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为梦向前的“最美辅警”——记华蓥市公安局双河派出所社区警务中队警务辅助人员邓绍兴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8-09 17:21:5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邓绍兴,男,汉族,1983年11月27日出生,大学文化,四川华蓥人,中共党员,2007年毕业于西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1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华蓥市公安局双河派出所社区警务中队警务辅助人员。近年来荣记一等奖、二等奖、四等奖各1次,荣获全市“双清”工作优秀辅警等多项殊荣。

  

360截图20220810100134008.jpg


  妻子说,他是最忠心的“外人”

  

  邓绍兴的妻子起初是不理解他从事辅警工作的,甚至是埋怨的,也是担心的,埋怨他放弃浙江某职业学校老师高薪工作不干,回到小县城从事低薪的辅警工作,养家糊口难,还没时间照顾孩子,对家庭付出少;担心他“5+2”“白+黑”拼命工作,身体吃不消。后来,邓绍兴得到了妻子的理解、包容和支持。有人问她为什么?她说,绍兴帮助老百姓做了一件小事,群众登门道谢让她自豪;绍兴立功受奖,领导送奖到家让她骄傲。妻子成了“贤内助”,让邓绍兴在工作中更加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冲锋陷阵。

  

  2022年5月9日,广安市邻水县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使人猝不及防,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让邓绍兴十分揪心,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白天,他在防疫卡口执勤;夜晚,他在办公室核查疫情数据。2022年5月,他共核查疫情数据1000余条,核实密切接触者和集中医学观察人员370余条,核实八国人员40余人次,核实五类特殊群体40人次,他以星星之火,为打赢疫情攻坚战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由于邓绍兴在邻水“509”战疫中成绩突出,被广安市局荣记“个人一等奖”。

  

  邓绍兴的妻子说,“现在由衷地为他骄傲和自豪,少了对他的埋怨和指责,但多了对他的担忧和担心,抗洪、抗疫、重大安保、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越是艰难危险的任务,绍兴就越想去担当。我知道,他不是为了立功,而是一颗忠于党和人民,无限热爱公安事业的赤胆忠心,指引着他一路忠诚向前。我现在只希望,他这个把家当旅馆、把单位和社区当家的最忠心的‘外人’,每天无论多晚都能平安回家”。

  

  群众说,他是最贴心的“亲人”

  

  群众对邓绍兴的印象是,对老百姓的事上心、细心,有责任心、有耐心。加入公安队伍11年来,邓绍兴一直扎根基层派出所,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基层工作很琐碎、很辛苦,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但他却乐在其中、默默奉献。他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群众哪里有需要、他就在哪里,他与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辖区许多群众都认识他、认可他、称赞他,不少群众还能记住他的电话号码。

  

360截图20220810100049772.jpg


  2021年4月10日,邓绍兴接到一群众求助电话:绍兴警官吗?我是黄婆婆,电话的那一头声音很急促......原来黄婆婆新的老伴瘫痪在床,因老伴个人原因没有户口多年,也一直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造成生活、出行诸多不便。邓绍兴说,黄婆婆别着急,这个事情交给我。挂断电话后,邓绍兴立即向领导报告了情况,并带上相机,与同事一道来到黄婆婆的家中,给其老伴照相,因黄婆婆老伴身体特殊原因,来回两次拍照加上修图,照片质量才达到办证要求,后来邓绍兴又第一时间将办好的身份证送到了黄婆婆手中。黄婆婆及其老伴连连感谢并说“绍兴警官,你真是我们老百姓最贴心的亲人呢”。邓绍兴像这样主动、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的情况数不胜数,有坚持走访、日夜寻找,最终帮助失散多年的父子团聚的,还有不厌其烦帮助群众找回多次跑丢的宠物猫的......有人问邓绍兴累吗,值得吗?他说,“不累是假的,但值得,能帮助老百姓办好事情、解决困难,是一件让我十分快乐和满足的事”。

  

