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前沿 >
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探索与实践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04 18:03:4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莫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而政法单位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主要力量。近期,华蓥市委政法委采取座谈讨论,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找华蓥市在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对症下药,补齐短板,推动华蓥市市场经济健康、持续、稳定、高质发展。
  
  一、华蓥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现状
  
  (一)制度规范。围绕经济发展,制定了《全面推进服务大局实质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切实履行司法职能助力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配合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华蓥的十条意见》、《关于开展检察官定点联系精准服务民营企业的意见》等涉及服务民营企业、保障基层发展方面的制度18个,以制度落实工作举措。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会同上级政法机关、市人大、市住建局等部门,就民间融资风险、小区物业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推动相关问题有效解决。市政府出台《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协调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包括政府部门与法院、检察院等20个成员单位,在广安地区率先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
  
  (二)依法清理。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清理谁负责”原则,对市政府及市级各部门发布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进行清理。2019年以来,开展著(知)名商标制度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产权保护规范性文件清理、民营经济发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清理等专项活动7次,废止《华蓥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市属国有企业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的意见》(华府发〔2018〕27号)等政府文件43个,宣布失效《华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蓥市清理整顿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华府办发〔2016〕9号)等政府文件345个,进一步破除了影响和制约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障碍。
  
  (三)全面加强司法保护。一是严厉打击涉企犯罪。凡是涉及重点项目的重大案件,均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根据企业和重点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重点打击恶意欠薪、堵门、堵路、阻工、寻衅滋事、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强化涉企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持续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生态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深化“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完善食品药品领域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衔接机制,推进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工作。三是加大案件执行力度。推动完善让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采取“九大集中”执行举措,依法严惩拒不执行、规避执行等失信行为,四是逐步提升涉企诉讼案件质效。市法院借助远程立案、电子送达、远程开庭等现代化办案方式,大力推行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所审理的涉及商事主体的民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逐年提升,而平均审理时间天数逐年减少,案件办理效率大幅提高。破产案件审判稳步推进,扎实做好破产财产和债权债务清理、职工债权确认等工作,稳步推进旭东电力、金汇煤业等11家企业的破产清算程序,引导破产企业规范有序退出市场,其中蓥康药业破产案件和解重整成功,促进了生产要素优化和企业良性发展;加强探索创新,建立信息通报、破产经费保障、困难企业动态监测等机制,首次尝试采取简易程序办理破产案件,“执转破”案件办理效率大幅提升。五是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严格限制认定合同无效的范围,妥善处理涉民营企业融资借款、抵押担保、买卖合同、建设施工等民商事案件。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与企业生存发展并重,积极通过调解、和解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对确因客观原因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审慎釆取冻结企业基本账户、查封扣押生产设备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四)推进法律服务。一是建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成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街道)法律服务工作站12个,加强“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网络平台的宣传,安排专人接听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电话,为各类企业寻找法律服务提供便利。推行“一窗多办事”,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调解、公证办理咨询一站式服务,降低企业寻求法律服务成本。二是提供高效公证服务。深入了解企业公证法律需求,认真办理招投标现场监督、产权转让、保全证据等公证业务。精简材料,推行简单公证案件“最多跑一次”,出生公证、曾用名公证、学历公证、文本相符公证等公证事项实行“最多跑一次”。三是强化企业法律知识宣传。以“法律进企业”为抓手,开展岁末年初农民工讨薪、“五一”劳动法宣传、“菜单”普法进企业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推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建议
  
  (一)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一是规范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科学拟定文件制定计划,认真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备案审查等程序规定,做好制度性文件费改立工作。针对制度多而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梳理相关工作举措,细化责任清单,落实部门责任,将举措逐一落到实处。针对创新不足的问题,借鉴先进地方的做法,定期交流学习,找准工作特色和亮点,总结可复制的经验,注重宣传报道。二是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联系机制。政法部门共同参与,会商研讨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融资等经济活动息息相关的案件的立案标准、证据标准等相关法律适用问题,就慎重发布涉案信息、慎重使用强制措施、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各类刑事案件等方面形成共识,切实将办案与保护、服务结合起来。三是健全两法衔接资源共享平台和执法办案配合机制。健全完善与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衔接机制,充分利用“两法衔接”信息平台,掌握行政机关案件处理情况,及时发现线索,重点审查已经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涉民营企业案件,加强立案监督,建立健全涉企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引导侦查取证。四是建立与工商联、行业协会的联络机制。结合大调研活动,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新媒体平台等,建立与企业多元化联系渠道,深度了解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现实需求。针对企业法治需求,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精准的司法服务,提高企业法律风险防控能力。
  
  (二)加强营商环境司法保障。一是树立平等保护理念。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对不同性质的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加强法律适用监督、指导,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检察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的作用,运用类案及关联案件检索等技术手段,做到统一裁判标准、统一法律适用,给市场主体以明确的行为规则指引,引导市场主体提前作出预判,促进形成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二是诉源治理前段化解矛盾。秉持善意文明执法理念,在涉商事主体的诉讼保全和强制执行中,慎用强制执行措施,多做调解和协商工作,尽量减少司法活动给商事主体带来的负面影响。聚力涉企诉源治理、前端纠纷排查化解,对重点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梳理企业在劳资关系、合同签订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建议。三是依法打击涉企犯罪。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经营、合作诈骗等经济领域犯罪,维持良好金融秩序,对黑恶势力犯罪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遵守刑法谦抑性原则,严格把握入罪标准,坚决防止将普通经济纠纷当成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当作刑事责任。依法惩治虚假诉讼、妨碍作证,利用诉讼恶意逃废债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引导市场主体诚实诉讼规则意识。四是多措助力“同城入圈”。抢抓机遇,积极融入成渝地区经济圈建设,在立案执行、法律适用、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司法信息共享、人才交流锻炼等方面与重庆政法机关深度合作,达成共识,为成渝地区经济圈建设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助力成渝地区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三)引导市场主体依法经营。一是深化法律服务。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创新形式和内容,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法律法规,提高法治宣传质效。引导企业法律顾问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遇到的困难,为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避免出现“顾而不问”的现象。深入开展线上法律服务平台的宣传,通过“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和“12348”四川法网,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获得法律服务。二是强化风险防范。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机制,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帮助企业树立正确的法律风险防范观念。政法机关要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根据企业需求,延伸司法服务触角,防范企业潜在风险。针对案件频发领域建立“黑名单”制度、重点企业联络制度、典型案例宣讲制度等,着眼实现企业和行业自治,强化合规经营责任,提升合规经营水平,从而降低经营风险。三是发挥司法引导作用。通过司法审判和执行、检察建议等手段督促企业遵守市场交易中的契约意识、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对企业违规经营、恶意侵权、多次侵权、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作用,强化知识产权知识宣传,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形成华蓥独有的产品竞争优势。
  
  (作者系华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