产认定、查处、判罚、执行全过程。

  

  在“行业清源”上务必做到“深之又深”。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媒体记者深入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行暗访,再发现一批乱点乱象问题;适时对省、市、县挂牌整治乱点乱象进行督导暗访,推动整改落地落实;要制定下发“三书一函”规范管理的通知,齐抓共管堵塞行业监管漏洞。

  

  单木真强调,务必迎检准备再加强,开展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是扫黑除恶纵深推进、发现问题的有力契机,领导小组必须坚决贯彻,坚决落实、坚决整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迎检准备。各地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按照这次省上督导的要求,深入梳理分析相关问题,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严格抓好整改落实和结果反馈,切实解决好行业领域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要坚持边扫边,治边建,不断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逐步构建起务实管用、科学规范的固本之举、长远之策,推动专项斗争制度化规范化。迎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同时,从现在起,到“六清”行动结束也只剩不到三个月时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保持定力、咬定目标、抓铁有痕,将具体任务逐一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细化到人头,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筹部署下,按照中省开展重大主题宣传活动要求,有策略有重点地开展好相关宣传工作,努力将经验总结和宣传报道转化为法治公开课、普法宣传片、颂党拥政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进一步营造专项斗争良好氛围。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