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1-25 13:31:3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砥砺初心担使命 谱写为民新篇章


——资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资阳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高度负责、高效部署、高位推动,把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经过上下各方的共同努力,全市教育整顿势头强劲、成效显现、群众点赞、社会认可。


坚决扛起主体责任


融会贯通抓落实


坚定扛起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是资阳市委自觉置顶的政治站位。资阳市委书记27次安排部署教育整顿相关工作,5名市委联系领导深入包联单位,2个市级督导组每周直接向市委汇报督查情况,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压力传导,共同形成合力,构建了齐力推进的全责任链条。


3月30日,资阳百余名政法干警面对国旗庄严承诺,誓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铁军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创新“夜课堂”“微党课”等学习形式,确保全市干警参学率达100%。资阳市委书记带头,各责任单位的责任人走上讲台讲专题党课、作廉政教育专题报告37次。全市1900余名党员干警重温入党誓词,2422名政法干警到陈毅故里接受红色教育。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宣传民警毛丽华、打拐英雄黄荣成等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举办“资阳十大忠诚卫士”“资阳十大政法先锋”等评选活动,形成了正向标杆。开展各种警示教育活动83场次,切实增强教育整顿的实效性。


为杜绝教育整顿中的侥幸心理、看客心理和鸵鸟心态,资阳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增强了自查自纠的内生动力。资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罗智刚说:“越谈思想越亮堂,越谈心胸越宽敞,越谈心里越舒畅,越谈思路越清晰,为自查自纠扫清了思想障碍,实现个个敢于讲真话、勇于揭伤疤、真诚讲清问题,形成人人有知心话都向党向组织说的良好氛围。”

“治重化积”成效凸显


群众满意98%以上


资阳市雁江区社区法治教育体验室打通法治服务“最后一公里”,安岳县“组团式”化解疑难问题创新法律服务模式,乐至县网格“微治理”服务群众“微距离”……教育整顿期间,一批典型经验做法获得群众和上级肯定,资阳市“治重化积”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群众向乐至县法院执行法官赠送锦旗


资阳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切实解决。法院系统开展执行大会战集中行动,共办理执行案件468件,执行到位8379.21万元;检察系统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清理等工作,从12个方面细化47条举措;公安系统将群众在政务中心办事的办结时限缩短了65%,切实提升为民办事效率;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开展法律援助,为693名农民工追回欠薪980余万元。


此外,推行“一站式”纠纷排查化解矛盾1.32万件,成功率达99.2%;八 类 暴 力 案 件 发 案 同 比 下 降47.83%,办理各类网格事项8.7万余件。


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资阳市坚持开门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第三方调查测评显示,资阳各界群众认为全市教育整顿总体成效“非常好”“好”的占98%以上。

顽疾整治有准度


建章立制192项


人民群众对“六大顽瘴痼疾”深恶痛绝,政法队伍必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革除积弊,以攻坚克难的成果回应群众期盼和社会关切。


资阳强化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完善顽瘴痼疾专项整治“1+5+X”方案体系,开展多轮自查,全力推进“七查”。全市共排查“六大顽瘴痼疾”问题5417个,目前已全面整改。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把法治副校长违规兼职兼薪问题纳入专项整治。


立足“当下治”,着眼“长久立”,全市政法各单位现已建立完善各类制度机制192项。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邓中良说:“资阳全力以赴抓好教育整顿,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干警思想觉悟进一步增强,工作状态进一步提振,顽瘴痼疾进一步整治,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教育整顿促发展


为民服务是根本


“盼了好多年了,终于把房产证拿到手上了,我心里这块石头啊,也落地了!”市民李小刚拿到房产证后激动地说。


针对资阳市房地产领域楼盘停工、逾期交房、不动产权证办理、质量问题引发群众信访的突出问题,市委政法委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在市房地产重点项目试点推进“交房暨交证”工作,解决购房业主后顾之忧。全市“三张清单”攻坚化解问题楼盘办证难问题,目前,全市应办未办不动产登记的3.6万套房屋,已为群众办理2.1万余套。


资阳市人民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资阳市司法局、资阳市工商联与重庆市渝北区司法局、工商联共同签署跨行政区域外来企业投诉服务处理合作协议


不仅如此,资阳政法系统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亲属情绪比较激动,工作站能帮忙调解这起工伤死亡纠纷吗?”今年4月12日,一家混凝土制造企业向重庆市四川资阳商会外来(民营)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求助。经过工作站三次沟通协调,成功化解了这起涉企矛盾纠纷。“我们司法行政系统创新‘订单式’法律服务,与重庆市渝北区共同设立的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以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为抓手,创新跨区域企业投诉服务工作,主要为在渝的资阳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探索相关路径,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该工作站主任毛世林介绍。


资阳中院建立便民利民措施15条、20分钟立案制度,切实方便当事人依法行使诉权;市检察院建立领导干部办理群众信访案件办法、“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五个导向性指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值班长制度,促进群众信访问题依法及时解决;市公安局推出户籍窗口服务工作规范、政务服务事项便民利民工作规范,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在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流程、创新便民举措上狠下功夫;市司法局推出《三十六条便民利民举措清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教育整顿成效如何


群众最有发言权


“现在办护照太顺利了,既方便又快捷,原来要15个工作日,我今天刚好 7 个工作日就拿到手了。”7月21日,家住雁江区石岭镇68岁的陈老先生在资阳市出入境管理服务中心对记者说。


今年7月,资阳市区两级检察院联合为雁江区雁南社区打造的“雁之心”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体验室揭牌,参与活动的小学生告诉记者:“这里的体验活动很有趣,我喜欢用彩纸做法律知识卡片,可以剪卡通人物、贴法律知识贴纸,还可以拿回去给我的小伙伴、爷爷奶奶看,大家一起学习法律知识。”“体验室打通了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的‘最后一公里’,很受群众欢迎。”省人大代表、雁江区雁南社区党支部书记赵乙霖称赞道。


资阳检察与雁南社区联合打造“雁之心”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体验室


在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乐至县通过实行“警务+服务”前移,在陈毅故里景区派出所试点推行了“一村一辅警”,村辅警处理的事情虽小,可都是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实事,是直接将警务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打通了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在我们村,任何时候打电话给辅警,他们都是第一时间赶到,帮助村里解决治安调解、民事纠纷等各方面问题。”乐至县劳动镇庙山村党支部副书记郭合林说。


群众向资阳市公安局民警赠送锦旗和感谢信,感谢民警帮其找到了失散20余年的儿子


教育整顿成效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目前,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以切实解决,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

结语


资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德清谈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时表示,回头看,聆听铿锵足音,资阳政法系统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可喜局面;当下看,一支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铁军信心满满、担当奋进;往前看,护航资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政法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