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三个扎实”助推“枫桥式派出所”创建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2-04 11:14:26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

  “迎庆5号”专项行动期间,古蔺县公安局深入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工作要求,聚焦矛盾化解、平安守护、服务群众,多举措夯实基层最基础,扎实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
  
  扎实做好重点要素管控,消除社会稳定风险。一是强化重点群体管控。结合“一标三实”和“六进六边”工作,在实有人口、实有房屋、行业场所等治安基础信息采集中,加大对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力度,充分利用网格员、驻村辅警等基层组织形成管控网。二是强化行业所管监管。常态开展行业场所安全检查,督促行业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紧盯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等单位的安全监管,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民警,加强行业场所安全责任人及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督促完善安全硬件设备,加强应急疏散演练,提升应急事件处置能力。三是强化矛盾调处。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建立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上报机制,村两委、民兵、驻村辅警对发现的矛盾纠纷经评估后和进行先期化解,不能及时有效化解的逐级向上报送,由派出所和政府综治部门牵头对复杂矛盾纠纷进行调处化解。梳理辖区近年来的信访积案,联合综治、司法、国土等部门对矛盾纠纷进行集中化解,从源头解决群众诉求,有效管控稳定风险。
  
  扎实提升群众服务质量,推动改革深化运行。龙山派出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未重要载体,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户籍管理系列问题。一是升级改造服务窗口。根据前期户籍工作中收集的意见建议,按照便民原则完成户籍窗口规范化建设,对户籍窗口室电脑、照相设备、办公座椅等硬件设施进行检修更新,增设窗口便民设备,为群众营造舒心的办事环境。二是精简业务办理流程。对户籍业务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精简业务流程和资料,缩短办理时限,避免群众往返跑、多次跑。强化民警服务意识,制定延时服务工作机制,在节假日或人流高峰期延迟下班时间。三是转变作风。加强窗口民辅警业务培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加强民辅警党性教育,切实转变全所工作作风,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扎实开展宣传教育,争取基层治理民力。抓住乡镇赶集日等人流密集时间段,通过摆放展板、派发传单等形式对群众开展宣传,扩大“枫桥式派出所”知晓度,每月举行法制宣传进校园、进企业活动,采取有奖竞答、游戏互动等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争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支持。在宣传工作中广泛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突出民意导向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不断巩固治安基层基础。
  
  古公宣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