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申诉人认为原判决有错怎么办?省检察院公开听证解法结心结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1-05 18:58: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们了解到本案起因系谢某某与朱某某因打麻将发生纠纷,最终导致两个家庭支离破碎,遭受难以承受之重。目前,法院判决已经生效,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赔偿还没有执行到位,当事人的心结也还没有解开。我们召开这次听证会,就是要通过案件承办人公开释法说理,通过各位听证员公开评议,把事说清、把理说透,促进申诉人解开法结和心结。”近日,在省检察院远程召开的公开听证会上,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一级高级检察官刘晓勇说道。

  

  据悉,该听证会由刘晓勇主持,省检察院申诉案件承办人,听证员李巧艳、耿韬、赵晓琳在省检察院主会场参加听证会。申诉人白某某、苟某某,巴中市检察院申诉案件承办人,原一审公诉案件承办人在平昌县检察院通过视频方式参加听证会。

  

  据了解,2021年2月4日,谢某某与朱某某在打麻将时发生纠纷,扭打过程中,谢某某用匕首捅刺朱某某,致其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而后,谢某某在他人陪同下前往派出所投案,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2021年7月29日,巴中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谢某某有期徒刑15年,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白某某、苟某某等人损失共计39633.5元。白某某、苟某某等不服,上诉至省高院。2022年11月4日,省高院作出二审刑事附带民事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白某某、苟某某仍不服,向省检察院提出申诉,省检察院根据《人民检察院办理刑事申诉案件规定》,将该案交巴中市检察院审查并就有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听证会前,省、市两级检察院办案组通过认真调阅相关案卷、走访相关当事人,了解到申诉人心结主要在于认为原审判决定性错误、量刑过轻,另外申诉人家中尚有两名幼子需要抚养,但附带民事诉讼赔偿未执行到位。为彻底解开申诉人的法结、心结,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省检察院决定对该案召开听证会,当面听取意见。

  

  听证会上,听证员就相关问题向申诉人、承办人进行详细询问。承办人指出,结合全案证据以及案发起因,谢某某确实具有斗殴和伤害他人的主观故意,但无法认定其具有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故意;谢某某在案发后主动投案自首、认罪认罚,且被害人具有一定过错,法院判处谢某某有期徒刑15年并无明显不当。听证员一致认为,此次听证会程序公开、公平、公正,原案事实认定清楚,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申诉人的申诉理由不能成立;建议检察机关督促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款及时支付到位、申诉人向司法机关申请司法救助。

  

  会后,在检察机关的督促下,刑事附带民事赔偿已经执行到位。白某某、苟某某向检察机关书面提交了撤回申诉申请。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靖)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