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检”守“疫”线的100个小时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3 10:59: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疫情1.jpg

筠连县检察院成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干警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9月9日,筠连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筠连县全域静态管理公告。筠连县检察院全院上下以“疫”为令、向“疫”而行,立即成立临时党支部,43名党员、干警即刻下沉到一线,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检察干警们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诠释“检察蓝”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精神内涵。

  

  党旗下躬身入局的“排头兵”

  

  行动是无声的命令,身教是执行的榜样。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形势,筠连县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干警做好表率。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兴富每天到负责卡口、街道社区、对口联系乡镇等地实地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看望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警,向检测点人员了解核酸采样、人员分配、物资配备保障等情况。其他院领导迅速建立起下沉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带领干警值守交通巷卡口,白天带班值守,晚上对第二天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协调部署,攻坚发力,整合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力量,让负责的卡口得到有效管控,为社区防疫构筑起“铜墙铁壁”。

  

  逆风中披荆斩棘的“追梦人”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从已退休的老党员到刚入职的检察新兵,筠连县检察院上下一心、闻令而动,40余名干警下沉到一线,为群众筑起一道安全堡垒。

  

  筠连县检察院所在的交通巷卡口,人口密度大、人员结构复杂,外来租住人员流动大、信息不完善。为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每日核酸采样完成后,检察干警一户户上门核查居民核酸采样情况,确保“应检尽检”。同时,为保障静态管理秩序,每天24小时,5组干警不间断值班。车辆和人员出入登记、困难群众救助帮扶、群众需求联系对接……夜深人静,检察干警坚定的身影伫立在瑟瑟秋风中,没有一刻迟疑、没有一丝抱怨,用钢铁般的意志诠释着检察担当。

  

  除了值守卡口的工作人员,当天没有被安排值班的同志也没有闲着,一旦卡口工作需要支援,就有干警第一时间赶往卡口,协助工作。后勤人员更是全天在线,采购物资、安排伙食、制作每日值班人员表……当好全院抗疫战士的保障管家。

  

  检徽下一心为民的“践行者”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筠连县检察院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卡口工作的落脚点,在做好卡口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和日常管控工作的同时,检察干警还结合核酸检测入户核查了解辖区内独居老人和特殊困难群众情况,并建立台账,随时上门或电话了解其生活情况,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体安排上门核酸采样,为有需求的老人跑腿买药,为出行不便的群众联系安排送医……确保静态管理不影响特殊人群正常生活。

  

  “小伙子,谢谢你哈,要不是你,我这出入卡还不晓得咋个才办得下来。”一名头发花白的大爷拿着出入证第一次出门,远远地笑着给卡口干警挥手。原来,老人在办理出入证过程中,由于对出入证办理政策不清楚,且南郊巷和交通巷一带很难明确区分所在区域,辗转3个点都没能把出入证办下来,最后他找到交通巷卡口。卡口值守的干警在了解情况后,主动陪着老人到居住地所在的卡口了解情况,与社区沟通核实,最终在社区、两个卡口工作人员的沟通和帮助下,老人的出入证终于办理成功了。

  

  无独有偶,居住在南郊路53号的一名女士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南郊巷、南郊路和交通巷几个地方情况较复杂,我们要积极与社区对接,不能让群众为了出入证跑来跑去。”本着为群众服务的理念,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检察干警找到了负责该区域的组长,在核实清楚相关情况后,为其办理了出入证。

  

  在卡口值守期间,检察干警完成了交通巷片区260余户近800人(含租住人员)的核酸采样情况核查,帮助群众解决困难20余个。

  

  9月13日24时起,城市“重启”,但抗疫还在继续。在这场持续100个小时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筠连县检察院全体党员干警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以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检察干警的赤诚,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了检察机关顾全大局、一心为民的责任和担当。

  

  孙情 文/图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