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2-07 16:52:3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淬火铸魂炼铁军 筑牢平安谋新篇


——德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忘记带身份证了,还有其他方式可以办理入住吗?”“不用担心,电子居民身份证也可登记入住。”今年9月1日,由德阳公安推出的“德阳电子居民身份证”系统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搜索“德阳网证”小程序申领电子居民身份证,也可以扫描由用证单位张贴的“场所码”进行申领。这仅是德阳政法系统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推出的便民措施之一。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德阳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条块结合、协同发力,形成了高位推进、整体联动、综合显效的工作格局,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环环相扣、顺利推进,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呈现出“五实五有”的良好局面。


高位推进工作落实突出“五实”


德阳市委书记靳磊为全市政法系统讲授专题党课


何谓“五实”?德阳用实际行动做出了诠释。


抓实组织领导。德阳市县两级党委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德阳市委书记靳磊率先垂范、当好表率,真正把教育整顿的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组织谋划,部署推动,督促检查,5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3次召开常委会会议,两轮开展谈心谈话,专题为政法队伍上党课,并深入基层一线指导,摸清实情、对症下药,高位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市委以身作则坚决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体责任,为我们高标准完成教育整顿各项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3月25日下午,在聆听了靳磊为全市政法系统作的专题党课后,德阳市委政法委二级调研员刘浩有感而发。


抓实压力传导。德阳先后召开 13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下发工作推动、督促、通报类文件53个。特别是建立领导包点联系指导制度,市委书记负起总责,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结合职能职责,各自联系指导一个区(市、县)或市级政法部门,与省驻点指导组一道,全覆盖对市县两级政法单位“把脉问诊”,压紧压实了责任链条。


抓实统筹推进。德阳坚持全市上下“一盘棋”同抓落实,市教整办充分发挥作战“指挥中心”作用,坚持定期调度,推行挂图作战,强化纵横联动,召开协调会议11次,编印工作简报97篇,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主动参与,在案件查办、干部交流、舆论宣传、数据核查中当好“主力军”,形成了齐抓共管、相互补位的有力工作格局。


抓实氛围营造。德阳通过广泛设置宣传橱窗、悬挂宣传标语,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上开设宣传专栏,有力提升了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积极选树政法英模,开展66场先进事迹宣讲会,推出162篇身边政法先锋故事、37部“致敬政法先锋”微视频,营造了崇尚英模、看齐英模的良好氛围。举办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主题展,既介绍活动成效,又现场提供咨询服务,取得积极社会反响。


抓实回头整改。切实担起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和“回头看”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日报告、周通报工作机制,确保中央督导组《建议函》内容全部整改到位,省指导组反馈意见整改紧锣密鼓、压茬推进。坚持贯穿式开展学习教育、回溯式开展案件线索、点穴式开展顽疾整治的“回头看”工作,全力推动存量线索“清零”、顽瘴痼疾“清仓”。

综合施策工作成效体现“五有”


“德阳正是抓好了‘五实’,才能在工作成效上体现出‘五有’。”德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徐勇介绍,“五有”即思想境界有提升、正风肃纪有力度、顽疾整治有成效、建章立制有进展、队伍形象有新貌。


3月26日,德阳市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成立


据悉,德阳通过强化思想发动,破解“上热下冷”难题,通过创新学习载体,破解“工学矛盾难题”,全市政法机关以“立体式”“渗透式”“融入式”学习,开设“夜校”和“午间课堂”,举办党史教育专场190场,运用红色资源开展情景教学8653人次,将警示课堂摆到“第一现场”,教育干警8483人次,进一步锤炼了对党忠诚的思想品格,进一步树牢了服务为民的思想宗旨,进一步扎紧了拒腐防变的思想篱笆。广大干警以思想引领行动,在自查自纠中个人填报率达到96.1%,“一把手”填报率达到100%。


创新工作流程,确保线索办理规范高效。公安机关坚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成效明显。纪检监察机关纪法衔接紧密,采取“提办+督办”模式,达到了既清除“害群之马”,又实现“治病救人”的功效。


在三星堆执勤的公安民警民警为老人指路


打好“自查、访查、清查”组合拳,全市开展谈心谈话15948人次,其中针对性谈话4239人次,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876条,扎实组织开展“万案大评查”“减假暂”案件核查、警情案件专项排查和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实现县级“百案大评查”,有力找准了顽瘴痼疾病灶。坚持分类施策,分系统、分警种精准制定“6+N”顽瘴痼疾整治方案,建立“六大顽瘴痼疾”问题台账2884条,通过逐项统计分析、发现问题指数、全程跟踪督促,推动完成整改率达100%,84件省教整办转交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问题线索全部办结,有效推动了顽瘴痼疾整治。


全市上下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紧盯“管方向、管权管事、管人”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漏洞,着眼长远建设,加强制度设计,在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监督制约、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政法干部交流轮岗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引领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市县两级建立健全《德阳市政法系统政治督察暂行办法》等一批制度机制638个,制度体系的系统集成初步彰显,干警行为的刚性界限进一步明晰规范,条块结合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


德阳法院推进“一次性高效执行大会战”专项行动,为当事人兑现案款


德阳政法系统始终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有机结合,把教育整顿的工作成效体现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效果上。干警群众“角色互换”的创意体验举措在央视“寻找城市之光”专题栏目上播出,收到良好反响。政法委牵头开展“问题楼盘”化解,3000余户、9000余名购房业主已陆续进入证照办理程序,专项整治惠及民生、深入民心。政法部门纷纷将顽疾整治与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密结合,积极开展破晓行动、涉企诉讼“挂案”清理、“便民服务20条”措施、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务实举措,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满意度和执法司法公信力。


德阳检察机关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


“此次专项整治惠及民生、深入民心,政法部门将顽疾整治与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密结合,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满意度和执法司法公信力。”全国人大代表崔兴国肯定了德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


保持定力持续巩固整顿成效


“在看到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永远在路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坚持抓常抓长、久久为功。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德阳市坚持组织机构不撤、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标准不降,特别是紧盯案件线索、顽瘴痼疾等重点工作的后续跟进,切实推动两批次教育整顿无缝衔接、联动推进。”徐勇告诉记者。


下一步,德阳将紧盯政治忠诚,在培根铸魂上再发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筑牢政治忠诚。用好制度成果,根据《德阳市政法系统政治督察暂行办法》和《纪律督查巡查暂行办法》,聚焦党管政法、党的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等要求,对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开展常态督查或专项督查,确保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紧盯案件查处,在正风肃纪上再发力。持续强化纪法衔接机制,推动案件信息及时互通,针对重点案件线索推动快查快结。对黑恶势力和“保护伞”,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以“六大机制”为牵引,常通举报平台,常抓督导督办,常推行业整治,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做到打早打小打苗头。


紧盯长效常治,在统筹结合上再发力。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顽瘴痼疾整治遇到的堵点痛点,深入梳理各类突出性、深层次问题,着力破除制度出台碎片化、浅表化的问题,在建章立制上分层分类、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统筹推进,切实把制度漏洞补上、把经验成果固化。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持续推动教育整顿与市域社会治理、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疫情防控等工作深度融合,以教育整顿成果助推政法工作实践,以政法工作成果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