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2023年度四川法院十大新闻案事件出炉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08 10:00: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3月7日,省高院和四川法治报联合发布四川法院2023年度十大新闻案事件。

  

  本次评选出的十大新闻案事件立足四川法院新闻热点,力求多领域、多角度展现四川法院过去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涵盖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和发展 新 时 代“ 枫 桥 经验”、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加强环资司法保护、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省高院还邀请部分中央、省级媒体“跑口记者”对十大新闻案事件进行点评。

  

  四川法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巩固深化成效

  

  情况简介

  

  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锻造新时代法院铁军。

  

  2023年4月开始,四川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实的要求贯穿全过程。开展理论学习1.09万次、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5715次、形成重点课题成果466项……一系列数据的背后,诠释着四川法院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

  

  推荐理由

  

  四川法治报记者夏菲妮:2023年,四川法院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分两批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做实做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四川现代化建设。

  

  “公正与效率”是实践高质量人民司法的核心要义。过去一年,四川法院始终把推动发展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目标,抓实“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积极做好主题教育与法院工作的“融合”文章,探索创新打造高质量法治环境的思路举措,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全省法院落到实处、终端见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法院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主动啃“硬骨头”“涉险滩”,针对一个个问题制定一项项整改措施,全面落实重点措施,全力推动发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纽扣法庭”工作机制在全省流域推广

  

  情况简介

  

  全省推广“纽扣法庭”,守护长江黄河长久安澜。

  

  “纽扣法庭”机制促使跨区域人民法庭结对组合、资源共享、工作协同、常态化开展司法协作,是全国首创的创新机制。2023年8月,青藏高原、黄河流域(四川段)生态司法保护工作推进会暨岷江流域“9+2”司法协作机制第四次会议召开,明确要推动“纽扣法庭”机制从沱江流域进一步拓展至岷江、黄河上游等流域,打造成可复制的流域司法协作四川样板。此前,自贡、内江等7地法院以沿岸人民法庭为“纽扣”,联动开展巡回审判、巡河护鱼、增殖放流,为沱江穿上“司法防护服”。

  

  推荐理由

  

  新华社记者吴光于:如果把美丽的四川盆地视作一件华服,沱江就像它的门襟,位于沱江两岸的一个个人民法庭则如一粒粒“纽扣”。在四川法院“纽扣法庭”工作机制的推动下,“纽扣”们三三两两结成对子,在环境资源案件的审理中密切协同,在普法宣传和诉源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纽扣法庭”让过去停留在框架层面、束之高阁的“僵尸协议”被激活,沱江流域生态治理正从单一分散、临时随机的合作走向系统整体、制度运行、常态规范的协作,带动沱江全流域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和协同治理,为沱江流域的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小小的“纽扣”凝聚着四川法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开拓创新与责任担当。

  

  全省法院积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

  

  情况简介

  

  “小法庭”释放“大能量”,绘就诉源治理新“枫”景。

  

  2023年,四川法院以“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为抓手,针对不同地域人民群众差异化司法需求,持续推动全省法庭分类建设、分类培优,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和运行模式。去年,超过52%的传统民事纠纷实现一次性实质化解,以能动司法提升诉源治理效能,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蜀中大地落地生根。其中,丹棱县法院探索的“五调融合”化解涉农产品纠纷工作法,入选“枫桥式工作法”单位,系全省政法系统唯一(全国104个)。

  

  推荐理由

  

  川网传媒·四川手机报记者刘瑞强:

  

  不仅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院办案的速度和温度。这是我对四川法院积极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的最大感触。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人民法庭诉前化解纠纷11.7万件,调撤结案24.6万件,超过52%的传统民事纠纷实现一次性实质化解。这样既减轻了群众诉累,达到了化解矛盾的目的,又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司法效率。

  

  当然,诉前调解不是“和稀泥”。四川法院结合区位特点、群众需求分类培优人民法庭,让各个法庭既有特色,又重实际,有针对性地化解各行业领域的矛盾,打造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四川实践。

  

  四川法院在全国首创“案件-纠纷”双向考评机制改革

  

  情况简介

  

  司法评价体系从法院视角转向人民视角,让司法为民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2023年,“案件审理期间——纠纷在院时间”双向考评机制改革在全省铺开,当事人从递交诉状到兑现“真金白银”的平均用时比改革前缩短238天,全省法院整体解纷效能明显提升。“案件审理期间”立足法院内部管理,评价一个案件从立案到结案的时长,关注法官办案效率。“纠纷在院时间”立足人民群众感受,评价一个纠纷从一审、二审、再审到执行等司法程序的总时长,关注纠纷解决效率。这一考评机制改革系全国首创,旨在切实解决法院司法指标与人民群众司法感受不同步、不一致的问题,促进每一个案件的公正高效办理、每一个诉讼环节的紧密衔接。

