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1+7+20”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环境资源审判司法协作机制启动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1-10 09:50:4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7+20”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环境资源审判司法协作机制启动

  

全域全程全要素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11月8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大熊猫国家公园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工作推进会暨司法协作联席会在雅安召开。会上启动了“1+7+20”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环境资源审判司法协作机制,标志着我省法院“一园三江”跨区域司法协作体系形成了一个完整闭环。

  

  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作出批示。批示指出:大熊猫国家公园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集中管辖和非集中管辖法院要深刻认识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的重大意义,实质化开展司法协作,全域全程全要素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助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为推进美丽四川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成铁中院与7市(州)中院、成铁二院与20县(市、区)法院同步智掌启动“1+7+20”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环境资源审判司法协作机制,成铁中院与7市(州)中院签订《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环境资源审判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我省法院“一园三江”跨区域司法协作体系形成了一个完整闭环。

  

  记者了解到,省高院于2019年开始探寻集中管辖的实现路径,并提出了建立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核心、辐射省内三大流域范围的“一园三江”跨区域司法协作体系的工作部署,先后指导建立了沱江、岷江、嘉陵江流域司法协作机制。

  

  就下一步发展,省高院副院长史红平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集中管辖的重要意义,确保集中管辖制度落地见效。各协作法院要共同破除集中管辖实施的工作壁垒,通过协作实实在在推进集中管辖工作向纵深发展;非集中管辖法院要做好集中管辖案件的识别和移送,共同把好大熊猫国家公园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的第一道关口;成铁两级法院要切实担负起集中管辖工作的主体职责,用好协作机制,与片区内各家法院共同解决问题,依法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同筑牢当地生态环境司法屏障。

  

  会上播放了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专题片,雅安中院、阿坝中院、崇州市法院、绵竹市法院、北川县法院、青川县法院、洪雅县法院、成铁二院围绕司法服务保障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会议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由省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叶明主持,来自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范围内7市(州)20县(市、区)法院领导、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员参会。来自7市(州)20县(市、区)法院干警通过视频方式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张莉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杨棕贤)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