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双网融合”为基层网格员减负 省委政法委开展技术试点,助力基层治理跑出“加速度”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0-17 10:30: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随着“网格E通”、纠纷化解等App应用加速推广和普及,基层治理工作精细化智慧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但同时,支撑多个App运行的政务专网和互联网不兼容问题也日益突出。为有效促进“双网融合”,切实减轻网格员“指尖上”的负担,今年7月,省委政法委开展了5G切片双域专网技术试点,实现多个App应用在不同网络间无感切换,进一步赋能基层网格员减负增效,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

  

  “基层网格员需要处理的事项较为繁杂,往往涉及多个业务部门及领域,但社交软件、办公软件的运行网络却难以统一,导致网格员时常需要携带不同的手机完成工作任务,不仅无形中增加了他们的工作负担,还容易出现信息错误和遗漏。”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同时,网络切换过程中还要考虑到传输带宽因素,不能有效满足视频上传、定位、指挥调度等场景需求,并时常出现卡顿、延迟等问题,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效能提升。”

  

  通过将5G切片双域专网技术应用于“网格E通”等手机App,省委政法委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传输的基础上,解决了基层反映的“频繁切换网络”“带宽支撑不够突出”等问题,受到基层网格员普遍好评,网格员信息录入、上报等操作平均耗时从3分钟以上缩减到1分钟以下,整体工作效率提升66.7%。

  

  “来到纠纷现场、打开‘网络E通’完成事件上报、反馈现场信息、协调派出所处置有关事宜,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不再‘手忙脚乱’。”技术迭代后,绵阳市普明街道虹苑路社区网格员赵洪林表示,这次在街道开展的5G切片双域专网试点,使资源协调效率大幅提升、信息传递及时高效、事态升级风险进一步降低,实实在在帮助一线网格员们减负增效,让他们更好将“辛苦指数”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

  

  据了解,此项工作已在绵阳、宜宾、泸州三市开展试点。下一步,省委政法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科技智能化建设部署要求,加快推动5G切片双域专网技术在全省上线运行,努力推动智能化应用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全力打造现代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晗阳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