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央法务区丨检察服务中心让你体验“只跑一次”的检察服务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2-06 12:18:48 】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姚箬君 于婷

  

  “只跑一次腿、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 ,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检察服务中心作为天府中央法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履行四川省检察院、成都市检察院和天府新区(自贸区)检察院部分检察职能,通过优质、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让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和案件申请人实现“一站式”业务办理。

  

  5日下午,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设置了辩护与代理接待窗口、案件受理窗口,集中统一办理全省检察机关有关业务。”工作人员介绍。


1.jpg

  

  据了解,辩护与代理接待窗口,提供全省检察机关管辖范围内的法律文书、重要案件信息查询服务,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服务,受理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提出的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案件受理窗口,受理全省检察机关管辖范围内的知识产权诉讼监督、国家赔偿和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并按照相应的职责权限分流至有管辖权的检察院办理。

  

  与此同时,检察服务中心专门设置了企业服务大厅,通过现场座谈、远程视频连线异地专家等方式,开展普法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为企业提供便捷专业的法律服务。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自贸区)检察院在检察服务中心设立知识产权检察专班,集中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案件,提供涉知识产权案件咨询、举报、维权等服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


2.jpg

  

  除此之外,检察服务中心配备了“讯眼﹒接待系统”、阅卷一体机、法律文书远程送达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智能辅助办案设备,实现办理业务只跑一次的“一站式”效能。

  

  通过“讯眼﹒接待系统”,律师可实现资格自动审核,解决了人工审核录入流程繁琐、工作效率不高、律师身份识别不准确等问题。

  

  通过阅卷一体机,律师可异地自助阅卷,既能查阅本人在全省范围内代理案件的电子卷宗,还能将查阅的案件信息刻录成电子光盘带走。


3.jpg

  

  “太方便了!”泰和泰(天府)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强在使用了阅卷一体机后说,以前如果代理了宜宾的刑事案件,需要去宜宾阅卷。“现在有了这台机器,我可以人在成都,预约好时间后到这里来刻录卷宗带回律师事务所,不用再到处跑了。”

  

  通过法律文书远程送达系统,受送达人可采用自动识别身份证、电子签字并捺印的方式签收文书,实现跨区域、远距离签收文书,让“当事人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律师、案件申请人可与全省检察机关的检察官视频会见,向检察官陈述意见、展示证据材料等,减轻律师和案件申请人的诉讼负担。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