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读书班侧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7-07 15:05:1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走好新时代人民法院的长征路


——省高院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读书班侧记


  长征中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红军战士靠的是什么?图的是什么呢?5月19日至21日,省高院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举办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读书班,深入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探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调研时提出的长征“三问”答案,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走好新时代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的长征路。


  走过80多个春夏秋冬,红军艰难行进的山川大地,早已旧貌换新颜。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5月21日,全体学员在班旗上庄重签名,结束了读书班的学习。但新时代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的长征路才刚刚启程,四川法院人正走在这条法治征途上,昂首挺胸,阔步前行!


ab32be8e18260b9856af7e9a2b90259e.jpg


  一问奋斗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伟大力量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创造的革命精神;四川,是红军长征历经时间最久、走过路程最长、经过地域最广、经历战役最多的省份。而夹金山,则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


  5月19日一早,读书班参训学员们从成都出发,来到宝兴县真切触摸那段苦难和辉煌。在青山绿水的衬托下,道路两旁高高挂起的党旗和五角星更加鲜艳,一条条红色巨幅标语格外醒目。


  本次读书班采取专题辅导、现场学习、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等形式进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和《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重点参考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四川简史》等延伸阅读材料。当天下午,全体学员参加专题讲座,聆听雅安市委党校原副校长张德义教授讲授红军长征在雅安的六大壮举、长征精神及其时代意义。学员们认真学习、用心领会,每每感触深刻便提笔快速记录。


  5月20日,全体学员来到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广场参加现场教学。大家面向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碑整齐列队,注目致敬。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武警战士抬起花篮缓缓走向纪念碑,轻轻摆放在纪念碑前。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缓步走向纪念碑,仔细整理花篮缎带,驻足凝视。青衣江畔的微风吹来,花篮缎带上“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在风中愈加夺目、庄严。大家肃穆而立,低头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随后,在王树江的带领下,全体学员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这是致敬,更是承诺。


  长征中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中央红军历时两年,纵横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进行600多次重要战役战斗,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但最终用顽强意志征服了人类生存极限,圆满完成二万五千里伟大远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常习常知。”王树江说,“我认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更好迈步新征程。”


  “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正是通过真正了解党的奋斗发展史,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扛起使命担当,接好历史‘接力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宗钊表示。


4c23015b8269d1b0e22c52618c90c21e.jpg


  二问信念从红军战士处传承红色精神


读书班期间,全体学员首先参观了陈云出川史实陈列馆,聆听陈云出川微党课。随后沿着红军翻越夹金山的路线,先后来到毛泽东、朱德长征旧居、红军小道、夹金山五道拐和海拔4114米的王母寨垭口等红色遗址参观学习,深情追忆先辈们在长征路上筚路蓝缕、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峥嵘岁月。


  红军战士靠的是什么?学员们从他们身上找到了答案:冒着巨大危险,以商人身份逆向出川奔赴上海,向共产国际通报长征和遵义会议有关情况、恢复白区党的组织的陈云;护送陈云出川、数次被捕,眼看着妻子被敌人残忍迫害至死,却依旧不降的席懋昭;克服艰苦条件,在硗碛旧居里全面分析形势、预演战略方针的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或手拉手、或相互搀扶、或拽着马尾巴,冒着狂风暴雪艰难行进在陡峭山路上的每一位红军将士……


  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学锋感慨:“80多年前,心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红军将士,凭借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征服了这座只有‘神仙’才能翻越的大山。”


  省高院一级高级法官赵勇表示:“重走红军长征路,我深刻体悟到革命先辈们在长征路上坚持到底的理想信念、吃苦奉献的顽强斗志、牺牲奋斗的英雄气概、求实自纠的创新胆略和团结广泛的大局胸怀。”


  “面对自然条件的极端艰险,面对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面对‘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的严峻考验,红军将士依然选择前进,内心最重要的支撑力,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就是坚信自己走的是一条拯救中华民族、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希望之路,就是坚信正义的事业必然胜利。”王树江坚定地说。


  站在海拔4114米的王母寨垭口,凛冽的寒风裹挟着细雨。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发扬革命精神在于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基因是用生命和鲜血凝结而成,它藏着‘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标定了‘往哪里去’的航向。我们一定要跟随着革命先烈的步伐,在新时代法院工作中传承红色基因,在新长征路上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c8e8b5deb21328015695931cae623296.jpg


  三问初心在法治征途中坚守司法为民


  在毛泽东、朱德长征旧居,学员们聆听了红军翻越夹金山的藏族向导“马灯红”的故事,纷纷表示: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


  图的是什么呢?磨难和牺牲、历史和现实可以见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红军战士所图的东西。


  王树江指出,红军长征的胜利,是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的生动实践。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衷心的支持和拥护,最终一次次绝境重生、走向胜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长征路,依旧需要我们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


  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熊焱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牢固树立“感受公正”价值理念,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为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程度而不懈奋斗。


  于法院干警个人。省高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胡显志认为要筑牢为民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和人民新期待,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从厚植人民情怀中汲取前进力量,把躬身为民办实事与恪守初心作表率紧密结合起来。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龚敏则表示,每位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方向更加明确、政治更加坚定、本领更加高强、作用发挥更加突出,在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上走在前列、主动作为、再接再厉。


  于党的审判事业。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楠表示:“公正司法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一环,我们每一个案件的公正高效审理,在执行层面就是取得一个小规模战斗的胜利,就是为社会主义法治大厦添砖加瓦,就会有助于不断接近法治的最终愿景。”


  四川法官学院院长马益迅、省高院二级巡视员张兴全表示,法官学院必须坚持围绕服务审判中心工作打造核心竞争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教育培训为载体,把学院打造成法官提升政治思想的“锻造炉”,提升审判实战能力的“加速器”,提升职业道德作风的“孵化室”,使之真正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教育培训实践基地。


  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周磊认为,只有不断深化执行模式、机制、体制变革,始终坚持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以披荆斩棘的锐气、攻坚克难的勇气、革故鼎新的朝气,才能保持四川执行的竞争力、影响力、创造力,才能真正兑现胜诉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夏菲妮 文/图


编辑:肖俊宏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