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孤注一掷”后,民警帮他扭转人生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1-31 10:46: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崇州监狱民警与翟某多次谈话,帮助其树立改造信心 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翟某因沉迷于网络赌博,身负巨额赌债。为偿还债款,他卖房卖车。可就算欠下巨债,翟某也依然继续赌博。后来,翟某的妻子带着儿子点燃了炭火,离开了人世。面对妻儿离世的痛、填不满的债,翟某选择铤而走险,利用客户信息实施诈骗。

  

  2023年3月2日,翟某因诈骗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年。入狱后,翟某自甘堕落,自暴自弃,抗拒改造。“孤注一掷”的他该何去何从?“孤注一掷”的人生又该如何拯救?对此,崇州监狱民警对症下药,解心结、用良策。最终,在民警的帮助下,翟某开始积极接受改造,迈向新生。

  

  一个“兴趣”,颠覆一个家庭

  

  “我听到了儿子的哭声,本打算过去瞧一瞧,可是想到睡觉前因为赌博和妻子的争吵,我便负气没去,我好恨我自己……”回忆过往,翟某后悔不已。

  

  2017年,离异的翟某与小李组建了新家庭,并很快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一家人把日子过得平静幸福。

  

  2019年,喜爱足球的翟某跟着朋友玩起了网络赌博。几次下来,翟某赢了几万元,尝到甜头后的他时不时就想“玩”一下,金额也从最 开始的几百元、几千元到后来的几万元、几十万元甚至更多……

  

  2021年,翟某卖掉了家里的房子和车子,仍然难以偿还巨额赌债。此时他并没有悔改,妻子由一次次的失望转变为绝望。一天夜里,翟某正在忧心第二天就要逾期的一笔借款,他不知道,在隔壁房间带孩子睡觉的妻子绝望地点燃了炭火,带着儿子离开了这个世界。

  

  一“槌”定音,他却感到“解脱”

  

  “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活死人,谁也救不了我。”妻儿的离世给了翟某沉痛一击,他继续用赌博麻痹自己,赢了,就买醉浇愁;输了,就四处筹借。直到借无可借时,在软件公司上班的他,对手中掌握的客户信息动起了歪心思,并成功实施了第一次诈骗。

  

  一而再,再而三……翟某将诈骗所得的赃款全部挥霍于赌博中,自己都已数不清被赌博吞噬了多少钱,只知道每天都有还不完的债,填不满的“窟窿”。

  

  2023年3月2日,翟某因诈骗罪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年,法槌敲下的那一刻,他却感到自己终于“解脱”了。

  

  一声呼唤,他开始积极面对未来

  

  “我什么都无所谓了,也看不到什么希望,过一天算一天吧,你们也没必要在我身上花费心思了。”入狱服刑后,翟某沉溺在痛苦的往事中,抱着“反正我‘烂’了”的态度消极改造,民警多次找他谈心谈话,他都置若罔闻。

  

  一天,民警在通知罪犯进行亲情会见时,观察到翟某期待的眼神,“也许翟某的心药还是家人,必须尽快帮他建立亲情帮教的桥梁。”

  

  2023年6月,民警几经周折,联系上了与翟某关系僵硬的翟母,和她详细说明了翟某当时的改造情况,并真诚劝说她发挥亲情的感召作用,帮助翟某建立改造信心。

  

  “你要听民警的话,一定要好好改造,我和孩子们(翟某和前妻所生)等着你回家……”当看到满头白发的母亲出现在视频中,翟某潸然泪下。

  

  “法律制裁我,让我进监狱是一件好事,不然,以我当时的状态,不知道还要做些什么违法犯罪的事情,那样会更加危害社会,我的人生也彻底完了。”有了对亲情的期盼,翟某脸上阴郁的神色变了,开始主动向民警诉说心事。

  

  对此,崇州监狱监区趁热打铁,优化改造方案,一方面,从提升认知入手,让他进入学习班学习,提高文化水平、增强法治意识,另一方面,针对性开展心理矫治,帮助他扭转心态、转变认知。

  

  在民警的持续教育引导下,翟某正在一点点转变,最近的罪犯周评议会上,翟某不仅表达了对民警的感谢,还以身说法,呼吁其他罪犯真诚忏悔、心怀感恩。

  

  民警的循循善诱终于让翟某真诚认罪悔罪,积极投入改造,尽力弥补家人和受害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李季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