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致敬英雄 >
唐姝龄:深耕基层所十七年 同事心中的“大姐大”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08 12:27: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唐姝龄,女,2006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资阳市公安局临空经济区分局临江派出所副所长。从警17年,她立足本职,耐心倾听群众心声,忠诚坚守,在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岗位,用热忱、优质、高效、严谨的态度,出色地完成了一项项为民服务工作任务,描绘出了一笔笔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绚丽色彩。


image.png

  

  她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先进个人”、“2023年度征兵政治考核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等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这名派出所女警十几年如一日的付出,她用女性特有的认真细致和勇于攻坚克难的精神展示了她“大姐大”的专属魅力。

  

  以勤补拙—她是为民服务的“好榜样”

  

  两年前,临江派出所原户籍民警调整岗位到其他部门,作为社区民警的唐姝龄被安排接手户籍业务。时值辖区建设高峰,拆迁人员多,办理相关户籍业务的群众每天都排着长队。对户籍业务一无所知的她以所为家,从零学起,白天为群众办理业务时,多记录多操作,晚上看书学习,很快就把户籍业务需要的各类法规规定熟记于心。对此,她的经验就是不懂就问,不管是问领导还是问同事,她都勤开口,多请教,决不会不懂装懂,才能在最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业务知识。

  

  工作中,她将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对群众耐心细致,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帮,她把各类户籍业务需要的手续资料进行归类梳理,印发给群众,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她说来办理户籍业务的人员形形色色,一些年老以及文化程度不高的人,如果想给其讲清政策,总避免不了产生误会,但不能因此将自身情绪带入工作。只要自己业务精通、言语谦和、常带微笑、换位思考,时刻保持学习的态度,定期更新自己的知识库,跟上时代的潮流,就没有跨不过去的难题。2年来,她共办理户籍业务1268件,妥善处理疑难户籍问题116个,整理各类户口档案1062余份,没有出现一次差错。

  

  刚柔并济—她是街里街坊的“贴心人”

  

  她性格直爽雷厉风行、她服务周到心系群众,女警的“刚”和女性的“柔”被她很自然地融入在日常工作中。2023年5月,唐姝龄值班时遇到一起家庭纠纷,双方情绪激动,事态一触即发。经现场了解,纠纷双方已于4月离婚,但仍然居住生活在一起,两人因以前种种过往发生口角导致双方情绪失控。她立即安排处警人员控制好现场,警告双方不得做出过激行为。面对相对弱势的女方,唐姝龄则耐心地了解困难之处,鼓励其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双方在唐姝龄的劝解下,很快承认了各自的错误,表示会自行处理好两人的事情,绝不会再次发生纠纷。近年来,唐姝龄利用自己女警的耐心细致、亲和力强的优势,配合同事积极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8余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事无巨细—她是同事放心的“好管家”

  

  作为派出所的“大姐大”、内勤总管。她是领导的好助手,同事的贴心姐姐。她刚到这个岗位时,也是一位“新人”。面对错综复杂的数字表格和厚厚的账本,她潜心学习,快速成长,从当年无处着手、焦头烂额到如今的应对自如,她的秘诀就是在日历本上清楚地记录派出所大大小小的事情,某某人什么时候出差、什么时候战训,哪天报表、报账等等。她关心关爱每位同事,最常说的话就是“你们放心,一切有我呢”。每到节假日的值班安排,她总会考虑外地的同志回家不容易,反复沟通协调值班备勤安排,只为了让外地同志能够放假回趟老家,甚至牺牲自己的时间,主动为外地同志值班备勤。有人问她,“你每天管这么多事,看这么多消息,整理这么多票据,而且还这么认真仔细,你不累不烦吗?”她总是笑着回答:“这就是我的工作呀。在这个岗位上肯定要给领导同事们做好后勤保障”。她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绩赢得领导和同事的信赖和认可。

  

  奋斗不负韶华,青春一路生花。唐姝龄十几年如一日在派出所默默坚守,没有惊心动魄的事迹和豪言壮举,有的只是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及润物细无声的付出。女本柔弱,为警则刚就是对她最好的写照。

  

  张飞鸿  向红 吴薪莹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