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致敬英雄 >
致敬了不起的她|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魏池琼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08 10:21: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妇女能顶半边天,“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公安部、全国妇女联合会传来喜讯,魏池琼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


image.png

  

  魏池琼,女,1956年6月出生,岳池县九龙小学退休教师,女儿刘丁铭和女婿唐红都是岳池县公安局民警,女儿女婿工作忙碌,照顾家庭的时间很有限。为了支持孩子们,支持神圣的公安事业,魏池琼从三尺讲台退下来后,毅然承担起所有家务活和照顾外孙们的重担,成为一名默默无闻的“后援兵”,十余年如一日支持着女儿、女婿,让他俩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干好公安工作。

  

  关心爱护长达18年的“持久战”

  

  18年,女婴出落成大姑娘的时光!18年,也是刘丁铭的漫长从警生涯,魏池琼看着女儿从青涩入警到成熟稳重,为公安工作奉献自己的青葱时光,在工作的锻炼中磨砺出了生命的光芒。时光的长河缓缓流淌,回到2006年5月,刘丁铭经过招考成为岳池县公安局的一名女警,这是成功也是挑战,因为她不是警校毕业生,一切公安业务都要从头学起。为了让女儿刘丁铭心无旁骛地学习和工作,魏池琼抽时间照顾她的生活。在孩子经历困难时,陪在身边、给予帮助;在孩子伤心难过时,细心开导。这样的关系,早已超越了普通母女,是闺蜜,更是战友。

  

  刘丁铭在刑侦大队上班时,因为协助审讯女性犯罪嫌疑人,熬夜加班是常事。看着孩子憔悴的样子,魏池琼让女儿下班后好好休息,调整状态,但有个要求:一定要好好工作,要像尖刀一样打击犯罪!听到案子破了,母亲魏池琼会高兴得像孩子一样手舞足蹈。18年来,这幅画面早已习以为常,刻画在母女俩的生活点滴中。魏池琼鼓励着女儿进步,见证着女儿成长,伴随着孩子日渐成熟!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于刘丁铭而言,这个“你”,魏池琼当之无愧!

  

  2010年,女婿唐红和女儿刘丁铭组建起“双警”家庭,魏池琼荣升为“双警”母亲。2011年7月,她光荣退休,外孙女呱呱落地。当时,唐红在邻水县公安局上班,因为两地分居,照顾外孙女的重任自然落在了外婆魏池琼的肩上。外孙女身体长得壮壮的,一岁多时,已经20多斤。因为搂抱外孙女并且还要干繁重的家务,魏池琼的手臂和腰部受到损伤,去医院理疗好转后,又继续带孩子。

  

  2012年12月中旬,刘丁铭被抽调去省公安厅开展“一标三实”工作,这意味着要去成都学习两、三个月,外孙女根本不让请来的保姆照顾,天天闹着见妈妈。最后迫不得已,魏池琼带着衣物把家搬到了成都,租房生活,在那里照顾着女儿和外孙女,直到抽调结束。和他们一起辛苦的日子,魏池琼从无怨言,因为她明白:这是对子女的支持!也是对公安工作的支持!

  

  2013年9月,女婿唐红从邻水县公安局调回岳池县公安局,被分配到裕民派出所工作,值班、加班多,离家远,回家的时间少。2015年,随着小外孙的出生,一家人更显忙碌。

  

  2016年,随着儿童医院对小外孙的脑瘫诊断,一家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开始了对小外孙就医、康复治疗、精心护理的漫长之路。母亲魏池琼经常对唐红和刘丁铭做思想疏导,用自己的生活阅历讲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化干戈为玉帛、化逆境为顺境”等人生道理。为了让小外孙得到更好的医疗和康复,一家人屡次辗转重庆、成都、广安等地医治。看着小外孙从坐、站、迈步、扶走、放手走、下蹲地慢慢进步,魏池琼心里甭提有多高兴!这一点点的进步和变化,对脑瘫孩子是多么的不容易,只有家人的团结和付出,才能有如此的进步!就这样,一家人齐心协力地应对生活的困难,虽然辛苦,却也是快乐满满,幸福绵绵!

