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公安局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周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5-28 16:37:18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凝聚全市4万民辅警爱党爱国的初心和爱民为民的使命,成都市公安局于5月18日至24日隆重举办了“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活动周。


  这是全市公安机关统筹公安党建、实战练兵、警营文化等多种载体,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让学习场景“活”起来、氛围“浓”起来、成效“实”起来,号召全市公安队伍把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实心干事、科学作为的有益探索和全方位实践,是全市公安机关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永远跟党走”,吹响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力量的奋斗号角。


微信图片_202105281621192.jpg

  

  为期一周的主题宣传活动,立意深远、层次丰富、形式多元。“改革开放史”专题讲座、微党课暨党史宣讲、“我唱党史给你听”音乐党课,从听觉上,让党的历程、党的理论、党的政策声声入耳、声入人心。成都警察史实物展、公安英模群像展示、书画摄影展,从视觉上,让不忘党的来时路、身边的公安英模映入眼帘、映入脑海。“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宣传、“我讲党史给你听”线下打卡点、“书香警营”读书节,从触觉上,让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感和体验度跃升层级。通过多平台、多元素的体验式融合,形成一次整体性设计、多场景展示、全方位浸润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让全市民辅警将对党忠诚浸入心间、融入血液、铸入灵魂。

  

  忠诚是一门课,学史明理悟思想

  

  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市公安局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育整顿政治轮训暨成都公安大讲堂,为扩大讲座的覆盖面,以视频形式开至基层派出所。邀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白洁副教授讲授人民公安史,既从传承角度理解了红色基因对公安机关的重大意义,又从实践层面明确了锻造新时代公安铁军的方向;邀请市委党校童晶教授讲授中国改革开放史,重温改革开放是一次“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革命、解放生产力的社会革命、向贫困宣战的致富革命,领会其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微信图片_202105281621194.jpg

  

  讲座结束后,全市民辅警原原本本学,进一步凝聚忠诚警心。体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之美、使命之重、来路之艰,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融会贯通学,进一步推进公安工作。主动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大力实施改革强警和公安大数据战略,充分借鉴学习先进城市经验,坚持一切围绕激发基层活力、增强基层实力、提升基层战斗力,推动成都公安工作全面走向全国一流、2022年基本实现现代化。

  

  一堂党课的感召,一种信仰的传承。5月24日,主题微党课暨党史宣讲活动在热烈氛围中开讲。16个精品党课从市局各级党组织推出的53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讲授者用生动的语言、感人的事例、真挚的情感,以PPT或微视频的方式,以小见大、推己及人,把党史国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身边人身边事鲜活的演绎出来,生动诠释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扎实推进各项公安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奉献担当。其中,《红色烙印》通过讲述长征期间鲜为人知的故事,重温革命先烈忠诚理想、百折不挠、忍辱负重、无坚不摧、重于求实的“长征精神”以及对当前工作的启发和启示;《描画共产党员画像》通过描绘革命先辈信念坚定、永不叛党、敢于担当的光辉形象,呼吁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辈学习,以实际行动描画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画像;《百年守“护”,镌刻腾飞》从单纸护照到电子护照,从中国护照“含金量”零到海外领事保护的增强,以护照史见证国家走向富强的民族复兴之路。

  

  “形式好、内容新、参与广、水平高。”这是专家评委的一致评价。广大党员纷纷表示:这样的党课“来得了、坐得住、记得牢、用得上”。微党课是学史明理的生动实践,不仅是党员民辅警展示政治理论的舞台,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延展深化,充分检验了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

  

  忠诚是一组歌,学史增信心向党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5月21日,市公安局机关小礼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合唱比赛暨“我唱党史给你听”音乐党课拉开帷幕。音乐党课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篇章分列曲目,其中,《追寻》唱出共产党人为新中国追寻的脚步和历程,《祖国不会忘记》唱出公安民警对党对祖国的赤诚之心,《在灿烂阳光下》唱出生活在新中国犹如沐浴灿烂阳光下,改编版《少年》唱出百年大党正是风华正茂的无比坚定与自豪。

 

微信图片_202105281621191.jpg

 

