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疫”线上的检察“老搭档”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9-23 11:03:1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疫情2.jpg

曾于辉和雷明组织村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来,一米线标从这里标。”

  

  “这边要拉起警戒线,到时候人来了要单向进出,不要有交叉。”

  

  “牌子要摆这里,村民来了才看得到。”

  

  深夜的宜宾市叙州区龙池乡阳荷村,为保证次日全民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两名年过半百的驻村干部正和工作人员一道忙碌地进行前期部署。他们是宜宾市叙州区检察院驻阳荷村第一书记曾于辉和驻村工作队队员雷明。

  

  时间回到9月8日。为切断疫情蔓延渠道,宜宾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对全市重点涉疫的“三区一县”实施全域静态管理,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三天三检”核酸检测,叙州区检察院对口联系的龙池乡阳荷村也包含在内。

  

  龙池乡阳荷村地处叙州区边界,属于偏远乡镇,常驻居民600余人,人口密度低,年龄结构大,防疫意识相对薄弱,乡里医疗卫生保障相对不足,如果疫情在阳荷村蔓延,将对前期脱贫攻坚成果和村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刻,叙州区检察院驻阳荷村第一书记曾于辉因前期入户走访时不慎摔倒导致肋骨骨折,正在家中休养,留下雷明驻村开展工作。人员的紧缺和突然反扑的疫情,让防疫工作捉襟见肘。大量检察干警已安排在其他防疫点位有序开展工作,无暇抽身驰援,如何安排人员保障阳荷村疫情防控,一时成为难题。

  

  正当叙州区检察院党组为人员调配犯愁时,看到紧急通知的曾于辉不顾自身伤病未愈,主动请缨,要求投入到阳荷村疫情防控工作中。

  

  “我自己的身体我有数,阳荷情况复杂,年轻人不熟悉,这个工作只有我去和老雷配合最好,你们不要劝了!”面对劝阻,这名性格温和的检察干警罕见地表现出一丝“偏执”。最终,曾于辉得到院党组的许可,马不停蹄奔赴一线与老搭档会合,及时开展工作。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曾于辉与雷明会和后,两名老搭档来不及考虑各自家中也存在疫情风险威胁,顾不得自身身体状况,第一时间投入到阳荷村疫情防控工作中。

  

  大部分村民没有智能手机,无法使用健康码,便安排人员逐个登记;不放心卡口安全,便到阳荷村各个卡口检查值守登记情况;人手不足,便去逐户说服年轻人当志愿者参与防疫;场地不够,便去联系村公所场坝和会议室,连夜布置警示标志和警戒线;部分村民行动不便,便做好登记,每日带领医护人员上门采集核酸;有些村民防疫意识不足,便耐心讲解原因,劝说其配合……两名老搭档配合默契,切实完成了“应检尽检”的工作要求,确保全村为低风险区。

  

  “不要看每天只有600多人,全员完成核酸检测要花上很长时间。阳荷村住户比较分散,老年人又多,好些村民出门都不方便,必须挨家挨户上门采集。部分村民对核酸采集还有点抵触情绪,需要继续加强宣传引导。不过请组织放心,保证完成任务。”曾于辉、雷明在电话里报告情况,介绍下一步工作计划。

  

  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我们不知道的是,连续几天的高强度工作,曾于辉的身体已经发出“警报”,还未完全愈合的伤口疼痛难忍。为了不耽误工作,曾于辉依然每日不停奔走,强忍着伤痛,咬牙坚持。接到女儿担忧的电话,他坚定地说道:“现在正是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检察干警,我理应冲锋在前,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你们要理解我、支持我。”这名“老检察”总是让家人理解自己的工作,却从不“理解”家人的担忧。

  

  我们不知道的是,在要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当晚,雷明通过电话向叙州区检察院党组汇报了自己的“不情之请”:因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紧急,需要在阳荷村再待一段时间,而自己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之前准备了20余天的药物业已“告罄”,联系龙池卫生院后也无法提供有关处方药物,请求单位联系家属将药物带到村上,以便自己后续工作开展。“听说城区已经全面实行静态管理了,我担心回去拿个药就回不来了。现在正是防疫攻坚的关键时期,贸然换人顶替还要重新熟悉工作节奏,防疫大事可耽误不起,辛苦你们专门跑一趟了。”在收到单位派人专程送来的药物时,雷明不好意思地说。

  

  在疫情突发之际,两名检察“老搭档”奋不顾身、深入一线,以身作则诠释了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传承着红色检察血脉。

  

  邓皓 张雁雄 文/图


编辑:吴辰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