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一周年,天府中央法务区带来了什么?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4-21 17:57:39 】 【 来源:红星新闻

  2021年2月5日,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中央法务区——天府中央法务区在成都正式启用。

  

  它的目标明确: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形成“政商学研企”法务资源高度集聚,以司法及司法行政服务机构,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功能为核心,融合发展中介服务、商务会展、现代金融等多元业态的综合型功能区。

  

1.jpg

  

  春秋更迭,寒来暑往。启动运行一年,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取得了哪些亮眼成绩,又给成都和四川带来了什么呢?

  

  带来习近平法治思想生动实践

  

  推动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四川走深走实

  

  2021年2月5日,成都城市中轴线天府大道旁,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亲自视察并启动运行天府中央法务区,标志着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正式诞生。

  

  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创新;是提高成都主干和极核能级、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要举措;也是天府新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面向世界中央商务区的现实需要。

  

  它的启用运行,对成都,对四川,意义非凡。

  

2.jpg

  

  一年来,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步伐不断提速,辐射能级不断提升,为市场经济、营商环境、对外开放提供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法律服务,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种制度创新。”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左卫民对此认为。

  

  左卫民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种必然要求。“天府中央法务区把众多司法机构及法律服务机构集聚在一个区域,就是在制度上具体创新的一种举措。”

  

  过去一年,四川的这一创新举措也在国内多地形成辐射带动效应。“中央法务区的想法是四川提出的,并在全国首个启动运行,这项创新得到了其他一些地方的认同。”左卫民说。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唐浚认为,天府中央法务区目标是“建设一流的法律服务高地”,从筹建到运行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来看,天府中央法务区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运行的全过程,天府中央法务区已然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实践区。

  

  二者的契合点集中体现在这几个方面:首先,坚持党的领导。天府中央法务区的筹建和运行是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实现的。其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天府中央法务区承担的主要任务就是为立足市场,为广大的市场主体服务,满足市场主体的差异化、高质量法律服务的客观需求。第三,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天府中央法务区本身就是一个创新,是法律服务内容和方式的重大创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实践。第四,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天府中央法务区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建设规范标准的、涉外人才聚集的、形成参与国际法律合作竞争新优势的国际性法律服务阵地,积极面向国际市场提供法律服务。

  

  唐浚表示,综合而言,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呈现出“专业性、规模性、便利性、服务性、科技性、国际性”等特点,而这些都从不同的方面践行着习近平法治思想。

  

  “天府中央法务区运行一年来,基本构建起了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平台,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四川走深走实。”四川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曹代学表示,“目前正在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实践探索、机制创新,努力将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践基地。”

  

  带来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现代法务集聚区已整体成势

  

  建设之初,天府中央法务区就提出了坚定的目标: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运行一年,成绩斐然。

  

  一年来,天府中央法务区功能架构初步形成,实现了“一年起势”的建设目标,进入到“五年聚能”的发力阶段。其改革创新经验也在今年初获评中国改革2021年度唯一省级特别案例。

  

3.jpg

  

  时间回溯,2021年5月25日,一场特别的“云端”庭审在成都互联网法庭开审。

  

  与传统庭审不同,原被告席被一块超大的高清电子屏取代,双方代理人在屏幕另一端的摄像头前落座,各个庭审环节均在这一块屏幕上进行。

  

  “这让我们看到,只要有网络,庭审就可以跨越千里。”成都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宁对此评价,“四川数字经济正高速发展,司法审判工作也需要顺应时代要求,拥抱互联网。”

  

  2021年4月9日,成都互联网法庭挂牌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当日一同入驻的还有成都金融法庭、成都破产法庭、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与先期成立的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一同构成了天府中央法务区“五庭”。

  

  此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天府新区法院、成都铁路运输第一法院、第二法院构成的“五院”也在此布局。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介绍,天府中央法务区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提出和推动实施的现代法务集聚区。“五院五庭”,构成了司法集聚区的主体,将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加速推动调解、公证、仲裁、律所、鉴定等产业的入驻,聚集优质资源要素,相互赋能、系统共享;可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保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底,天府中央法务区“五庭”受理案件3.66万余件,涉案标的额超2470亿元。法务区新引进法律服务机构30余家,集聚司法、商事调解、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新媒体等10大类机构100余家。

  

  北京通商(成都)律师事务所就是最先一批入驻的法律服务机构。“通商”于1992年在北京建所,被内业评价为顶级律所的“红圈所”之一。长久以来,只在上海、深圳设立了分所。

  

  该所北京总部高级合伙人陈巍介绍,“通商”长期专注于资本市场的企业上市、并购交易等高端法律服务。在成都设立分所则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近年来有大批高质量企业和高端产业在成都及四川布局,对高端法律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二是法务区的规划建设也正好契合了律所的发展布局。

  

  陈巍介绍,法务区对法律机构的入驻提供了不少支持政策,同时很多司法机构也在这里集合,业务沟通便利,律所的自身业务发展也很顺利。

  

  据悉,一年来,天府中央法务区入驻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务机构,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端法律服务2.5万余件次。

  

  与“线下”法务区同步运行的还有“网上”天府中央法务区——全国首个国际化、市场化、智能化法律服务网“天府法务网”。收录法律法规151.5万部、案例1.2亿个,提供线上法律咨询、公证服务、合同审查、存证取证等服务,实现法律服务“一网通办”、法律法规“一网通览”、司法科技“一网通用”、诚信信息“一网通查”。

  

  同时,省市区三级检察院多项服务职能和创新举措也在此布局推出,更进一步为案件诉讼提供便利。

  

  另外,除了司法机关及法律服务机构的入驻外,围绕“打造西部法治人才培养高地”的目标和任务,与法治人才培养和输出的一系列合作发展战略也在过去一年不断推出,并与国内多家高校达成了合作协议。

