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四川省第十次律师代表大会顺利闭幕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8-26 14:52:5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8月25日,四川省第十次律师代表大会在成都闭幕。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出席闭幕式并讲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主持闭幕式,省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部(警务部)主任任立新宣布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当选人及秘书长名单。


  会议指出,四年来,全省律师行业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主动投身服务四川发展大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在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社会大局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省律师行业和广大律师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踔厉奋发、开拓创新,以满腔热情投入律师事业发展和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建设上来,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一要始终坚持高举旗帜、坚定信念,牢牢把握律师行业正确政治方向。要把牢政治统领方向盘,广大律师要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全省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律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律师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提升行业党建引领力,持续强化组织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尊重律师行业规律,体现律师行业特点,持续巩固“抓党建、带队建、强所建、促发展”成效。


  二要始终坚持锐意进取、勇争一流,奋力推进律师行业跨越发展。要科学编制行业发展规划,结合司法行政系统第二个“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来谋划四川律师业发展规划,建成西部一流、全国领先的律师强省。要大力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切实抓好面上布局,强化点上突破,实施内联外引,培育一批综合性旗舰法律服务品牌,尽快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多功能全方位法律服务市场体系。


  三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升法治服务保障能力。要充分发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职能作用,在“国之大者”中找准结合点、在“省之要事”中找准切入点、在“营商环境”中找准着力点、在“涉外领域”中找准突破点。要充分发挥助推全面依法治省的职能作用,参与科学立法、服务依法行政、助推公正司法、促进全民守法。要充分发挥增进民生福祉的职能作用,认真践行“法治为民”理念,深入推进四川律师八大公益法律服务专项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需求、深入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四要始终坚持政策支撑、机制赋能,全力推动律师行业改革创新发展。要切实抓好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律师调解和专业水平评价三项试点工作。要巩固深化既有改革成效,在保障律师执业权益上抓落实、在律师执业监管上动真格、在律师队伍结构优化上再加力。


  五要始终坚持行业自律、规范管理,建设广大律师更加满意的“律师之家”。要强化协会班子建设,在“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讲纪律”上起好表率作用,明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发挥“两专委”的基础作用、发挥秘书处的保障作用、发挥代表委员的桥梁作用。要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完善“两结合”管理体制、健全律协的运作机制、做好律师权益保障机制。


  省第十次律师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了第九届省律师协会理事会、监事会工作,修订了《四川省律师协会章程》和《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会工作规则》,谋划未来发展目标任务,部署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四川律师工作。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律师协会理事会和监事会,李世亮当选会长,刘才伟当选监事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靖)


编辑:唐需一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