  

  推荐理由

  

  四川日报记者张庭铭:从起诉到执行,从一审到二审,法院的判决不仅仅意味着公平与正义,还代表着希望与期盼。让正义提速实现,让公平加速到达,这是当事人的一致诉求,也是社会大众的共同期盼。去年,四川法院系统实施双向考评机制改革正是对此的积极回应。从效率下手,从时间考核,用制度倒逼司法效率提升,让人民群众能够快速地拿到“真金白银”,这样的制度设计很值得点赞。

  

  司法护航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共建

  

  情况简介

  

  法治护航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用司法之力擦亮“川字号”品牌。

  

  2023年4月23日,省高院二审维持原判——泸州老窖打假“泸牌老窖”胜诉,获赔260万元。该案件是全省法院重拳惩治涉白酒知识产权犯罪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省高院成立专项调研组,全样本分析近3年来3100余件涉及我省白酒案件,并全覆盖走访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川酒集团、舍得等名优白酒企业,形成了20余万字调研成果,先后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审判指南、维权指南、立法建议等四个规范性文件,用司法之力守护“川酒甲天下”的美誉。

  

  推荐理由

  

  法治日报记者杨傲多:四川素有“川酒甲天下”的美誉,白酒产业是四川省的传统优势产业,是全省“5+1”支柱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四川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因此,完善白酒知识产权司法保障是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时期,四川省要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保护和激励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四川法院准确把握司法服务保障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立足审判职能职责,曝光涉酒知识产权犯罪和严重侵权行为,开辟绿色通道帮助白酒企业等主体快速维权、依法维权,同时出台《关于为四川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积极打造名优白酒知识产权保护“四川样板”。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助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四川式“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法规政策保障。2024年省两会,省人大代表、省高院院长王树江提出“关于制定名优白酒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性法规的议案”。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有望出台名优白酒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性法规。

  

  着力构建大普法格局,持续精心打造“法官+”普法品牌

  

  情况简介

  

  打造更多“金名片”,让普法“聚人气”“接地气”“有生气”。

  

  四川法院丰富普法实践,充分发挥法官专业素养和技能,让法官参演微电影,走进直播间,上三尺讲台,下乡间田野,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其中,由省高院联合新闻媒体打造的特色网络普法宣传品牌“法官来了”,从小切口剖析案件背后蕴含的大道理,在2022年度全省政法优秀新闻作品评选中获得最佳作品奖,2023年全网观看量近800万人次,成为群众身边的移动普法“宝典”。同时,乐山中院积极打造的“法官讲法”、南充中院精心推出的民法典“一典一析”系列宣讲活动等等,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法官+”普法模式让法治之花遍地开。

  

  推荐理由

  

  封面新闻记者戴竺芯:近年来,四川法院持续强化普法宣传,精心策划、发掘素材,充分依托新媒体和传统媒体阵地,精选内容、创新形式,不断优化“法官+”普法品牌,营造全川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普法质效不断提高。包括“法官来了”在内的多个特色网络普法宣传品牌,主要利用媒介技术,将贴近公众生活的普法内容以生动的形式呈现,让每一名市民都能通过便捷的云端了解、学习相应的法律知识,起到了引导公众学法、守法的作用,体现了四川法院构建大普法格局的辛勤付出,是网络普法的好经验、好做法。

  

  四川法院2023年执行到位金额排名全国第三

  

  情况简介

  

  攻坚“切实解决执行难”,加力加速兑现胜诉权益。

  

  2023年,四川法院执结案件48.50万件,已结案件执行到位金额1644.10亿元,排名全国第三,较2022年增加332.34亿元,增长25.34%,20项执行指标排名全国前十,整体质效稳居全国法院第一方阵。其中,涉“蜜胺”发明专利及技术秘密案入选“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3年度十大案件”。案件执行阶段,在四川法院多次组织磋商协调下,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并签订和解协议,以4.4亿元“一揽子”解决本案及多起关联纠纷,成功化解了目前人民法院针对同一工程项目判赔额最高的知识产权侵权关联案件,依法保障了地方经济发展,维护了地方金融稳定,活跃了市场环境。

  

  推荐理由

  

  四川日报记者张庭铭:执行难,不仅仅难在追讨执行款上,还难在执行可能引发的社会效果上。既对拒执进行打击,又根据情况推进善意执行、执行和解。我觉得这是四川法院执行工作能够入选“十大新闻案事件”显著特点之一。

