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新都公安创建“枫桥式”派出所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08-02 08:50:5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m_c579ee006f7c5062e3162eb32afd9d3c.jpg

城西派出所组织党员民警重温入党誓词 新都公安供图


m_57cb914ba75eaef98fac0fecb9b131e4.jpg  

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民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新都公安供图

  

  新都公宣 本报记者 蒋京洲

  

  今年6月,成都市新都区某小区一件持续逾年的邻里纠纷终于在双方握手言和中落下帷幕。对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城西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范丹来说,他所见证的这个“小时刻”,也是其参与排查调结这起矛盾纠纷最终化解的标志性“大事件”。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枫桥经验”推广学习56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6周年。践行“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已成为我省公安民警的共识。在成都市新都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城西派出所构建联勤小组、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三级调解,做到“矛盾纠纷不出社区”;而在大丰北派出所,居民有矛盾找驻点民警和调解员已成常态,实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新都警方以此为契机,不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警务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切实维护城市安全和社会稳定。

  

  警务前移 构建矛盾源头治理“前哨站”

  

  “在辖区内6个万人以上的小区,我们都设立了警务工作室,社区民警可以直接进驻办公。”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大丰北派出所所长易检伟告诉记者,此举将社区民警融入社区治理,把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安全防范、掌握社情民意、维护治安秩序等职责落到实处,可以实现管理、治理、服务相统一的效果。

  

  而依托党委政府落实“社区民警担任社区(村)委副书记或主任助理”制度,让社区警务室的作用得以进一步延伸。社区民警由“参与者”转变为“牵头者”,进一步推动基层警民共治,拓展社区警务工作维度,切实将基础社区警务工作主动融入到社区治理中去。目前,大丰北派出所所辖的10个社区已有7个社区实施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3个社区实施社区民警兼任主任助理,充分发挥了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警务室的工作力量也在不断壮大。易检伟告诉记者,警务室同时整合小区联防资源,把社区巡逻队员、网格员和小区物业保安、党员治安积极分子等全部发展为“红袖套”志愿者队伍,充实壮大群防群治力量。

  

  依托于此,社区民警得以值班期间24小时在警务点开展各项工作,包括接处警。而非值班期间,社区民警白天带领网格员入户调查,夜间指导组织群防力量进行巡逻防控,切实维护社区治安秩序。矛盾纠纷线索通过居民反映和社区民警主动摸排,纷纷汇集于一处。

  

  一室两队 让社区民警下沉到社区

  

  按照成都市公安局的部署安排,“一室两队”成为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的重点。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城西派出所所长李良才告诉记者:“‘一室两队’指的是综合指挥室、执法办案队和社区警务队。其中,综合指挥室负责警务调度、警情研判和合成作战;执法办案队负责刑事、行政案件办理及涉案人员基础信息采集录入;社区警务队则按照“分组包片、区域协同”的工作原则,负责警务区内“人、地、事、物、组织”等基础信息采集和治安要素管理、街面巡逻防控。”

  

  在李良才看来,“一室两队”改革将社区民警固化在社区,真正实现了基层警力回归社区。他们依托社区警务室,长期驻扎在社区,有力抓实人口管理、社情反映、矛盾调处、隐患排查等各项基础工作,保证了社区管理的全覆盖和精细化。

  

  这一改革为社区民警的工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范丹告诉记者,以前社区民警什么都要做,精力和时间被分散太多。通过“一室两队”改革提供空间和时间,让社区民警能够下沉到社区,更有力地参与到社会基层治理中,从源头排查矛盾、从源头化解矛盾。

  

  而对于群众来说,社区内的见警率也大大提高了。“现在小区里经常能看见警察和警车。”新都区某社区居民对记者说到。

  

  多元化解 公调对接向基层延伸

  

  时至今日,“枫桥经验”在我省实践的“公调对接”,也随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创建得到了更加深入的贯彻落实,并向基层延伸。易检伟告诉记者,目前,该所辖区内的小区警务站都设置了纠纷调解点。社区民警深入小区,与社会力量共同开展社会矛盾纠纷调解,第一时间掌握矛盾纠纷,搭建对话平台,让居民有矛盾找驻点民警和调解员,实现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而在城西派出所,三级调解、多元化解则以不同层级、不同维度对基层矛盾进行调解。李良才告诉记者,在城西派出所辖区内,每个社区的联勤小组作为一级调解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如不能解决,则由社区网格员进行二级调解;若矛盾纠纷仍不能化解,则由社区民警、驻所调解员、社区五职干部组成联勤联调工作组开展三级调解工作,以实现基层矛盾纠纷在基层解决。

  

  三级调解的背后,是更多的力量参与到基层调解。记者了解到,新都区依托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建设,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方式,整合各方力量解决复杂疑难矛盾纠纷,形成了多方力量参与、网上网下结合、法理情相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降低了调处成本、提升了调处效率。在该区试点的天缘路一段,矛盾纠纷的报警量同比下降83.3%,调解成功率100%。

  

  共享共治 居民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

  

  好的社会环境是由居民共同创建、共同享有。如何有效听取居民意见,构建警民联动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新都警方在实践中以走访、宣传等形式,以信息化手段打通沟通壁垒,鼓励居民建言献策。

  

  记者了解到,在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全区社区警务队定期开展走访、防范宣传,鼓励居民对社区治理和安全防范中存在的问题发言发声。社区民警通过微信号收集汇总群众各类意见建议,同时加入各小区、行业微信群,与群众进行“一对一”交流,最大限度地畅通警民联系渠道。通过建立“小区微信群”和“单位微信群”,民警可以直接点对点地面对群众收集不稳定因素,而小组长和网格员则将了解到的不稳定因素通过“管理微信群”及时上报,做到了早发现、早预警、早报告、早工作。

  

  同时,通过召开坝坝会,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结合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微搏等新型媒体,有力地推进法律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进寺庙活动,广泛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六进”工作开展以来,新都警方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悬挂横幅23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5次,收集民意50余条,解决群众诉求30余件,辖区群众纷纷点赞。


编辑:孙小媛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