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致敬英雄 >
刘格芦:马路天使耀红城 忠诚道路写荣光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19 10:45:58 】 【 来源:平安甘孜

刘格芦:马路天使耀红城  忠诚道路写荣光


——泸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警务技术二级主管刘格芦


image.png


  她是昔日泸州警校侦查系“风云人物”般的存在,担任副区队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且在学校里就光荣入党。

  

  她是当下康养红城交通安全领域有口皆碑的“宣讲达人”,并携手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泸定山歌传承人吴全清,组建甘孜州首个快板说唱交通安全宣传小分队声入人心。

  

  她是“9.5”泸定地震中的“逆行先锋”,强忍家乡得妥湾东自家房屋被泥石流掩埋之痛,冒着余震在最一线昼夜连轴转72小时,全力护航“生命线”。

  

  她是内外兼修的“创新能手”,牵头创建警校合作群、农村劝导员联系群、在建工程企业联系群、客运企业联系群,指导完成全县76个村“一村一栏”、“一村一警示牌”的制作,致力打造红城文明交通新风尚。


image.png

  

  永远心怀欢喜,永远积极向上。她就是泸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警务技术二级主管刘格芦——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微笑交警”,眉眼间自带英气,处处挥洒为民情怀,15年无悔坚守红色基因弥漫处,用忠诚担当在泸定桥畔走出一路“繁花”。“全省成绩突出女民警”、“全州先进个人”、“全县巾帼先锋岗”、两次个人三等功等殊荣,就是对她守护圣洁甘孜路畅人安征途上的礼赞。

  

  3月8日,泸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刘格芦被评为全省成绩突出女民警,何以在全州广大女民警辅警中脱颖而出,想必有她的过人之处。

  

  3月12日至13日,带着这份对巾帼力量的敬意和向往,“警眼看一线”采风创作报道组专程赴泸定,只为偶遇“马路天使”刘格芦情定红城微光闪耀的那些瞬间。

  

  12日15时,从情城康定出发,“警眼看一线”采风创作报道组到达泸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四合院般的交警大队,坐落在滔滔大渡河畔,望过去就是书本上红色基因弥漫的泸定桥,马路天使们可以时时刻刻汲取到奋进的力量,一股敬意油然而生。没有事先联系,刘格芦人不在办公室,打电话才知她此刻在县公安局开会。于是,笔者一行赶往县公安局,在二楼会议室遇见了正在组织客货运及在建工程企业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的刘格芦。

  

  “开车三件事,你们在座的有谁晓得,举手回答下!你们不知道的话,我再重复下内容,你们一定要做到铭记于心。”在台上,她那挥洒自如的提问互动式宣讲,不仅广受客货运司机和在建工程企业相关人员的欢迎,更是从中可见她常久以来扎实积累的宣传功底。据了解,今年38岁的她是泸定有口皆碑的“宣传达人”,像这般主导的宣传活动比比皆是,已深深融入到她的工作生活,不可或缺。

  

  永远积极向上,永远心怀欢喜。会场初印象,举手投足间,入警15年的刘格芦就像是有故事的人。接下来,和她的进一步走近,她就像一个“宝藏女孩”,果不其然越来越有故事,更越来越被她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对工作的热爱所折服,不负一路追光的红城卫士。

  

  眼里有光,脚下有泥,她的工作不仅是在宣讲台上,更多的时候是在马路上,在乡亲身旁,在旅客周遭,只为护卫着故乡的路畅人安。当天下午,在泸定桥门口,笔者见识到了她的热情。才大学毕业的两位贵州籍骑行客,因慕名泸定桥和川西,骑车偶遇在此的刘格芦。看着刘格芦警官亲切的笑脸,两位骑友主动向她咨询泸定周边的景点推荐以及近期折多山的出行路况,刘格芦俨然就是一个导游,热情的为他们推荐泸定周边旅游线路和风土人情,并还不忘温馨告知骑行川藏路上的相关注意事项。


你们负责诗和远方,我们负责旅途平安。原本偶遇的陌生人,仅仅通过她几番交谈,双方就打开了心扉,并互加微信好友,临走时,还一起碰拳加油鼓劲:“2024年,让我们一起热辣滚烫,遇见更好的自己。”

  

  用平安托起明天的太阳。17时20分,从泸定桥挥别两名骑友后,心有挂牵的刘格芦忙着前往全国“五星级红军小学”——成武小学,与战友冒着细雨履行雷打不动的“护学岗”职责,暖心呵护上千名学生上下学平安。成武小学她再熟悉不过,孩子们也很是喜欢寓教于乐的刘格芦阿姨。每年的开学季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都有她富有感染力的专题讲座,让平安与祖国花朵同行。

  

  “可相比天天风吹日晒在路上的战友们,我这是算轻松的了。我很幸运能在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群体里工作,唯有更加努力!”3月12日,等她从成武小学护学岗执勤归来,已是下午18时许。

  