  

  从2006年刘丁铭参加公安工作到今年一共18年,6500多个日日夜夜,这只能说是魏池琼支持孩子的一小段时光,她对家人的爱还在持续,她对公安工作的支持还在延续。

  

  与外孙们斗智斗勇的“智慧战”

  

  为了让女儿女婿全身心投入到公安工作中,魏池琼几乎承担了带外孙们的所有工作。

  

  “每当我想发火时就提醒自己,这是亲生的!”这句话耳熟能详,是当代家长教育孩子时常说的话。魏池琼在教育外孙时,也会这样打趣地说道。魏池琼从事教育二十余年,桃李满天下。退休在家后,她发挥着余热,协助教育外孙们。特别是大外孙,由她一手带大。从幼儿园到小学, 更是少不了魏池琼的悉心教导。“我的外婆是世上最好的外婆,她对我很好,也很严格!”听着大外孙的评价,魏池琼心里美滋滋的。在生活照顾上,魏池琼与时俱进、科学育儿,“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不吃零食、营养均衡”……这是她总结的带小孩方法。

  

  为了外孙们的健康和营养,外婆魏池琼学会了蒸包子、做馅儿饼等,把孩子们不喜欢的蔬菜变成菜丁做成馅儿装在里面,让他们既享受美味,又保证营养。现在市面上出售的零食添加剂多,对孩子们的健康不利,也容易让孩子养成挑食的习惯,魏池琼基本上不给孩子们买零食。在上幼儿园的路上,有很多零食摊,当外孙看到琳琅满目的零食移不开脚步时,魏池琼一边给孩子讲道理,一边牵着孩子赶紧离开,真是斗智斗勇啊!

  

  魏池琼对孩子们生活上的照顾很细心,对他们的教育也很重视,见解独到。她没有在外孙的幼儿时期灌输太多的小学知识,而是拓展知识面,丰富日常的活动。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外孙在小学的第一次单元测试时,只考了70多分,看着孩子低着头拿回试卷,备受打击的样子,魏池琼和刘丁铭都没有批评,外婆还表扬了外孙女的诚实,因为拿回来真实的成绩。然后,问外孙女愿不愿意在外婆的帮助下一起努力取得好的成绩?看着魏池琼真诚的眼睛,外孙女的眼里也闪烁起希望的光芒,轻轻而坚定地点头。就这样,祖孙俩开始了共同的小学学习。

  

  魏池琼利用晚上的时间,陪伴并辅导她的学习,启发她的思维,还和她谈谈学校的事情,给她讲做人做事的道理。慢慢地,外孙女学习进步、稳定,进入了“优秀学生”行列,个性也变得自信起来!她拿回来的一张张奖状,魏池琼真是功不可没。

  

  魏池琼退休十几年,没有时间出去旅游,没有时间去和原来的同事聚会,反而觉得比上班的时候更忙、更累,她把全部的爱都给了两个外孙和这个家庭。

  

  “编外警察”随时待命的“突击战”

  

  “双警母亲”魏池琼的作息时间和规律与警察没有两样。

  

  “一级勤务,所有警察上班;二级勤务,一半的警力上班;三级勤务,三分之一的警力上班……”魏池琼对公安的勤务很了解。因为,家里两个警察,等级勤务对她来说如数家珍。当女儿和女婿因为等级勤务不能休假时,或者要加班、值班时,她就按时在家里煮好饭、洗好衣、收拾好房间、带好外孙,用爱经营这个家,营造这个温暖的港湾。她十余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因为她明白:没有公安民警的付出,哪有社会的安宁?如果不把家操持好,女儿和女婿哪能安心工作?

  

  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是随时待命的“兵”。在刘丁铭和唐红的眼里,智慧勤劳的魏池琼就是他们的坚强后盾,是他们在工作中一往无前的有力支撑。

  

  2013年,刘丁铭请了公休假,魏池琼在朋友的推荐下,第一次准备出去旅游几天,行程都安排好了。然而,刘丁铭因为紧急的工作要求,被通知回单位上班,要求公休假推迟。看着女儿欲言又止,魏池琼主动说道:“你服从单位的安排,回去上班吧。有我在家里,你放心!旅游嘛,以后再去。”谁知这一推迟,11年还没有兑现。魏池琼却毫无怨言:只要你们工作需要,我都愿意!这样的情形,发生过好几次。有了魏池琼和家人们的支持,唐红和刘丁铭这对警营伉俪认真工作,付出终有收获,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魏池琼的夕阳红,不仅灿烂了自己,还渲染了云朵,给大地、绿树铺上了金色的光辉,她用默默无闻的付出,成为支援公安前线的“后援兵”,她虽未冲锋到公安前线,却给公安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盾。

  

  (汪平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雍剑波 文/图)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