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致敬英雄 >
李新:“藏蓝青春”盛开的“多面警花”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08 12:30:5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她从警9年,始终坚守一线,辖区情况了如指掌,是群众口中的小李警官;她足智多谋,“花样”守护群众“钱袋子”,是反诈一线的“女诸葛”;她耐心细致,勤学善思,勇于担当,是同事和家人心中的“半边天”。她就是安岳县公安局工业园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新。

  

  李新,中共党员,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安岳县公安局工业园派出所社区民警、三级警长。参加工作以来,她荣获县局嘉奖数次,多次被评为“三八红旗手”、“优秀民警”、“优秀公务员”。

  

  刚柔并济—辖区治安有“硬活”


image.png

  

  “流水的工业园所,铁打的李新”,工业园派出所从2017年至今,工作环境和成员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但唯一不变的,是那个岗位上的李新。从警9年来,李新始终坚守在第一线,担任社区民警来,她参与的执勤、巡逻、安全检查等活动上千余次,上门采集标准信息9千余条,调解矛盾纠纷800余次,用脚步丈量辖区,以实际行动守护着辖区安全。

  

  工业园派出所地处城乡结合部,社区工作更为复杂繁琐,李新负责石兴、峗坝两个社区的工作。地处城郊结合部的峗坝社区,新修建小区众多,全县城最大的小区也在辖区内,居住人员多达2000余人,物业管理难度极大,电瓶车时有被盗。

  

  2022年的一个夜晚,正在值班的李新接到报警电话,“喂,警官,遭了,我老公的礼物遭偷了......”李新初步询问后便直奔现场。经了解,报警的是一位刚结婚不久的年轻女子,为了给老公准备一份新婚“惊喜”,悄悄买了一辆摩托车作为礼物,礼物没送出去却被偷了。长期异地工作的李新深知这份“浪漫”的可贵,详细了解情况后,飞奔回到派出所。这一夜,李新将“鸡血”全部“注入体内”,监控视频前,一坐就是一宿。“我的辖区,必须我来守护!”李新心中一直默念着这句话,“正前方、右前方、左后方......”一遍又一遍、一帧又一帧地反复观看、仔细查找,眼圈黑了,眼睑肿了,眼睛红了。监控设备数量少,监控画面不清晰,但在李新的不断努力下,线索终于找到了。李新确定了被盗摩托车的最后离开方向,并根据摩托车剩下的定位设备确定了大概位置,立即请求同事协助前去寻找。“谢谢李警官!我老公的礼物回来啦!”李新的强硬和执着,在同事的帮助下,抓回了嫌疑人,找回了被盗的“浪漫”。

  

  李新为解决两个社区的治安管理问题,她主动联合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小区物业安保人员组建治安巡逻队,不定期对小区进行巡逻检查,加强对小区安保人员的知识培训,配合物业统一规划电瓶车集中停放点,并安装实时监控,成效突出,小区盗窃案件发案率大大减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机智细心—为民反诈有“花活”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李新所管辖的两个社区由于居住人口众多,不少群众深受其害。

  

  2023年1月的某个凌晨2点,派出所接到一名群众报警称发生家庭纠纷,考虑到家庭纠纷有女性当事人,在值班室休息的李新二话没说立即同所内另外同事赶赴现场。一进门,细心的她就发现情况有些不对,报警人家中东西散落一地,报警男子坐在沙发上神色凝重,房间内一女子低声的哭泣,她一边示意同事安抚报警男子的情绪,自己则迅速到女子屋内了解情况,经过核实报警男子与该女子系夫妻,由于报警男子长期在外务工,该女子在网上认识了一个自称在外国服役的“军人”,且两人一直保持联系,该名“军人”编造各种理由让女子给其转账汇款,女子对其深信不疑,报警男子回家后发现女子正准备给其转账,劝阻无果随即报警求助。了解到事情的前因后果,李新以“姐妹”的身份和被骗女子开始了“漫长的交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两个多小时苦口婆心的劝说该女子终于认识到自己被骗了,并答应李新不会再向其转账,今后也会多加小心谨慎交友。成功地为群众挽回了损失,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让李新十分担心辖区群众的“钱袋子”。让诈骗发生后再进行劝阻耗时耗力,还不一定有效果。于是李新自发组建社区群,成为社区反诈一线“宣传员”,她坚持每日在各社区群发布反诈预警信息,发动所内几名年轻同志组成反诈宣讲小组,坚持紧跟热点,紧扣实际的原则,将反诈宣传写成段子,拍成小品,针对辖区留守老人、带娃宝妈、厂企职工等不同群体,依托线上推动线下宣讲,深入居民楼、医院学校、商场等地开展反诈宣传,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群众防骗意识,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蕙质兰心—排忧解难有“柔活”

  

  在一次下社区走访时,社区工作人员向李新提起辖区有一户重点人员周某家庭困难,通过多方辗转调查走访,了解到周某在被送进康复医院接受治疗期间,家中尚有12岁的女儿和年迈的父母无人照料,且家中常年无经济来源,女儿的学费也成了一家人发愁的事。同样作为母亲的李新,看到孩子的情况后,她立即回到派出所将此事汇报给所领导,并提议所内民警为周某友家捐款,自费精心挑选了精美的新书包、文具和营养品,赶在孩子开学前上门为其送上这份心意。为解决周某友一家后续生活保障问题,她协助所领导多次同街道办、康复医院对接,成功为周某友一家争取到多重生活保障。在多次走访中她发现孩子性格内向,极少言语,便仔细询问周某父母孩子平时的学习生活情况,孩子放学后,李新会抽时间到孩子家中回访,细心为孩子做心理疏导,留下她自制的爱心联系卡,让他们有需要能在第一时间联系上她。

  

  李新所辖社区有中小学、幼儿园共11所,为营造良好的校园及周边环境,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让法制教育走进校园,每年法制宣传日,她都积极主动与校方对接联系,多次改稿,精心准备,从中小学生感兴趣的网络等话题到法律法规知识讲解,幽默风趣的讲演风格牢牢抓住学生们的眼球,最后还会结合案例合理的讲解一些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用一种平等交流的方式传递给了学生们网络利害关系,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从警9年多时间,她把无悔的青春和满腔的热情都投入到光荣的人民警察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立足本职、扎根基层,用细心、真心、诚心为守护一方百姓安宁,用出色的表现和贡献,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宗旨,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努力谱写平安和谐新篇章贡献出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隋天喆 吴薪莹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