  正是由于邓绍兴心中怀揣人民,始终秉持“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的理念,一切为了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才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支持和赞美。近年来,他为群众办理居住证646份,办理各类证明47555份,协助群众申报流动人口信息11989条,发放反诈宣传资料6000余份,协助化解矛盾纠纷150余起,救助走失老人儿童50余人次,为群众解答疑问1200余次,生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进一步和谐了警民关系,持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领导说,他是最尽心的“能人”

  

  “小邓,做事认真、勤学善思、乐于总结,基础工作抓得实、搞得好,是所里辅警中最尽心的能人。之所以我说他是基础工作的行家里手,是因为他不仅做事尽心尽力,而且善于做群众工作,善于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双河派出所所长童贞广说。

  

  2022年1月4日晚上,邓绍兴和同事赵川到华蓥市某小区采集实有人口信息,多数群众都很配合,但采集到一家香港籍住户时遭遇了刁难,吃了“闭门羹”,起初对公安机关信息采集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这个信息采集了有什么用?”“你们为什么不在上班时间来采?”“你们是不是警察哦?怎么你们的肩章是两个拐拐,把你们的警官证拿我看看”“就算你们不是骗子,但我们是香港居民也不需要登记身份证嘛”,港籍群众不耐烦的说道。邓绍兴站在一切为了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的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细致地做了大量解释工作,最终成功完成采集,离开时港籍群众高兴地道谢。


  近年来,邓绍兴总结出“群众休息、我加班”的信息采集工作机制,以及勤走、勤问、勤记“三勤”和注重规范着装、注重文明礼貌、注重尊重隐私、注重将心比心、注重政策宣讲“五注重”工作法,进一步夯实了全局基层基础工作;同时,他发挥专业优势,用CAD制图软件制作出精准的标注有街巷门牌号的辖区房屋分布示意图,华蓥公安以此为基础,创新总结的“一标三实”工作“十大图形例题编写法”在全省推广;他还创新推广重点区域“ABC”分级处置工作法,有效解决了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电动车、自行车被盗案高发多发等难题。虽然邓绍兴是基础工作业务尖兵,但是他总结创新的一系列基础工作法和机制,在维护稳定、重大安保、打击犯罪、治安防范、服务群众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朋友说,他是最清心的“好人”

  

  邓绍兴的多年好友兼同事赵川说,绍兴给我的印象嘛,是一个很“吝啬”的人,想找他借钱比登天还难,很少请朋友在外面吃饭,一件稍微上档次的衣服都没有......哈哈,玩笑玩笑,其实,绍兴对朋友十分耿直、热情,搬家、跑腿、搬东西......,请他帮忙都十分爽快,只是他出生农村,家境清贫,和妻子微薄的工资还完房贷、车贷,所剩不多,还要侍奉父母、养孩子。所以,他请客吃饭多数在家里......

  

  绍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有想违规办居住证给他送现金的,有群众送红包感谢他帮助找回被盗电动车的,还有找他开证明说给他好处的......他都一一拒绝了。无论是谁找他办事,只要是违反原则纪律的事,他坚决不干。这些事,不仅我知道,他的领导、其他同事和亲朋好友都知道。如果用一句话概括绍兴在我心中的印象“他是一个做事最认真、做人最清心的好人”,贺玺说。

  

  笔者说,他是最有心的“铁人”

  

  笔者对邓绍兴说,采访了你的妻子、领导、同事以及部分群众后,我认为你是最有心的“铁人”。邓绍兴说,我知道,你的意思是,我是具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四个铁一般”的“铁人”。


  一路走来,邓绍兴用心筑就铁一般的理想信念,将“为党尽忠”铸入灵魂 ,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成为了妻子心中最忠心的“外人”;他用心强化铁一般的责任担当,将“为民服务”融入血液,扎根基层、倾听民声、满足民愿,成为了群众心中最贴心的“亲人”;他用心锻造铁一般的过硬本领,将“为梦向前”刻入心里,努力学习、勤奋上进、专研业务,成为了领导心中最尽心的“能人”;他用心锤炼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将“为人清正”嵌入脑海,严于律己、严守底线、不越红线,成为了朋友心中最清心的“好人”。(华蓥市公安局   康志强)


编辑:满新液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