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天府中央法务区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2-11 09:59:19 】 【 来源:四川观察

新年伊始,“四川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省级特别案例。作为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推进实施的法律服务聚集区,天府中央法务区运行一年来,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持续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



这几天,天府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公共服务平台收到了一面特别的锦旗,锦旗的落款是“四川青花椒鱼火锅被诉全体商家。”

  


去年年底,一场“青花椒”商标系列侵权案件引爆网络。四川成都、广安等地的数十家餐馆突然被一家远在上海的餐饮企业以商标侵权为由告上法庭,原因竟是他们的店招里有“青花椒”三个字。



成都邹鱼匠青花椒鱼火锅 负责人 邹利勇:当时我接到法院的传票有点懵,确实个体工商户不懂这些知识产权。



接到“青花椒”商家的维权援助服务申请后,天府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公共服务平台迅速组建专家律师团队,为商家开展一对一服务,全力支持商家积极依法应诉。最终,法院公开审理驳回了“青花椒”商标持有人的全部诉讼请求,维护了商家的合法权益。  



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主任 杨波:中央法务区主要是把公安、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管集中在一起办公。我们利用法务聚集人才在一起办公的便利条件,为我们四川创新主体提供了便民为民服务的一站式知识产权维权服务。 



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让各类市场主体、企业和老百姓,都能在这里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这是天府中央法务区设立的初衷所在,不少企业也因此尝到了“甜头”。



成都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彭继咸:企业对于一些税收政策的理解总有模糊的地方。过去,是通过区上向市上向省上汇报。现在,中心成立以后,三级联动效率更高,也更专业。



彭继咸提到的“中心”,就是天府中央法务区税收法律服务中心。去年,他们公司处理了一起土地使用权转让的业务,由于这笔业务涉及的政策规定不明晰,不同的政策可能导致纳税人承担的税费金额差异巨大,这让企业犯了难。了解到企业的困惑后,该中心第一时间启动“三级联动”问题响应机制,省市区三级税务局召集相关部门、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上门为企业开了一场政策适用论证会。经过专业指导,单单在这笔业务上公司就合法节约了4000多万元的成本。  



作为全国首家从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法务集聚区,去年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一年来,天府中央法务区吸引了各类专业法庭、检察院等司法机构,以及公证、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等泛法律市场化机构100多家,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集成提供“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司法确认、线上诉讼服务等28项功能,全链条、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产业生态圈加快形成。 



成都互联网法庭法官 陈晓:成都互联网法庭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技术,创造性地打造了我们的电子诉讼平台。这样就让我们的当事人足不出户可以享受从立案到执行全流程一键办理。



北京通商(成都)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 谭思敔:给我们提供了比较多的优惠政策。一个是我们有100万的落户补贴。还有就是房租减免。这些都对我们企业来说是非常利好的事情。



四川天府新区总部经济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强: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法治生态圈的理念,加快司法行政机构的尽快落地和实质化运行。同时,加大工作力度,优化我们的政策,吸引更多的头部的法律服务机构聚集。



从组建省、市、区三级联动专班,制定《天府中央法务区总体实施方案》,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到专业化、一体化编制完成天府中央法务区法治文化教育功能片区规划等方案,一年来,天府中央法务区强势聚平台、塑品牌。截至目前,天府中央法务区已经挂牌运行互联网法庭、破产法庭、金融法庭、知识产权审判庭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等5个专业法庭,获批设立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和成都国际商事法庭挂牌在即,成都铁路运输第一法院、第二法院即将开工,促进形成以“一点、五院+、五庭+”为核心的“司法吸力场”。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多个重大法治创新实践,正在天府中央法务区落地见效。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