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让他三尺又何妨”——谈党员干部应有的“精气神”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6-30 15:52:58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开江县司法局机关第一支部   彭功智


  “精气神”是用现代汉语进行一个简单的解释。

  

  精:就是具有潜在特定功能的物质。

  

  气:就是正在发挥特定功能的物质、能量与信息的总括。

  

  神:就是特定功能的外在表现。

  

  从一个大家熟悉的故事讲起:话说清朝扬州八怪之一的郑燮,说起这个名字大家可能没有多少印象,但如果说郑板桥恐怕大家都不陌生。相传他为官时,他的弟弟为了盖房子与邻居争地,彼此互不退让,以致各向前修围墙,阻断道路,双方为此争论不休。于是弟弟修书给郑板桥,希望帮忙打赢官司.郑板桥回信道:“千里捎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收书羞愧难当并主动退让三尺,邻家人见状亦退让三尺,此事亦传为佳话。不错,这种仁爱、礼让、谦逊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但凡事都有两面性,如果我们试着从法治(依法治理)这个角度看问题,又有怎么样的解读?

  

  某个卫视上有一档节目说起,曾经以此故事为引子,然后引发讨论。最后争论的结果就是:在一个成熟的法治社会,郑板桥的做法非常不合适,非但不值得提倡,反而可能会破坏社会秩序,增加执法成本,为什么呢?

  

  首先:与邻居有了相邻权纠纷,应当先向规划部门申诉,由他们进行调查核实,查证谁是谁非;如果自己符合规定,邻居一方违规建设呢?自己也去退让?进一步讲:今天退让了事情解决了;如果明天邻居又觉得你院子里的枣树长的不错,只因遮住他院子的一个角落,也主张枣树有一部分归他,让还是不让?后天,他又想起你家里的阿猫阿狗曾经翻过了他的院墙,他进一步说你的阿猫阿狗他也有份,还让吗?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不是上述做法是不是有点类似“和稀泥”?不分原则的“和稀泥”,在前几年的日常生活中引起的争论、反感屡见不鲜。有行人故意闯红灯被机动车撞倒,交警说要照顾弱势群体的;有业主在电梯里劝老人不要吸烟,争论中导致老人突发疾病,法官说要给予人道关怀的等。倘若此类现象盛行、蔓延,对于守法的公民是多么的不公。当然,这种现象在近年来依法治国、依法办事的大环境下,会越来越少。

  

  所以说:如果在原则上不是自己的错,为什么要让呢?不分缘由的退让,不问对错的妥协非但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更容易让社会上不劳而获,想走偏门的人跟风效仿,和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理念背道而驰。

  

  讲到这里,引出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精”: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守住底线。以我们司法行政的学员来说:有问题的规范性合同坚决“把住”,失真的调查评估坚决“止住”等等,这不正是司法行政系统党员的应有精神坚守吗?

  

  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二个故事。

  

  讲一组比较扎眼的数据吧。大家都知道,中华民族有

  

  数千年的经商历史,生意人又被称之为商人也是由于中国一个奴隶制王朝名的缘故。但很可惜的是,中国还健在的称得上现代意义上的150年以上的百年老店有多少家?根据2018年的权威统计有且仅有5家。而我们的海上邻居日本,在2018年仅200年以上的老店就有3146家,是全球最多的,占了全球的一半以上。虽然我们不太喜欢日本,但是又不得不佩服它,小小的日本拥有这么多百年老店,它又是怎么做到的?我就以传统的餐饮行业为例来讲一下。

  

  可能大家没有注意,在前段时间热播剧《爱情公寓》中日本来的“关谷神奇”提到过的一个人——寿司之神小野二郎,他是全世界最年长的米其林三星大厨,已经做了70多年寿司的他已经赚得“腰缠亿贯”却仍然每天出现在他的小店中做他钟爱的寿司。

  

  他的寿司店“数寄屋桥次郎”在东京某个办公大楼的地下室,没有洗手间,只有十个座位,这里价格不高,人均不到2000日元(折合成人民币为130多元)。却连续八年被评为米其林三星餐厅,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难预定座位的餐厅之一。需要提前数月预约才能有位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经在这里招待过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他的店里要说与众不同之处仅仅在于——他的大米是指定供应商供应的,米饭本身也经过了自制的竹筒进行专业的蒸煮,同时用自制的类似的酒窖的设备进行保温,各种海产品也是他亲自鉴定新鲜程度和质量,觉得好的才买回来的。任何客人包括首相去他店里都不能点餐,他在市场上买了什么食材客人就得吃什么。他要每天去市场挑选应季味道最好的食材,因此菜单变化不定,但这种简直粗暴的方法却保证了寿司的口感和品质。

  

  他在接受NHK电视台(相当于中国的CCTV)记者采访中说,我一生投入其中,我到现在仍然不认为自己已臻至完善,能用上等的金枪鱼捏寿司,我感到意气风发,我就是爱捏寿司。我的后世子孙也要且必须要继承我的衣钵,光我家庭、兴我家业。

  

  讲到里,引出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气”:将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专心致志的做好;坚持将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做好。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则广告。相信大家应当听过“小罐茶”的广告吧。

  

  我们来说说其中比较经典的两段:“小罐茶、大师作”;“好听吗,好听就好茶”。不知道大家“第一耳”听到这个广告的时候信不信?(记住,是“第一耳”)。根据其公司的财务报表来看:社会上信的人还不少——仅凭着八位制茶大师的手工制作,每一罐都是泰斗级大师制作的“诱人”广告,小罐茶仅仅创立3年,便成为现象级产品,年销售额突破20亿。

  

  那么实际情况如何,有记者综合相关新闻报到算了一笔账:

  

  小罐茶,2018年销售额突破二十亿;

  

  算下来,一个大师一年炒了2.5亿的茶

  

  时间关系,我们不摆流水账,直接看相关数据

  

  一般的手工炒师一天可炒30斤左右的茶叶

  

  顶尖的茶娘一天能炒40斤

  

  而小罐茶大师在全年不休中,一天竟然要炒1466斤鲜茶叶,简直比老牛都能干

  

  那么其广告所宣传的内容是真是假就不言而喻了

  

  讲到里,引出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神”:具有较为深刻的洞察能力,对一件事情要能不能办、办什么、怎么办、办到哪个程度应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当然这需要长期经验的积累和不断的分析总结。

  

  那么回到,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题,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我浅陋的认为它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点: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心无旁骛地做普通的事;在长久的工作中培养自己的分析观察能力、坚持做下去,在平凡中让自己不那么平凡。

  

  以上都是宏观层面的大方向,而具体到如何具体做事微观层面,我用这样一段话进行总结。

  

  今天的事,马上去做;明天的事,准备去做

  

  困难的事,勇敢去做;复杂的事,细心去做

  

  不会的事,学着去做;已会的事,坚持去做

  

  做好的事,朝更好了做;再往深了说,一直坚守着做。


编辑:何盈巧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