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成都市锦江区法院以专业化审判为抓手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28 10:29: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赋能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为推进能动司法,更好地统一裁判尺度和提高审判案件质量和效率,成都市锦江区法院紧握专业化审判这一重要抓手,积极探索专业化审判模式,破除专业化审理工作的梗阻,打造审判团队、培养精英法官、发挥专业优势,推进业更精、质更优、效更高。成都市锦江区法院依托案件分流、专业团队、考核体系三步举措,赋能专业化审判建设提升审判质效。

  

  首先,做细案件分流。目前,成都市锦江区法院实施“简案快结+类案专办+繁案精审”的审判分流机制,通过动态调整,实现案件“速立、速送、速调、速审、速判”。据统计,2023年,该院速裁团队法官人均结案数达到1400余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98.35%。同时,该院将金融、知产案件从分流范围中剥离,形成类案审判规模效应,知产案件结案时间同比缩短22天。

  

  在案件分流道基础上,做精团队构建。成都市锦江区法院发挥法官差异化优势,打造由资深法官攻克繁案、专业法官精审类案、速裁法官快审简案的“专科型”审判团队。动态调剂法官资源,合理配比审辅人员,审辅业务深度剥离,依才施策,精准解纷,提升专业化司法服务输出能力。

  

  此外,做优考核评价。该院以“业绩考核”为引领,依托办案工作量,设置了专业化考核指标。对不同团队、不同岗位科学确定考核指标权重,以差异化考核激活了法官和助理的办案动力,实现了办案效能的精准驱动。

  

  下一步,成都市锦江区法院将紧盯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26项指标和上级法院相关指标,坚持尊重审判规律和科学性原则,锚定质量与效率,通过推进专业化审判提高法官实质性化解纠纷能力,树牢“一个纠纷只办一个案件”理念,真正把化解矛盾作为根本目标,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相统一。锦法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一多


编辑:李韵雪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