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向“疫”而行,成都新津公安用忠诚书写抗疫故事!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13 16:52:19 】 【 来源:成都新津公安

  疫情就是命令,行动彰显担当。面对疫情,成都新津公安全体民辅警,以藏蓝为甲,向“疫”而行,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所长,还是让我去吧,小区的情况我熟”

  

  2022年8月30日,新津永商镇出现新冠确诊病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就此打响。“我是党员,来派出所5年了,小区的情况我熟,就安排我去吧!”何涛第一时间向派出所党支部提出申请,希望能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311.jpg

  

  刚到小区,何涛就感觉到这次任务的艰巨,小区各处都需要人手帮忙,每个人分配的工作很多,日行一万步成了家常便饭。因疫情防控需要,岷江小区进行了紧急管控,受此影响,几名工人被滞留在了工作岗位上无法回家。何涛立即和志愿者一起开展滞留人员排查,协调解决基本生活物资,保障滞留人员特殊时期的基本食宿需求。

  

  “隔离病毒不隔爱,虽然回不到家,但我们要让群众感觉到家的温暖”何涛表示在想尽一切办法做好防控工作,同时也会用尽一切努力做好服务工作。不久前,部分在家隔离的群众出现了明显的焦虑、不安等情绪。何涛主动亮明人民警察身份和他们沟通交流,劝说居民们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按要求居家隔,做好防护,经过耐心劝解,小区居民也更加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对于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工作,何涛已经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方法。

  

  如今,在何涛和志愿者的努力下,封控小区的各项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

  

  截至目前,何涛已经紧急护送了3名急需救治的群众,协调解决了滞留在辖区内的6名外地群众的生活问题,为群众购买紧急药品20余次。

  

  “荷塘义警”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龙巨泉,男,37岁,新津分局巡警大队内勤民警,同时也是方兴社区的驻村民警。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分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一村一警’全部驻所,与派出所的同志并肩战斗,我们组织‘荷塘义警’发挥人熟、地熟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 说起自己的工作小到时间大到任务,龙巨泉都能清晰细致的例举,这也是他在内勤岗位日积月累的结果。

  

312.jpg

  

  方兴社区是撤销原方兴镇改的社区,面积大、人员分布比较分散。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龙巨泉和‘荷塘义警’一起分街划片,平均每个人要联系40余户,200余人。留守老人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对全员核酸检测任务进度影响大,龙巨泉联合‘荷塘义警’通过小喇叭喊话的方式,提醒群众带好身份证或是让年轻人帮老人申领家庭码。

  

  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龙巨泉一直以社区为家,战“疫”在一线,扎根在一线,强化巡逻防控、入户走访,充分发挥“小村警 大作用”,及时做好排查化解矛盾,筑牢小区疫情“防护线”……他和义警对一起驾驶电动车,灵活穿梭在社区角角落落,向村民们宣传当下抗疫的紧迫性和进行核酸检测的重要性,劝导群众不要聚集,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龙巨泉奔波的背影辖区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记住了身边的这位好村警。“龙警官很负责,为我们小区做了很多好事”提起龙巨泉,方兴社区的居民总是夸个不停。

  

  她是哺乳期妈妈,也是“疫”往无前的战士

  

  也许是太多的“逆行者”感动了这位外柔内刚的女人,也许是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激励着这位年轻的母亲,疫情爆发以来,一名哺乳期的妈妈义无反顾选择做一名冲锋在前的“逆行者”。

  

  刘娇,女,35岁,新津公安希望路派出所“一站式”办证点辅警。还在哺乳期的她,刚休完产假就立即回到工作岗位,每天孩子还在睡梦中,她就开始奔赴“抗疫战场”,开始一天的防繁忙作。清晨7点,她和同事们提前到达津都花城核酸检测点,布置现场,协调调度,秩序维护,落实好每项细节。

  

313.jpg

  

  全员核酸检测开始,她守在入口关卡,仔细地核查扫录每个人的健康码,反复地提醒大家注意个人防护,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步骤都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落实到位。中午短暂的休息时间里,她自己快速吃好饭后,与医护人员一起辗转其他点位。几天下来,每当她回到住所时,夜已经很深了,但看到家里两个孩子已经乖巧的睡得很香时,内心又充满了力量,感到很踏实很温暖。此时此刻,刘娇唯一的想法就是藏下千言万语,待疫情的阴云消散之时去迎接孩子的欢声笑语。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像刘娇这样把背影留给家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还有很多。正是一位位舍小家为大家的“逆行者”们为我们树起了一层坚固的护盾。

  

  小区封控,她就地“转岗”志愿者

  

  刚刚告别夏日的高温,还没来得及享受秋日的清爽,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突如其来,在小区被临时管控之后,她第一时间亮明警察身份迅速“转岗”志愿者。

  

  李令,女,35岁,现任新津分局情指中心三级警长。还在学校期间,李令就加入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多次参加法律宣传、帮助空巢老人和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者活动。

  

  8月30日李令所在的小区封闭管理时,她就一直在找组织,她第一时间通过小区群进行了报名登记就近服务。一开始,她没有告诉爸妈这件事,害怕父母为她担心。后来工作时父母给她发消息,李令才告诉他们,说自己在小区里做志愿者。父母也对李令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支持,并提醒她多穿点衣服,注意保暖、注意防护。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李令和“战友们”戴上口罩、带上红袖章,穿上红色志愿服,每天组织小区居民做核酸采样,有时候也会为了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采样……入户排查、转运物资、信息统计、秩序维护志愿者的工作很辛苦,她觉得有些事情,总有人要去做。当前困难时期,大家要团结起来,共同抗击疫情。而且作为人民警察,我们有责任和担当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多去帮助大家。

  

  “硬核”家庭,一家三口同心抗疫

  

  请大家自觉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提前出示健康码”在新津海悦豪庭核酸检测现场,一位特殊的志愿者稚嫩的劝导声成功引起大家注意。政治处民警曾慧珊正带着儿子宸宸参与小区门口核酸检测点执勤,“我的爸爸妈妈都在抗击疫情,我也想想成为抗“疫”战士,守护自己的家园” 宸宸说到。当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曾慧珊夫妻二人双双奋战在抗疫一线,以致无法分身照料家庭,谈起宸宸成为志愿者的故事曾慧珊说到:“小朋友很懂事,我们都在抗击疫情,没有时间照顾他,他索性就和我一起‘上班’了,我们全家都在为抗疫努力着,虽然辛苦,但真的特别有意义!”。

  

314.jpg

  

  曾慧珊会同社区干部,连续多日加班加点,一刻不松地奋战在防控一线,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安保任务。连续3天的检测,每次要在几个小时内完成,这是一项不小的挑战。曾慧珊每次都会提前一个小时到达检测现场,与社区工作人员总结经验、沟通对接,做好充足准备。几天下来声音就有些沙哑,有居民提醒她喝点水、休息会儿,但她的身影总停不下来。

  

  曾慧珊的丈夫被外派支援锦江区抗疫工作,两人互相理解和支持,在同样忙碌的深夜,他们的手机里会准时传来相互的牵挂“我这边一切都好,你要照顾好自己” 。在这场与疫情的较量中,他们是最亲密的家人,也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他们坚守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枕戈待旦,守护着同一份平安。他们用温暖的行动,为疫情阴霾下的城市,带来许多不平凡的感动。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