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我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2-06 09:42:5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剑不入鞘 持之以恒

  

我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1.jpg

“1203”涉黑案南江县法院开庭审理 巴中市委政法委供图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晗阳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自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以来,我省坚持高站位统筹、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以剑不入鞘、持之以恒的斗争精神实现有黑必扫、除恶务尽——

  

  扫出平安稳定,一群黑恶势力分子认罪伏法;扫出幸福安宁,一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乱点乱象得到整治;扫出清风正气,一片“关系网”“保护伞”被连根拔起。今年截至10月底,全省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1起,恶势力集团案件193起,依法受理涉黑涉恶“保护伞”犯罪案件192件1704人,以实际行动不断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走深走实,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强化组织领导 凝聚强大打击合力

  

  谋篇布局,落地有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及时调整成立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时明确建立省扫黑办“四组一中心”常态化工作运行模式,为全省全面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提供可靠组织保证。

  

  “通过开展全省扫黑除恶暨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案件协调会,加强与行业部门会商、重大事项协调等,我们始终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统筹安全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思考谋划,聚焦落实全国扫黑办‘十件实事’,勾勒出任务单、路线图,以实践实效维护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省扫黑办有关负责人说道。

  

  从今年5月《反有组织犯罪法》正式施行,到“扫黑除恶常态化”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从《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出台,到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跨境赌博和“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一项项行动在全省部署落地见效,一项项真招实招开花结果……

  

  与此同时,我省坚持将督导作为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的重要抓手,通过专项督导、大要案督办等方式,不断压实地方党委政府重大政治责任,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9月以来,全省共组织10个督导组深入21个市(州)全覆盖督导,查找具体问题67个,提出意见建议92条,督促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建共治,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向纵深发展。

  

  坚持依法严惩 重拳出击“打伞破网”

  

  90余万字审查报告,6万多字的起诉书,长达15天的庭审……今年3月,全省重大套路贷“1203”涉黑案在南江县法院如期开庭审理。庭审现场,被告人全程穿戴医用防护服,法警支队队员列席前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政法干警重拳出击不手软,给黑恶势力以毁灭性打击。

  

  作为全省首起套路贷涉黑案件,本案涉案人员众多、案件波及范围广、涉案金额达数亿元。在长达两年的办案过程中,专案组以“5+2”“白+黑”“连轴转”的工作方式,不断攻坚克难,以精细的线索摸排,精密的证据链条,精准的法律适用,最终使“罪魁”伏法、令“黑恶”低头——组织领导者谢某某最终获刑25年,40余名骨干人员及参与者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为做到“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全省切实贯彻“督办、转办、通报”核查流程和“三长”负责、“四个一”机制,坚持实名举报线索“人人见面”,严格线索核查办结申请条件,明确6项责任追究情形,对于结论存疑但反复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提级核查、异地核查、交叉互检。今年以来,共受理涉黑涉恶线索2100余条,已核查1700余条,核查认定涉黑犯罪嫌疑3条,涉恶犯罪嫌疑110余条。

  

  群众对“黑”深恶痛绝,对“伞”更加痛心疾首。全省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紧盯“保护伞”“关系网”不放,打出扫黑“组合拳”。

  

  “这老板后台硬,修的几个楼盘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就是没人出来妥善解决。”“楼盘违建超容,维权两年无果,这地产商是真的‘牛’。”2022年,随着达州市某地产商袁某某的锒铛入狱,一条隐秘的利益链条逐渐浮上水面。

  

  “我们在案件查办中发现,个别公职人员与涉案公司长期存在不正当来往,涉案公司董事长袁某某多次采取暴力威胁或者其他非法手段,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恐吓欺压群众,性质十分恶劣。”达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今年5月,达州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7名充当袁某某黑社会组织“保护伞”的公职人员,并先后揪出多名袁某某涉黑组织的利益相关人员,至此,在达州盘踞多年,严重破坏经济社会和生活秩序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连根拔起。

  

  “扫黑除恶打击的是黑恶势力,清除的是‘害群之马’,守护的是人民安定,我们将不断释放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的鲜明信号,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度。”达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坚持常治长效 铲除犯罪滋生土壤

  

  扫黑除恶转入常态化以来,全省既立足“当下打”重拳出击,又谋划“长久立”建章立制,在扫黑除恶的同时,大力整治行业乱象,排查问题、堵塞漏洞,行业清源、综合治理,让黑恶势力无机可乘、无处生根。

  

  打着房地产开发的旗号“挂羊头卖狗肉”,顺手牵羊大搞非法开采业务。今年10月,泸州公安从一块块“小石子”查起,破获了当地有史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非法采矿案件,一条条销往宜宾、自贡及泸州周边区县的灰色利益通道被及时截断,辖区生态环境得到有力保护。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必须打深打透,以问题导向回应群众新期待新要求。”省扫黑办有关负责人说道。

  

  围绕纵深推进行业整治,全省既着力推动问题解决见效果,又着力解决问题背后的管理盲区立机制。其中,深入开展四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抓获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10200余名;查处非法采砂260余起,没收非法砂石1.6万余吨,罚没矿产资源近80万吨;查处住建类违法违规项目1260余个,查处道路运输类违规企业30余家。

  

  此外,通过印发《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方案》,重点突出教育领域要专项治理的12个问题,金融放贷领域要严厉打击的6种现象,市场流通流域要着力推进的7项重点任务,大力清除由乱生恶、由恶生黑的土壤。

  

  结语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省将进一步振奋精神、团结拼搏,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奋力夺取扫黑除恶常态化新战果新胜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