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致敬英雄 >
【3·8致敬“她”力量】熊玲:在儿子的警察生涯中,她是他最坚定的支持者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08 10:19:4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熊玲,女,54岁,内江市威远县中国农业银行一名普通的退休人员,系邻水县公安局丰禾派出所副所长吴童的母亲。吴童刚参加工作时,熊玲就语重心长告诫吴童要始终保持为民的初心,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严守纪律、尽职尽责、敢于奉献,要做一名踏实可靠的人民警察,为群众的人身安全保驾护航。2024年,熊玲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爱警母亲”。


image.png

  

  坚韧质朴,是儿子的人生导师

  

  熊玲不仅充当一位好母亲的角色,也是儿子重要的人生导师。

  

  熊玲在吴童幼时便和丈夫离了婚,她常年一个人生活,吴童从小便从母亲身上学到了坚强独立、热心善良,也深知母亲的不易。她工作勤奋上进,认真对待每一个客户、每一笔业务,多次被评为“优秀大堂经理”“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熊玲在年轻的时候,积极参加银行技术练兵大比武,每次都获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在她的悉心教育下,吴童耳濡目染,以母亲为榜样,一直品学兼优,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四川警察学院,成为家里第一位大学生。

  

  熊玲放弃了退休后的舒适生活,退而不休、积极上进、勤俭持家,为给儿子提供更好的条件,她报名学习家政知识,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家政服务;当上了全职“顺风车”司机,为奔波在上下班途中的工作者提供便利。

  

  吴童参加公安工作之后,从稚嫩的警校生成为人民警察的角色转变还没有完全适应,吴童便和母亲抱怨着公安工作太辛苦。熊玲说,“不是只有警察这个职业才辛苦,所有的职业都辛苦,都会有琐碎和烦恼,需要投入极大的精力和耐心。”熊玲坚持对吴童言传身教,经常以自己的人生经验开导吴童,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让吴童明白,任何时候都应该保持热情,踏实肯干、坚韧质朴,才能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现在,入警四年来的吴童规范处置警情达8000余起,成功化解矛盾纠纷达1300余件,破获刑事案件500余起,打击处理150余人,办理行政案件900余起,行政处罚600余人,他耐心解决群众问题,为群众探究竟、谋实事,获得群众一致好评。特别是在处置“2022.12.8王某绑架案”过程中,他与歹徒斗智斗勇,展现出个人胆识和过硬技能,为成功处置抢占了先机。因工作成绩突出,2021年被共青团广安市委评为“优秀共青团员”,被邻水县公安局评为“县公安局十佳民警”,被县委县政府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先后3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自己的蜕变。

  

  吃苦耐劳,做儿子的坚强后盾

  

  儿行千里母担忧。2020年1月,刚工作3个月的吴童因工作安排,需值守岗位无法回家过年,熊玲既牵挂又担心,却隐忍不让儿子知道。得知值守期间餐饮条件有限,便亲手制作家乡的美食邮寄给吴童及所在的派出所,让吴童的第一次值守工作不感孤单。

  

  母亲的鼓励和支持犹如一支“强心针”,为吴童注入了新动能,义无反顾地奔赴在公安工作的最前线,奋战在群众需要地每一个角落。

  

  2020年5月,吴童因肠道炎连续1周高烧不退,熊玲离开生活了50多年的城市,来到吴童身边悉心照顾。担心吴童生病没有胃口,她每顿都做不同的饭菜,保证营养为儿子调理身体。这期间,熊玲也第一次感受到了公安工作的辛苦,跟儿子念叨道:“看着你每天忙碌的身影,我很心疼。作为人民警察,要将自己的青春无怨无悔的奉献给公安工作,许多家里的事情你顾不上,我也理解和支持,也为你感到骄傲。”至此不管多晚,吴童加班回家总有一盏灯为他等候,也总有母亲为他烹饪的饭菜,让吴童能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身到公安工作中。

  

  对于吴童的事情,熊玲总是贴心统筹安排,能让儿子安心工作,没有任何后顾之忧。2021年5月,吴童申请的公租房审批下来了,还没等吴童开口,熊玲就主动挑起装修、置办家具家电的重任,全力处理好家中各种大小事务,搞好儿子的后勤工作。任何时候,熊玲始终把儿子的工作放在第一位,这是理解、包容、奉献和担当,她深知警察职业的责任重大,她必须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儿子的事业,支持公安工作。

  

  感恩孝顺,为儿子树立榜样

  

  吴童自幼由爷爷奶奶抚养,母亲熊玲虽然已和丈夫离异,但一直对吴童的爷爷奶奶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每逢节假日,都会前去看望。

  

  2024年春节前夕,吴童的爷爷由于糖尿病病重须住院治疗,那时,吴童刚到丰禾派出所担任副所长,熊玲为不让其工作分心,并未将爷爷住院一事告诉吴童,默默多次到医院照顾爷爷,替奶奶分担压力。

  

  事后吴童得知,既对爷爷愧疚,因为工作自己实在无法脱身,也心疼母亲,怕母亲劳累。熊玲却对吴童说,“我没有什么能帮上忙的,爷爷奶奶我会照顾,你安心工作就好,爷爷奶奶曾是我的父母,也会永远是我的父母。”

  

  这时,吴童顿时想起一件往事。四年前,初入警营,远离故乡,每逢春节总让吴童倍感思乡之苦。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每个中国人都期望和家人团聚,而吴童在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却要一个人在外地值守。当时吴童在寝室里心情十分复杂、特别失落,在床上辗转反侧,无法入睡。半夜,寝室门外传来是吴童的师父李曦的敲门声,师父问他睡了没,吴童起身开门。师父对吴童说:“安排全员到岗,你不能回老家,明天就到我家里吃团年饭吧。”吴童如今依然记得师父在门外的身影,是那么的伟岸。那天晚上,有4位同事不约而同地邀请了吴童去家里吃团年饭,成为吴童在他乡的家人,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吴童来说,在寒冷的深夜也觉得异常温暖,他们对吴童的关心关爱,使吴童感激涕零。人虽在异乡,但不为异客,让吴童幸福感油然而生。在平时的工作中,吴童与同事们在一起的时光,如同与家人,相互包容。

  

  母亲对爷爷奶奶的感恩、孝顺,吴童都看在眼里,熊玲这句“永远会是我的父母”更是在吴童的心中挥之不去,吴童对母亲所具有感恩、孝顺的品质刻骨铭心,也使得吴童在工作中对群众特别用心、对同事特别关心。

  

  熊玲对吴童的母爱是清晨那杯温热的牛奶,每一滴都充满着关怀与呵护。

  

  她的眼神里,满是对吴童深深的期待,她用心灵的手指,温柔地抚平吴童内心的波澜。

  

  她的爱是那盏深夜的明灯,无论吴童多么晚归,总有一盏灯为他留着,那是母亲无言的牵挂和守护。

  

  (刘睿楠 申巧容 文/图)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