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全省“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总结会召开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03 19:46: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总结会召开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调解工作

  

  近日,全省“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总结会在成都召开,深入分析新时代调解工作的形势任务,交流经验、总结成效、明确思路,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调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记者了解到,“三查三化三优”即紧盯日常排查、紧盯专项排查、紧盯重点排查,提前介入化解、联合攻坚化解、依理合法化解,优化调解组织、优化调解队伍、优化制度机制。

  

  会议指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调解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排查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准确掌握矛盾纠纷底数,依法及时就地调处各类纠纷34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5%,调解质量、调解成功率、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凸显。

  

  会议强调,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准确厘清认识不到位、机制不健全、工作不规范、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和困难,切实增强全域思维和全局视野,明确工作重点,坚定不移地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围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需要,不断提升调解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能力水平。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切实把做好新时代调解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坚持政治引领,结合四川实际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调解领域落地生根;坚持联动融合,加快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坚持防调结合,着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把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坚持固本强基,加快推进调解组织规范化、人员队伍专业化和业务流程精细化;坚持智治支撑,着力打造全时空、立体化“智慧调解”工作体系;坚持多措并举,切实提升调解工作保障,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协会建设,积极为调解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文)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