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边渔门派出所建立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做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2-11 09:36:10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

  今年以来,盐边县公安局渔门派出所坚持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工作原则,建立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预防、减少社会矛盾纠纷,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

  

  主动调解解民忧。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委员会,运用镇、村、社三级调解组织力量,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主动挖掘矛盾纠纷“潜在”隐患,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制定针对性的化解措施和办法,落实责任人员,力求发现一起介入一起、化解一起。2019年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2件,成功化解纠纷12件,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联合调解释民惑。充分发挥联合调解力量,实行隐患、纠纷 “联排”、“联调”机制,努力化解矛盾纠纷。有效避免了矛盾纠纷的激化和各类上访事件的发生。

  

  动态调解稳民情。大力开展进集市、进村户、进企业等调解宣传活动,调解委员会以近期多发的典型纠纷为主要切入点,通过现场调解、以案讲法的形式,在化解纠纷的同时向当事人和周围群众普及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达到了“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近日,开展“现场调解、以案讲法”活动1次,解答法律咨询4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满意调解暖民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要求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严格按照调解格式文书要求进行规范操作,做到纠纷受理和调解结果件件有记录。对易激化、易反复的纠纷或有给付内容的纠纷,在纠纷调处成功后及时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对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当事人对调解工作的意见、要求、协议的履行情况,达成协议没有履行的,督促当事人尽快履行,切实实现案结事了。现调解协议履行率100%。

 

       刘发香

编辑:景文军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