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中央法务区”来了! 记者实地探访 52.6万网友在线揭开法务区“面纱”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2-06 11:54:37 】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姚箬君



  “打造立足四川 辐射西部 影响全国 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将对外开展各类法律服务。究竟法务区是个什么“区”,将对四川的法律服务带来什么改变?启动当天,封面新闻记者和直播团队一起走进法务区,通过镜头带大家提前一探究竟。52.6万网友在线“围观”了中央法务区的建设与推进情况。还有不少网友点赞留言,“四川法治建设再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走进天府中央法务区,第一个直观的感受便是“高大上”。以天府新区几何中心天府中央商务区为主要承载地,天府中央法务区坐落在成都城市中轴线天府大道旁。整体建筑简洁、现代化,又不失庄重感。

  

  与天府新区整体营商环境相匹配,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规划对标国内外先发地区构建法律服务集群的先进经验,空间形态上与高能级中央商务区伴生,布局特征上相对集聚在地标景观周边和轨道交通沿线,功能体系上具有完备的“政商学研企”核心法务要素资源,配套需求上偏向于高品质人本化的宜居宜业城市场景,产业结构上拥有以法律为主业、兼具专业特色优势的全产业链。

  

  走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内部,可以看到包括律师事务所、公证处、鉴定机构、仲裁等在内的法律服务机构已完成先期入驻,设置了相应的窗口和办事大厅,由工作人员开展专业化法律服务。

  

  在2楼,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设置了全国首台律师阅卷一体机、讯眼接待系统,通过律师面部识别、扫描律师证,未来律师在中央法务区办理业务,可全面实现“刷脸”办事。此外,还有检察长接待室、检察官会见室、律师会见室和阅卷室,远程接待室等来方便律师、检察官开展工作。

  

  中国(四川)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和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四川分中心,将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四川保护中心还开通了专利预审绿色通道,截至2020年10月31日,四川保护中心受理全省专利申请快速预审案件1309件,预审合格826件提交国家知识产权局进入快速审查渠道。

  

  诉讼服务中心集合了四川三级法院的服务力量,建设了包括商事争议调解、国际化社区治理服务、非诉协同等在内的多元解纷共治中心。警务服务中心由成都市公安局先期设置了出入境事务服务、公共安全产品评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咨询、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联络办公室4个窗口,以及多台公安业务自助办理机。

  

  3楼的“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成都中心、“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将依法妥善化解“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商事争端,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行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据了解,今后天府中央法务区还将坚持高位规划引领,与天府中央商务区高度耦合、共生发展,围绕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高端法律服务产业发展带、法治文化交往节点,形成“一心一带多点”产业空间格局。同时,坚持国际发展定位,鼓励法务机构拓展涉外业务,探索构建国际商事纠纷、国际投资纠纷等“专业+涉外”法律服务体系,积极引入国内外法律培训机构和高端涉外法律法务人才,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