  “今天的风很甜,微微的清风,凉凉的甜!”3月13日一早8时30分,跟着刘格芦的脚步又一起前往“中国红樱桃之乡”——杵坭。刘格芦几乎每天6点过就醒了,起来后就喜欢围着泸定城走一圈,享受于清晨扑面而来的清风,更有助于张开怀抱迎接新的一天。从城南大桥走到泸定桥,再走回家,6公里的路程差不多要走一个小时,风雨无阻,这已是她的习惯。她说,当脚踩热土、从泸定桥上走过时,深感长征精神犹在耳,鞭策自己不忘来时路、奋进正当时。

  

  “所有开车驾驶员,自我告诫重三件。发动车辆开车前,重要部位查一遍。发动车辆开车前,排除隐患保安全。所有开车驾驶员,发动车辆开车前,系安全带要规范。安全行驶最重要,平平安安回家园。”在繁发似锦的杵坭村,今年73岁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泸定山歌传承人吴全清同样一早在家门口等刘格芦的到来,参与录制最新的《开车自我告诫重三件》快板说唱。吴全清老人和刘格芦很是熟识,一见面格外亲热。吴老是泸定声名远播的“山歌王”,吴氏家族山歌世家第六代传承人。编写出泸定杵坭山歌上下集两本,两千多首歌词,自编自唱的脍炙人口山歌很受乡亲喜爱。


近年来,担负着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使命的刘格芦深谙“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真谛,以“美丽乡村行”、“一老一小”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创新文艺融合交通安全宣教模式,主动与辅警战友洛绒拥中、四郎翁姆一道找到吴全清老人拜师学快板,用最接地气的方式一道唱响交通安全主旋律,助力提升全民交通安全和文明交通意识。这般举措,在全州尚属首创,颇具好评。

  

  只要你向前,一定会被看到。在刘格芦眼里,吴老如“繁花”般爷叔游本昌的存在,择一事终一生只为传承家乡文化,眼里充满无限敬意,是她从警宣传路上的良师益友。同样,在吴老眼里,刘格芦就像是“繁花”里平凡而亮眼的汪小姐,一心一意扑在公安交管事业上,是个当下难得的上进孩子。因此,对于刘格芦的请托,吴老不管再忙,都不会推脱,爽快答应。他说,步入古稀之年的他,可以为家乡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出一份力,这也是他这个土生土长泸定人最光彩的事。这几天,吴老其实很忙,省州县都在找他录制节目,好不容易今天上午刚有个空闲时间,他放弃休息专程赴刘格芦之邀约。果然如此,当上午快板说唱录制工作结束时,杵坭乡女书记就找到吴老商议下午的文化宣传讲座事宜,真的是无缝对接。

  

  望着吴老渐行渐远的身影,我们一行沿着吴老脚下的文化传承之路,赶往德威,因为那里有刘格芦的挂牵。德威交警中队所辖硬梁包电站水电开发、泸石高速建设,灾后重建等工作任务繁重。他们日复一日在尘土飞扬处的坚守护航,常是刘格芦笔下的主人公,也常被他们忠诚故事所感动。


前方有你,后方有我。作为交警大队的“大管家”,刘格芦在与德威交警中队寒暄中,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不忘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她深知,只有保障跟上了,一线战友们才可以更好地负重前行。这些年,作为交警大队的办公室主任,凭着如沐春风般的人格魅力,把有119人的交警队这个大家管理得井井有条,更带出了一个团结有爱的上进队伍。正如交警大队负责人“三哥”徐健所言:“有格芦在,我就只管带战友冲在一线,大队家里的事几乎不用我操心。”

  

  宣传一直在路上,从不曾停歇。当日在离开德威交警中队后,作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大使,她则又带领宣传小分队前往油菜花田——加郡村拍摄“清明假期”出行小提示短视频。在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竞相绽放的加郡村,伴随着不绝于耳的蜜蜂“嗡嗡”声,刘格芦在田间小道上遇见了熟悉的乡亲。加郡村是刘格芦所联系帮扶的村,加郡村的菜籽油品质很好、很香,她们食堂用的菜籽油都是这儿采购的。在拍摄间歇,还遇见了5名专程从康定到此打卡花海春光的游客,记录着一个个偶遇的美好瞬间。

  

  “村民朋友们,注意啦,村民朋友们注意啦!我是交警大队刘格芦。一盔一带要牢记,两无摩托车要拒绝。”带着对油菜花香的依依不舍,我们一行从加郡村到德威堡子村村民委员会。刘格芦会同交通劝导员,用村委会“大喇叭”为村民进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广播宣传。她洪亮的声音响彻在乡村的田间地头,让“安全”被听见。从堡子村下来,差不多接见中午13时。


其实,加郡村离她的老家得妥不远了。那里有她的成长故事,有她逆行震中护航“生命线”的坚守,更有他父亲刘登林在“9.5”地震连轴转4天4夜后晕倒救援一线的家国情怀壮举......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