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省高院调研指导攀枝花、凉山法院工作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1-04 07:04:1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高院调研指导攀枝花、凉山法院工作时强调

  

推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走深走实

  

  近日,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到攀枝花、凉山调研指导法院工作,强调要推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和“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走深走实,加强基层法庭建设,让法庭在基层治理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在攀枝花,秦海一行重点了解了该市法院“案件审理期间”和“纠纷在院时间”双向考评机制试点工作并指出,探索建立双向考评机制是我省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感受公平正义期待的重要创新举措,攀枝花两级法院领受试点任务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自身当前存在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开展试点,抓落实成效初显。秦海强调,试点法院务必对照试点目标任务,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充分发挥改革试点作用,推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和“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走深走实。要把握好“考评案件”转变为“评价解纷”、“单轨问责”转变为“双轨问责”、“一院一评”转变为“全域一体”等三大转变,厘清探索创新的出发点;抓实审限管理、程序衔接、流程规范等三大管理,找准赋能提效的着力点;夯实非诉讼解纷、跨部门业务协作、全过程司法释明等三大保障,筑牢内外发力的支撑点。

  

  在凉山,秦海一行参观了昭觉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金荞麦”党建文化墙、“依凯洛”诉源治理办公室、“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办公室等,现场听取相关工作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六专四室”建设、“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等工作开展情况,对法院在平安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要求:要发挥援助法院的支持作用,提升司法能力水平,争取成功创建全国“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要鼓励干警加强学习,争当民族地区脱贫后高质量发展先行法院。秦海实地参观了喜德县法院冕山法庭信访接待窗口、“石榴籽”调解室、母语导诉台、立案室、党员工作室等,肯定了该院对部分汉语沟通存在困难的彝族同胞提供彝语导诉的工作机制。秦海指出,要加强基层法庭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基层党建活动,确保留得住干警、留得住人才;要将法庭打造成为基层法治高地,通过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创建,潜移默化扭转周边居民法律意识淡薄的现状,以点带面提升群众法律素养,让法庭在基层治理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攀法宣 彭朝珍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唐万贵)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