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出温江特色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12-01 10:44: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科技赋能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出温江特色

  

111.jpg

温江区综治中心视频实时监控


112.jpg

  

  温江区网格员正在为外来(返乡)人员检测体温


113.jpg

  

  温江区柳城街道综治中心   温江区委政法委供图

  

  本报记者 郝飞 实习生 都鑫

  

  在以前,由于不同乡镇(街道)、部门间各自为政、“画地为牢”,形成信息“孤岛”,使办事群众不得不多跑路、多花钱。

  

  今年5月,成都市被确定为全国第1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温江作为成都新中心城区,努力探索具有温江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模式,整合建设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逐步将相关职能部门的基础信息资源整合到综治信息平台,实现系统共建、信息共享。

  

  在温江区委政法委负责人的眼里,如何推进新时代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使命。去年以来,温江区创新探索以综治中心为依托载体、以“雪亮工程”为科技支撑、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手段的“三位一体”新机制,让百姓享受更多平安“红利”,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构建具有温江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互联互通让信息“流”起来

  

  “航天路76号小区的门卫毛建林大爷在巡查过程中发现3号楼5楼楼道有一名小婴儿,望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今年8月16日晚上,柳城街道航天路社区网格员接到“红袖套”上报:“航天路76号小区的门卫毛建林大爷在巡查过程中发现3号楼5楼楼道有一名小婴儿。”毛大爷敲开5楼住户门,询问是否认识小婴儿,住户表示不是自家的,不认识。于是,毛大爷向社区网格员报告了此事,网格员立即上报,并赶到现场。不到2分钟,区综治中心便通过视频连线,查看现场情况,值班领导当即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介入。10分左右,“110”“120”赶到小区,将该名弃婴带往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进行了体检,体检结果为健康。

  

  据了解,温江区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大联动·微治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和综治中心合一,建立以综治中心为枢纽的指挥调度平台,以信息化为支撑,组合共享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民政等部门,促进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协调一致,改变了过去各部门各自为政的工作状态,突出工作实效,实现了事件答复、办理网上全程留痕,形成全区联动的综治工作格局。

  

  擦亮畅通有了“千里眼”“顺风耳”

  

  “现在安装了慧眼工程,在手机APP上就可以实时监控自家房前屋后,心头更加踏实了。”刘纪东是寿安镇天星村的花木种植户,前几年地里种植的花木不时被盗,如今,家里多了几双“慧眼”,让他放心了不少。“天网”到街、“雪亮”到村、“慧眼”到户。今年以来,温江区按照“党政引导、企业参与、群众自愿”原则,在寿安镇试点“平安城乡·慧眼工程”建设,在农家房前屋后、家庭农场、产业基地等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积极鼓励群众将视频资源接入综治中心,构建起与“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并行的第三张网,普及到家庭的视频防控网,使各家各户独立的监控设施变成一张广泛覆盖的网络监控系统,打通了治安防控“最后一公里”。目前,该区已安装5000路“慧眼”,其中寿安镇1000余路,实现了由事后补防到主动设防的根本性转变,有力挤压了违法犯罪空间。

  

  一个视频探头就是一个群防群治点位。除了“慧眼工程”,目前全区已完成909个“雪亮工程”监控点位建设,实现全区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雪亮工程”全覆盖。同时,整合公安机关“天网”2000余路接入综治视联网系统,实现“天网”“雪亮工程”“慧眼工程”监控视频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同屏显示、实时巡屏,形成从点到面、联防到户、技防到人的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除此之外,综治中心接入“智慧平安小区”“三车智防”、砂石管理、扬尘治理及建筑垃圾智慧管理系统,充分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依靠人脸识别、电子围栏技术,建立“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诉求连环响应、闭环办理机制,无法解决的“难事”层层向上呼叫,通过预警督办,倒逼部门“动真格”解决问题诉求。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通过综治中心发现上报事件26201件,办结25470件,办结率97.2%,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8742件,调解成功18405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2%。

  

  记者采访发现,温江区真正做到了“探头站岗”“鼠标巡逻”,使视频监控系统成为防范打击犯罪、严密社会面管控的有效手段。今年,该区违法犯罪警情连续4年下降,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连续3年上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政府+企业+群众的共建方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共同推进慧眼工程点位建设,构建起立体化、社会化、智慧化防控体系,共建平安温江、共享幸福安康。”温江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整合优化“小网格”编织“大平安”

  

  “诶诶诶,口罩戴起”“我搞忘了,我出去一趟一会儿就回来”“不行不行,疫情期间,安全第一”……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大家加强防范意识,63岁的姚大爷就日常开展巡查,提醒居民带好口罩。“年纪大了就爱管点闲事,总归是在做好事嘛。”姚大爷是永宁街道城武社区邻里互助协会会长。每隔一周,姚大爷都会和其他成员一起对小区开展巡查,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类不安定因素。戴上“红袖套”,三五成队,从小区门口开始,穿过3条街道,走遍5个院落、44栋楼、125个单元,姚大爷觉得充满仪式感,“现在大家看见我们都会打个招呼,笑声越来越多了。”

  

  姚大爷是温江区群防群治建设的缩影,也是温江“警网红”的代表。今年以来,该区不断创新机制建设,不断深化互联网+“警网红1+3+N”伞型网格化专群联动体系建设,将保安、保洁、外卖骑手、出租车司机、深夜摊贩、停车场收费员等各类群体组织发展为“红袖套”;同时,加强群防群治组织建设,万春镇成立义警协会、涌泉街道建立物业联盟、柳城街道建立“红柳在线”协会等群防群治组织,不断整合工作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壮大群防群治队伍。“在这个体系中,民警是伞柄,网格员是伞骨,‘红袖套’是伞面。”温江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温江区“警网红”队伍已发展实名制“红袖套”11130人,网格员发展网格内红袖套4000余人。

  

  此外,温江区委政法委牵头调整原有网格架构和运行管理模式,将原有476个网格统一整合为481个全科网格和107个专属网格,建立集信息采集、问题响应、小区治理为一体的精细网格,全面承接信息采集、问题响应、小区治理等8类75项职责,形成大小适度、权责统一、纵横覆盖的网格体系架构,实现“一张网格统揽”。同时,牵头协调公安、司法、卫健等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展“四类特殊人群”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明确职能职责,建立长效机制,有效减少不安全、不稳定、不和谐因素。

  

  记者了解到,推行网格化管理是党中央提出的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内容,是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建设美好新温江的必然要求。温江区委、区政府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工作纳入重点改革工作方案,着力于科学划分网格单元、合理配备网格员及建立健全的网格管理机制。“稳定百业兴,平安万家福。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建立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和网络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是推进平安温江建设的具体行动,是建设法治温江、平安温江的重要保障。”温江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如今,平安和谐之风,吹拂着温江区的每一个角落。该区上下正进一步开拓创新,努力开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温江建设新局面。


编辑:王亮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