  

  其实,如何平衡打击拒执和善意执行?这是执行法官的难题,也是社会的考题。归根到底,解法无非是正义、公平、良心。在实践中,四川法院系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去年以来,四川法院采取一方面运用查冻扣、拘留等强制措施,保持打击拒执高压态势;一方面又在推进善意执行和执行和解,在维护法律权威和帮助企业脱困之间寻找平衡点,用实际行动打造了更优质化的营商环境。

  

  雷霆执行不失温情,刚柔并济显示关怀。这个是我对四川法院去年执行工作的评价,我们希望每个当事人的纸上权益都能变为“真金白银”,同时也希望有发展潜力的涉案企业不会因此陷于困境。

  

  川渝两地司法协作拓展至消费维权、生态保护等8个领域

  

  情况简介

  

  加速“融”圈,川渝法治一体化持续推进。

  

  2023年12月22日,川渝两地高院在成都共同签署《加强金融审判合作协议》,以金融审判协作“小切口”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大战略”。去年,类似的司法协作不断上新,成渝两地司法协作拓展至消费维权、生态保护等8个领域,跨域立案、代为送达、委托执行2.68万件次,川渝通办量同比增长31.05%,“融”文章越做越大,越走越实。

  

  推荐理由

  

  成都日报记者晨迪:巴山蜀水相依,成渝双城一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离不开川渝两地法院的保驾护航。

  

  近年来,大家欣喜地看到,川渝两地法院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以司法办案为重点,多领域、多方位、多层次“双向奔赴”,从执行到金融审判,进而拓展到消费维权、生态保护8个领域开展司法协作,携手打造区域司法一体化的高水平样板。

  

  司法护航,川渝起舞。两地法院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法治强动能的同时,司法红利向“双圈”群众持续释放……

  

  全国省际禁毒司法协作首次落地

  

  情况简介

  

  禁毒除瘤永不止步,四川法院禁毒经验被最高法向全国推广。

  

  2023年6月20日,川渝黔滇法院禁毒司法协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标志着全国省际禁毒司法协作机制的首次面世。这是依法治理毒品问题、严惩毒品违法犯罪、更好维护西南地区安全稳定的创新之举,对于巩固、推进全国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向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过去一年,四川法院联合凉山州委、州政府深化“打防帮教”,有效遏制家族式贩毒,实现外流贩毒人数从峰值1604人降至12人,新收案件数较2018年减少85.88%,禁毒经验被最高法向全国推广。

  

  推荐理由

  

  法治日报记者杨傲多:我国西南地区毗邻“金三角”毒源地,是境外毒品向我国内地省份扩散的前沿和通道,是国内禁毒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在全国禁毒工作格局居于重要战略地位。

  

  2023年6月20日,川渝黔滇法院围绕禁毒工作签订司法协作协议,标志着全国省际禁毒司法协作机制的首次面世。川渝黔滇法院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从禁毒工作战略全局出发,推动构建司法协作机制,是依法治理毒品问题、严惩毒品违法犯罪、更好维护西南地区安全稳定的创新之举,对于巩固、推进全国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向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省级集约12368诉讼服务新模式建成

  

  情况简介

  

  让群众拨通一个号找得到人、查得了案、办得成事,群众司法体验更舒心。

  

  2023年8月30日,省高院联合中国联通四川分公司召开四川法院12368升级运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升级运行情况。四川法院12368全新升级后,除了提供集约办理诉讼指引、进度查询等事务外,为了满足民族地区群众需求,提供彝、藏语接听服务,为了满足外籍人士需求,提供英语接听服务,并且在全国率先实现内外网数据融通及设置了人像互动的“5G视频窗口”。同时,做到让96.61%简单问题3分钟解决,复杂诉求工单派发责任法院限期办结,极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真正实现了“集中接听、统一受理、分类处置、一号通办”。

  

  推荐理由

  

  四川法治报记者徐婷婷:一串数字,拉近了群众和法治的距离,它是人民和法院的“连心桥”;一通电话,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它是司法服务从线下向线上的延伸;一次升级,传递了“以人为本”的温度,它是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四川法院建成省级集约12368诉讼服务新模式,既打造“足不出户”的便捷司法服务,增强人民群众司法体验;又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司法诉求,全面提高办事效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12368不只是联系一个电话,它还是人民群众感受司法、了解司法、接触司法的媒介,更是人民法院听民声、解民忧的渠道。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夏菲妮 徐婷婷 魏丹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