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监狱民警2024年首个工作日的开工剪影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1-03 10:44: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金堂监狱举行升国旗仪式


image.png

  

  “大头警官”向学生们发放禁毒资料,讲解相关知识


image.png

  

  攀西监狱“小白盔”们正在开展执法督察


image.png

  

  邑州监狱指挥中心民警正在处理紧急信息

  

  1月2日是2024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忙碌”“井然有序”“坚守”是四川监狱系统民警们的“开工”关键词。

  

  迎着新年的晨曦,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广元监狱、金堂监狱、雷马屏监狱等举行了升旗仪式。高昂的音乐声为冬日增添了温暖,藏青蓝与中国红交相辉映,汇聚成了磅礴的前行力量,广大民警职工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迈入新的一年。

  

  崇州监狱民警用“学习”开启了新年的首个工作日。崇州监狱邀请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律师罗华旻从“两高两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意见》入手,讲述了该《意见》的主要内容,阐述了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查应注意的九个方面问题,重点分析《意见》给监狱工作带来的变化、挑战。课堂上,参学人员听得认真、记得仔细、收获颇丰。该监狱副监狱长王叶说,守护公平正义,监狱民警义不容辞。此外,监狱民警也要转变刑罚执行理念,夯实监狱罪犯减刑、假释证据材料,努力提升司法办案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守,是监狱民警对监狱工作最长情的告白,也是他们365天的工作常态。2日早上7时,汉王山监狱民警周秀萍早早来到了熟悉的岗位,她说:“早点到岗做好准备工作,夜班的同事才能准时下班。”到达监狱AB门,她佩戴好单警装备、和夜班同事做好交接班、查验设备运行情况,做好准备工作后,周秀萍对每一名进入监管区的人员进行安检。周秀萍告诉记者,监狱AB门是连接高墙内外的重要枢纽,是确保监狱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每天从这里通过的物资、车辆、人员都要经过严格把控。作为一名“守门员”,她一直深感责任重大。弯腰、下蹲、起立,这套安检动作周秀萍每天需要重复上百次。一天的工作结束后,难免腰酸腿疼,周秀萍却早已习以为常。她告诉记者,这将是她最后一次在岗位上迎接新年。今年9月,她将正式退休。“在岗一天,就一定要守牢进入监区第一道‘关口’。”周秀萍说道。

  

  “你好,我们是攀西监狱督察科民警,现按规定开展现场督察,请配合我们的工作……”数百公里之外,攀西监狱的警务督察民警们头戴“小白盔”正在狱内开展执法督察。在机关科室和基层一线,警务督察科民警蒋娟、楚玉江等拿着执法记录仪,对民警依法履职、监管制度落实、三大现场管理、规范化管理等各个工作面进行全方位检查,此外,还对过往排查出来的隐患、问题、风险点进行再检查。“台账相对比较规范,但这里还可以再做精细一点……”针对督察情况,警务督察民警及时提出建议,旨在让监狱工作更加细致规范。

  

  守护一方平安的同时,监狱民警们还走出高墙,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日早上,受宜宾市三江新区成都外国语学校邀请,四川监狱深蓝志愿服务队汉王山支队进学校举行“法治护航助成长 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教育改造科二级警长周伟向全校小学部680余名学生深入浅出地讲解法律知识,并普及防范校园霸凌、防拐防骗等知识。“大头警官,吸食毒品会被判多久刑期?”活动现场,由监狱民警扮演的玩偶“大头警官”耐心详细地回答学生们的问题,并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受到学生们的热情欢迎。

  

  罪犯教育改造、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活动……在四川监狱系统,民警们用忙碌开启了新一年的坚守和奋斗。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李季 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