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阆中:公益诉讼助力旅游名城擦亮生态底色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5-30 10:46:0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2023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素有“嘉陵第一江山”“阆苑仙境”美称的阆中古城,迎来了疫情结束后首个旅游旺季。古城景区共接待来阆游客81.3万人次,同比增长200.9%,超出2019年同期水平。


image.png

  

  近年来,阆中市检察院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法能动履职,主动担当作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守护好生态阆苑的碧水蓝天、绿水青山。

  

  防治大气污染,专项行动促治理

  

  “最近这两年,我们头顶上的天空越来越蓝,‘颜值’越来越高了!”一名特邀检察官助理在参与一起砂石场扬尘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时感慨到。

  

  2022年4月,阆中市检察院接到上级检察院交办的一起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不力案件线索,经初核发现为某乡镇砂石场未进行封闭式管理,场内砂石长期裸露且未安装任何扬尘防治设施,不仅污染周边大气环境,也给附近居民带来诸多不便。

  

  为此,阆中市检察院及时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向该乡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大气环境质量监管,督促该砂石场按照环保标准进行整改。在对该案开展回头看时,邀请环保部门的特邀检察官助理实地查看整改落实情况,砂石料场扬尘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治,周边环境明显改善,还给了周边群众一片蓝天净土。

  

  阆中市检察院以此为契,对面广、点多的建设工地施工扬尘污染问题开展专项监督,针对发现问题向施工单位和监管部门提出口头建议,建议施工单位采取要定期洒水、规范集尘袋集尘等措施降尘抑尘,监管部门要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加强监管,集多部门力量协同推进建设工程领域大气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确保扬尘污染治理长效长治。

  

  守护嘉陵碧水,法律监督不缺位

  

  “一想起我魂牵梦绕的阆中,悠然的嘉陵江便自然而然的浮现在我的心头。”一名在外漂泊多年的阆中游子如是说到。

  

  2019年,阆中市检察院开展“河流清四乱”专项监督活动,发现嘉陵江(阆中段)及其支流存在污水直排入江,城市雨污合流、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不达标及溢污直排等问题,向环保、住建部门及相关乡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8件,相关行政单位和乡镇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履职,13个乡镇维修、更换、添置了污水处理设备,新建或升级污水排放管网1900余米,取缔乡镇自建污水处理厂2个;城区新建污水管网63.8公里、雨水管网32.2公里,进行河道清淤及周边环境整治1.4公里。

  

  嘉陵江水产品资源和物种多样性不仅关系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也关系到市域乃至全流域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 可持续发展。2019年至今,阆中市检察院共对10余起嘉陵江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依法追偿生态损害赔偿25万余元,并会同有关部门在公益诉讼增殖放流基地放流花鲢、白鲢等各类鱼苗60万尾,以保障嘉陵江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

  

  近年来,阆中市检察院积极构建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跨区域、跨部门一体化保护机制,与南部、苍溪检察院共同制定《关于加强嘉陵江阆苍南段生态环境资源公益保护行动的意见》,完善跨区域公益保护机制;与市水务局会签《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共同打击非法采砂、侵占河道等涉水领域违法行为,破解流域治理难题;与市河长制办公室建立“河长+检察长”常态化联合巡河机制,及时发现、介入江河湖库堰污染问题,实现关口前移、源头治理。

  

  保护土壤环境,公益诉讼显担当

  

  2020年4月,南充市人民监督员、四川省阆中市三陈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清波在南充市人民监督员工作群反映了一条公益诉讼线索:请关注南充辖区西河生态,从升钟镇到南部大桥青艾子电站段水质浑浊,沿河两岸村庄生活垃圾随意丢弃,造成环境污染……。

  

  阆中市检察院获悉该线索后,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并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参与走访取证、座谈研讨、检察建议提出及落实、整改效果验收等关键环节,受邀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先后赴阆中市乡镇某两处露天垃圾场,察看现场情况,参与监督检察人员开展无人机拍摄等现场取证工作。经深入调查研究,分别向两个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有效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等环境问题。

  

  为有效解决当地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处置不当、无序治理等问题,阆中市检察院由点及面对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生活垃圾处置情况开展全面摸排,依法督促有关部门和属地乡镇加强生活垃圾处置日常管理,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和谐乡村。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推动乡村生活垃圾治理法治化规范化,市级有关部门采购垃圾箱181个、钩臂式垃圾车6辆、压缩式垃圾车1辆交付乡镇使用,形成了妥善处置乡镇固体废弃物长效机制,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下一步,阆中市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在保护生态环境中的职能作用,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美丽阆中,为筑牢嘉陵江(阆中段)绿色生态屏障贡献检察力量。(潘珑 文/图 )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