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致敬英雄 >
高墙内,她们用生命守护生命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08 10:11: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四川省金堂监狱三监区:


高墙内,她们用生命守护生命


image.png


  四川省金堂监狱三监区 受访单位供图

  

  “她们呵护生命、救赎灵魂,把日常工作中的简单和平凡演绎成无数个精彩”

  

  集体小档

  

  四川省金堂监狱三监区2014年6月成立,2023年1月重新组建,共有民警52人,是全省监狱系统唯一一个收治女病犯的监区。监区先后荣获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先进党支部,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汤洪林”党支部,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全省监狱2022年度“管理规范监区”等荣誉,今年3月5日获评“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作为全省监狱系统唯一 一个收治女病犯的监区,四川省金堂监狱三监区承担着全省监狱系统女性重症病犯、精神病犯、传染病犯等罪犯的集中收押、监管和医疗救治任务。因为收治对象的特殊性,金堂监狱三监区多次临危受命,突破监管与医疗融合发展瓶颈,坚守安全底线、勇担治疗重任,为全省监狱女病犯医疗救治工作作出贡献,监区先后荣获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先进党支部、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汤洪林”党支部、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全省监狱2022年度“管理规范监区”等荣誉。5日,四川省金堂监狱三监区获评“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披上白大褂,她们是守护生命,用大爱谱写生命赞歌的四川监狱“警衣卫”;身着藏蓝、头顶警徽,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创造不平凡的光辉业绩。

  

  在坚守与坚持之间守护生命

  

  2022年,为更好服务和保障全省监狱病犯医疗救治和监管执法大局,省监狱管理局对金堂监狱功能布局作出调整,要求重新成立收押收治全省监狱女性病犯监区。全新的监区,全新的班子和队伍。她们中有医生,有护士,有初出茅庐的新民警,也有经验丰富的老管教。建设之初,大家争分夺秒,监区一楼到四楼随处可见忙碌穿梭的身影,有人在完善监区的规章管理制度,有人在监区的楼道、监舍仔细地检查安全设施设备,有人在整理规范医疗用品,还有人推着沉重的推车搬运物品。

  

  在最短的时间里、最苦的条件下、任务最紧张的情况中,这群女民警夜以继日、咬牙坚持,顺利完成了40多间病房、27间功能用房建设改造,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圆满实现了快速收押收治的任务,履行了全省监狱系统女性病犯医疗救治兜网托底的职责。

  

  在48岁的监区长张秀逸眼里,三监区是一个团结奋进的大集体,监区里这群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女民警人人身上都有一股劲,她们用生命守护生命,用行动诠释担当!

  

  工作中,她们是执法者、教育者、管理者;生活中,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作为女儿,护士长张永红年近八旬的母亲突发疾病需立即就医时,她不能时时床前尽孝;作为妻子,副监区长朱素容的爱人病倒时,她不能身旁陪伴;作为母亲,嗷嗷待哺的孩子呼唤妈妈时,民警夏伶俐还在岗位值守……在坚守与坚持之间,她们呵护生命、救赎灵魂,把日常工作中的简单和平凡演绎成无数个精彩。

  

  与时间赛跑的刀尖“舞者”

  

  在三监区里,有一群特殊的罪犯——艾滋病犯。金堂监狱三监区承担着这个特殊群体的集中收押收治,时常面对艾滋病重症和全身多发病的紧急抢救。与最“危险”的人朝夕相处,对监区民警而言,是职责所在、也习以为常。

  

  罪犯叶某,身患艾滋病,因曾长期注射吸毒,造成腹股沟区感染、局部破溃、突发大出血,已重度昏迷。80/39mmHg的低血压、每分钟130次以上的心率、每分钟40次以上的呼吸、70%血氧饱和度……一串串让人揪心的生命体征数字,让所有人感受到急迫。监区立即组织医疗民警赶往现场,经过会诊研判,需要立即进行胸腔切开壁式引流手术。冒着可能“职业暴露”的风险,医疗民警投入到紧张忙碌的救治中。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叶某度过危险!这样的场景,三监区时常上演。手术台每一次操作都像在刀尖上“跳舞”,每一场救治都是在与时间赛跑。自监区改建以来已开展手术近百台,血透700余人次,圆满完成了上级医疗救治兜网托底任务,实现了教育与治疗“1+1>2”的特殊效果,为维护监狱安全稳定贡献了力量。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李季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