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四川 >
我省14部门联合开展“2021网剑行动”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1-04 10:07: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省14部门联合开展“2021网剑行动”


查处网络违法案件 1659 件


  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021年9月至12月,由省网络市场监管厅际联席会议统筹组织,省市场监管局、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等14个部门认真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开展了“四川2021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取得良好成效。该局通报了9件“2021网剑行动”典型案例,涉及成都市、泸州市、剑阁县、宣汉县、万源市、乐至县、巴中市等地,案涉虚假广告、刷单炒信、无照经营等领域。

  

  据统计,全省“2021网剑行动”期间,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整改网站1669个次,网信部门清理网上违法违规信息3.1万条,公安部门查处网络违法案件1659件,电信主管部门处置违法违规互联网应用(网站、APP等)175家,海关部门寄递渠道查获侵权货物303批次,邮政管理部门检查邮政企业、快递企业1681家次。

  

  据介绍,为着力提升执法办案能力,不断增强网络市场监管执法的影响力与震慑力,全省各级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还加强了部门间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利剑治网,公开曝光了一批违背诚信合法经营原则、破坏公平有序市场环境的违法违规典型行为。

  

  去年10月,省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近2万家平台内经营者、逾48万件商品、超2000个网站开展了监测,发现一些网络交易平台内经营者存在通过网络销售禁售商品、开展违法广告或宣传、使用不公平格式条款、进行价格欺诈、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执法人员对相关违法线索依法展开进一步调查的同时,对查处的网络促销违法经营典型案件进行了案例剖析,并在“双11”前,发布相关消费提示,强调通过“网剑行动”等各种行之有效的联合执法监管手段,切实维护“双11”期间网络交易市场秩序,为消费者放心舒心网购护航。

  

  案例链接

  

  “刷单”刷出122万元营业额

  

  泸州某商贸有限公司分别在两大知名电商平台经营网店,为提升网店销量、炒作人气,雇佣“刷手”采取“刷单”“刷好评”等方式制造网店销量大、好评多的假象。经查,该公司与雇佣者达成协议,每月支付一定固定佣金,当网店的销售额达到一定数量后,还会额外增加薪资。实际操作中,“刷手”在该公司的网店下单,将货款转入该公司账号,该公司则针对相应的订单号进行虚拟发货(实际不发货),“刷手”在网上虚拟确认收货。整个网络交易流程完毕后,该公司将转入的货款和约定的佣金一起支付给对应的“刷手”。通过刷单,该公司在电商平台上形成的营业额数据为122万余元。其行为构成了实施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违法行为,泸州市龙马潭区市场监管局依法给予了行政处罚。

  

  外包装上动手脚夸大营养成分

  

  宣汉县某食品厂生产并在某电商平台上销售“五香优质牛肉干60克”“五香牛肉干60克”“香辣牛肉条80克”等食品,其外包装上所标示的“四川省宣汉县某食品厂”与该食品厂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上的“宣汉县某食品厂”不一致。同时,上述食品外包装上营养成分表内标示“蛋白质34.8g,脂肪9.0g、碳水化合物1.6g”,按照国标GB28050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的能量折算系数相加,与上述产品外包装上营养成分表内标示的总能量差距甚大,远超规定的120%合理误差范围。该食品厂的行为构成了生产经营标签含有虚假内容的食品的违法行为,宣汉县市场监管局依法给予了行政处罚。

  

  会理石榴上市 主播发卖惨视频

  

  每年8月至10月,是会理石榴上市的季节。但一些石榴“滞销”“几毛钱一斤没人要”的卖惨视频也开始出现在一些主播、网红的视频中。接到群众举报后,凉山州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进行查处,对5个严重违规的账号进行了永久封禁、永久关闭电商权限的处理,对18个违规账号进行了扣除信用分处理。凉山州五部门还联合印发《凉山州网络市场“卖惨”营销等虚假助农信息专项整治方案》,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专项联合整治。同时,会理市电子商务协会发出《倡议书》,坚决遏制虚假助农营销乱象,创建公平、公正、清朗的网络经营环境。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文慧)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