  

  可以说,一个现代法务集聚区已整体成势, “一流法律服务高地”正在形成。

  

  带来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年2.4万户市场主体落户天府新区

  

  2014年10月2日,四川天府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的第5个国家级新区。按照规划,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区。

  

  于成都而言,天府新区将成为未来城市新中心,并将规划建设为面向世界的商务区。

  

4.jpg

  

  “在中央商务区配套推进中央法务区建设,对于提高公共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水平,营造良好的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四川省委政法委专职委员王邦习说。

  

  “经济中心是经济资源的聚集地,也需要法务资源汇聚来加持。” 天府新区总部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日常招商引资工作中,一些企业对于招引地的法治环境、法律服务供给能力非常关注。“我们每次作推介,必定会把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的展示内容。”

  

  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建设成为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而细观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各类入驻机构,不难发现,提供的主要法律服务也与“金融”“贸易”“商事”“公司”“知识产权”等关键词紧密相关。如成都律政公证处,业务主要立足金融、证券、知识产权、涉外公证服务,为企业法人、跨国公司提供全生命周期公证法律服务;成都仲裁委员会,业务聚焦国际贸易、金融证券、知识产权、公司业务等高端领域仲裁服务;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天府中央法务区诉讼服务站,同样聚焦商事、知识产权、金融、自贸、涉外等重点领域纠纷……

  

  此外,“五庭”之中,“金融法庭”“破产法庭”“知识产权庭”,也重点聚焦金融民商案件和知识产权案件。

  

  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左卫民表示,法治环境本身就是营商环境的一部分。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建设,本身也将成为天府新区、成都乃至四川一个好的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对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促进和保障作用的。

  

  数据显示,天府中央法务区运行一年来,在化解经济领域风险,保护创新创造活力、增强投资拉动效应上成效显著。

  

  2021年,天府新区专利授权2432件,同比增长4.6%;发明专利授权324件,同比增长45.9%;受理商标注册申请6.4万件,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30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单位51家。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2021年新增市场主体2.4万户、同比增长31.66%,固定资产投资658.6亿元、同比增长16.3%。成都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创业信心不断增强。

  

  “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天府总部商务区党工委书记李昂表示,优良的法治环境必将带来优良的营商环境,而目前,天府新区已经吸引了70多家总部企业的入驻,总投资超过2500亿元。

  

  营商环境的优化在吸引更多市场主体投资安家的同时,也同样在促进着法治环境的发展——企业对高质量法律服务的需求比以往更强,并吸引着更多的司法和法律服务机构入驻中央法务区。

  

  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已批准设立第五巡回法庭审判点和成都国际商事法庭;司法部支持设立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西部分院、“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成都中心、四川天府“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公证研究学院等专门机构;国家版权局同意设立全国第三个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为法务业态全链条发展蓄势赋能。

  

  瞄准知识产权、工商注册、产权代理、专利保护等重点领域,成功引进全球头部企业和国际知名法务机构30余家。

  

  天府中央法务区的虹吸效应持续释放,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带来良好的现代服务业发展

  

  将促进高端法律服务的汇聚和供给

  

  高能级、国际化法律服务是世界级城市的重要功能。纵观全球,纽约、伦敦等世界级城市都有辐射全球的法律服务功能,孕育了成熟的法律服务产业。

  

  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天府总部商务区党工委书记李昂表示,高端的法律服务可以说是世界级城市的一个标配,这些城市除了有具有标志性的商业CBD外,也有与之相配套的高端法律服务产业,可以说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建设也是成都迈向世界级城市的必要路径。

  

5.jpg

  

  天府新区、成都、四川,同样需要“高能级”“国际化”的成熟法律服务产业——这也是现代服务业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

  

  “我省法律服务行业发展西部领先,律师数量居全国第六,公证机构数和办证数居全国第一,司法鉴定机构居全国第二,仲裁机构居全国第二,法治环境优良、法治需求旺盛、服务供给丰富。但是,法律服务高端市场目前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地,四川法律服务行业特别是高端法律服务供给还需加强。”四川省委政法委专职委员王邦习表示。

  

  从业多年,对四川法律服务行业有着深入了解的四川省律协副会长、段和段(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辜超平介绍,近年来,四川法律服务产业持续发展,排名处于全国靠前、西部领先。不过,短板也较明显。“比如,随着营商环境的优化、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开始有了涉外法律服务的需求,但四川3万执业律师能够提供熟练的涉外法律服务的律师却只有100多人。”

  

  辜超平同时介绍,在法律服务产业上,目前法律服务高端市场仍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地。全川法律服务产业产值尽管有65亿元,但在总体GDP中的占比却非常低。以律所、执业律师和产值创收最多的成都为例。截止2021年底,成都具有律师事务所961家,执业律师17951名,行业创收为46亿元,法律服务业在城市GDP中占比仅为0.226%,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差距甚大。

  

  四川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表示,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法律服务业还有很大的拓展提升空间。而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则有利于聚集一批在全国具有标杆作用的品牌化、规模化法律服务机构,在公司业务、金融证券、知识产权等高端服务领域为四川乃至中西部地区国际化进程提供法律服务。同时,法务区建设还将为四川法律服务业发展开拓空间、提供平台。

  

  “建设现代法务集聚区,与中央商务区融合发展,是国际大都市产业结构向高层次演进的共同特点。”四川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曹代学说,天府新区是国家级新区、四川的中央商务区,主要进驻国家级科创中心、行业龙头高新企业、高附加值现代服务业以及世界知名企业总部。“以天府中央法务区为支点,打造内陆法律服务高地,逐步形成以法律服务和法治创新为特色的四川样板,对天府新区吸引和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要素、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于泠澍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