  既有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也有用心改编的新式传唱,有配乐、有伴舞、有朗诵,编排精美、观赏度高、感染力强。参赛队中,锦江代表队7名平均年龄68岁的退休老同志格外惹人注目,他们中年龄最大的72岁,当他们精神矍铄、步履铿锵地喊出“退休不褪色、永远跟党走”的嘹亮誓言时,在场所有人为之一振,老党员热泪盈眶、新党员踌躇满志,随之掌声雷动响彻礼堂。音乐党课是学史增信的成功实践,正如著名影视导演、资深大型晚会策划人、评委程东海的点评词,“成都公安的音乐党课,唱响了公安姓党的忠诚赞歌、唱出了成都公安的精气神、人民警察的正气歌!”

  

  忠诚是一条路,学史崇德讲传承

  

  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警察史实物展,彷佛打开通往历史的门,那填满年代记忆的奖章、帽徽、勘查设备......昭示出成都公安的创业史和发展史,始终沿着一条红色脉络载誉前行。1950年3月成都市公安局正式成立,当时几百人的队伍绝大多数都是党员。他们中有解放成都的西北军区转业干部、有经过学习培训的南下工作团人员,有地下党组织介绍的地下尖兵、还有参加过地下党外围组织的先锋青年。他们有的在国民党统治区开展过武装斗争,有的在白色恐怖笼罩下从事过统战工作,有的在农民游击武装中充当过幕后策划......在推动解放事业中金戈铁马、浴血奋战,进入警界后继续制服顽凶、搏击一生。正是这些公安前辈,为成都公安事业起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这支队伍载誉前行埋下了深深的伏笔。前辈们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们经历过血与火、生与死考验的党性从未离去,他们忠诚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延续至今。


微信图片_202105281621193.jpg

  

  一枚建国70周年纪念章,牵出捐赠人赵富明曾在1965年7月1日作为中央政法干部学校第十一期学员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新时代的黑豹特警李建华在2019年6月25日作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跨越半个多世纪的至高荣誉,充分证明成都公安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与时俱进、披肝沥胆、接续奋斗的光荣史诗。

  

  新时代的公安英模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展示硬核实力,续写警察荣光。传承,在全国公安机关先进集体黄瓦街派出所秉持“街巷有宽窄、为民无止境”的理念里,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邵军涛26年如一日城市中轴线的坚守中;传承,是黄思成打造全国公安机关爆炸检验专家工作室背后在技术领域的深耕细作,是援凉民警刘雄把贫困村当家来经营、待群众如父母家人的百姓情怀。

  

  忠诚是一份情,学史力行办实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民办实事。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是成都公安秉持“人民公安为人民、人民公安爱人民”理念的生动诠释。始终以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执法执勤的终极目标,把为民服务的公安矢量注入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重点工作来抓,以为民情怀、爱民举措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微信图片_202105281621195.jpg

 

  4月,市公安局向社会公开承诺打击电信诈骗、提高城市通勤效率、派出所 “一站式”服务全覆盖、接处警办案一体化管理“四件实事”。截至目前,市局反诈中心处理预警信息146万条,拦截资金2.5亿元;处置警情5068起,冻结涉案银行账户2.1万个,冻结资金6.3亿元,5月以来电信诈骗立案环比下降16%,打击力度提升,采取强制措施数环比上升161%;全市169个派出所已完成“一站式”办证点建设,121个派出所办证点正在建设中;交通通勤率方面,已实施片区微循环10个,完成进度66.67%,持续推广路口“双待”模式、强化地铁施工交通保障、30个重要堵点挂牌攻坚,优化46个路口信号控制策略,有效提升了路网通行效率;警情案件监督服务平台,市民服务模块进入软件开发阶段,监督模块、热力图展示模块、分析研判模块已初步形成功能设计方案,基础关联模块正在进一步梳理细化应用需求。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市4万民辅警深知,不忘初心方可乘风破浪,牢记使命才能扬帆远航。主题宣传活动周圆满落幕,而党史学习教育没有休止符,只有新起点。全市公安机关将以此为契机,在更实基础、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定“胜寸心者胜苍穹”的信念、下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笃定“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志,高质量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成都市公安局)

编辑:葛泓雨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