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赢得市场叫好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6-16 17:17:13 】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王鑫昕


  “从张文中的话里,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企业家的一种情怀、一种精神,更传递着广大企业家对法治中国的信心。”6月10日,在四川省服务业发展法治论坛的开幕式主论坛上,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在讲述企业家张文中的遭遇后,发出了上述感慨。

  

  张文中是物美集团创始人。2008年被控诈骗、单位行贿和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经历了多年的申诉后,2018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撤销原审判决,改判张文中无罪。

  

  讲到这个案例时,王麒说,正义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张文中案被依法改判,反映了我们国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

  

  她的话音刚落,台下有人高喊:“好!”随即响起一片掌声。

  

  在当天举行的四川省服务业发展法治论坛上,王麒的感慨引发了共鸣。如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与会企业家、学者、官员聚焦探讨的话题。

  

  此次论坛由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主办,来自企业、商会、政府、高校、律师事务所等领域的300多位人士研讨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服务业企业法律困境、市场平等保护、域外法律风险应对等法律问题,以及政法机关、法学法律界如何回应企业关切,提供精准法治对策、措施和服务。

  

  论坛上,不少企业界人士表达了对有关部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期待。王麒说,企业参与市场竞争,需要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保驾护航。

  

  除了张文中案,她还提到了“宾利车退一赔三案”等关注度高的案件。她认为,在消费者维权争议中,消费者提出索赔,如何不偏不倚、客观公正地进行认定,并化为浅显易懂地说理,特别重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世如提到企业遭遇职业打假人的困境,并请在场的政法界人士支招。

  

  四川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谢维雁认为,职业打假人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政府监管职能的补充,有积极作用,有关部门也应当对正常监督和恶意敲诈作出识别。

  

  对于曹世如的困惑,四川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张荣洪表示,如果有人借打假来敲诈,谋取非法利益,就涉嫌违法犯罪了,企业可及时报案,公安机关会坚决查处。

  

  与会者还特别关注公权力机关如何构建市场经济秩序的问题。

  

  四川省法学会副会长张渝田在谈到依法行政话题时表示,依法行政既有法治对行政行为支持和保障的一面,又有对行政行为的规范、监督和制约的一面,从法治基本的功能来看,重点是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张渝田说,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对依法改善营商环境抱有很大的期盼,依法改善营商环境,各级政府要做到该管的和该放的“两不误、两到位”,挑起服务型政府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两副担子”。

  

  在谈到一个冤案纠错的例子时,曹世如表示,对那些壮士断腕、及时纠错的相关部门,应予以点赞,毕竟企业都需要一个好的经营环境。

  

  张荣洪表示,在实践中,个别公安机关存在不依法办案,不当查封法人、其他组织和公民合法财产等问题。四川省公安厅将积极履行监督职责,监督下级公安机关纠正执法中出现的纰漏。

  

  作为行使法律监督职责的检察官,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罗江提醒企业界人士,企业有监督立案或者撤案需求的,可以向侦查机关的同级检察机关提出申请。

  

  罗江强调了检察机关对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态度,比如对企业的关停封的措施,要谨慎使用;对“可捕可不捕”的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往往不予批准或者决定逮捕等。

  

  罗江透露,2019年,四川检察机关受理了193件经济犯罪案件的立案监督申请,监督后公安机关立案了152件,受理了207件撤销案件的申请,监督后公安机关撤销了182件。

  

  事实上,早在2018年,四川省人民检察院针对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难点痛点,出台了“川检10条”,对四川省三级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提出10条精细化的规范和要求。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了“民营企业绿色通道”,欢迎企业通过这些途径向检察机关提出司法服务需求。

  

  此次论坛的前一天,四川省召开了服务业发展大会。会上,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要求,持续用力解决“经营难”“融资难”“用工难”问题,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渡过生产经营难关。他还强调,要坚决打破制约发展的障碍藩篱,打造宽松优惠的政策保障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对此,四川省委政法委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进一步强化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执法司法保障,紧紧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动快速回应服务业企业新需求,真正为服务业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