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视频 > 热点 >
央视聚焦:“纳爱·纽扣”普法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1-09 18:04:30 】 【 来源:泸州检察

微信截图_20231109180830.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近日,四川泸州古蔺县人民检察院“纳爱·纽扣”课堂邀请当地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共同开展了一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检察官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孩子们进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普法宣传。

  

  10月20日,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人民检察院“纳爱·纽扣”团队邀请古蔺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走进检察院,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检察官设置了法治体验环节,现场模拟投资环境,给孩子们提供“本金”,按照多种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设立展台,测试他们是否会投入“本金”换取所谓更多的回报。

  

  image.png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 易潇:

  

  普通的兼职刷单、代客理财、租借两卡等这些青少年常见的一些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我们都有涉及,那孩子在实地体验了这些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之后,就会对电诈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后再遇到相关类似情况的时候,就不会被骗了。

  

  游戏过后,检察官在现场针对未成年人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进行讲解,同时还针对学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回答。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汪兴明:

  

  我相信今天这一堂课的话,对我们参与的孩子一生都是一个影响,而且下来以后,我们今天回去,到内部还要组织这些孩子每个人写一下活动的心理感受,我相信一定会达到我们预期的教育效果。

  

  “纳爱·纽扣”,是泸州市古蔺县人民检察院创树的法治教育品牌。2013年,泸州检察院建立全国首个未检标准化办案工作区——青少年阳光成长“纳爱”基地,从此之后“纳爱·纽扣”作为子品牌也应运而生。近年来,“纳爱”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注重特殊群体差异化普法,未成年人弱势群体保护全覆盖。针对未成年人年龄、心智等不同情况,推出差异化法治课堂。比如“纳爱·纽扣”课堂针对古蔺山区实际,创新开展了手语普法、音乐普法、汉苗双语普法、无障碍普法等。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 易潇:

  

  我们还和我们的教体局、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医保局等所有的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部门,都有这个联动,形成的是我们未成年人保护的社会化支持的大格局。

  

  近年来,泸州市检察院联合政府各部门、学校、社会力量有效参与、协同配合,从“纳爱”法治教育的各个环节上协同发力,实现普法资源有效整合,逐步形成更高效的未成年人普法体系。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