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最高法工作报告中的“四川元素”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12 09:55: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3月8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记者从省高院获悉,这份报告中共有8处体现了“四川元素”。

  

  支持成都设立环境资源法庭

  

  四川,千河纵横,山川秀美,物华天宝,素有“天府之国”美誉。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屏障”的嘱托,最高法、省委、省高院联合发力,推动在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内设成都环境资源法庭,对四川省范围内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一审、二审、再审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及公益诉讼案件进行集中管辖。

  

  2023年11月14日,最高法批复同意在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内设环境资源专业审判机构。成都环境资源法庭的建立,是四川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新的里程碑,翻开了四川法院环境资源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必将为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注入强大法治力量。

  

  “蜜胺”发明专利及技术秘密侵权案执行中促成全面和解

  

  今年1月24日下午,“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3年度十大案件”宣传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涉“蜜胺”发明专利及技术秘密案入选。该案是目前最高法针对同一工程项目判赔额最高的知识产权侵权关联案件,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获赔2.18亿元。

  

  该案执行阶段,在四川法院多次组织磋商协调下,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并签订和解协议,以4.4亿元“一揽子”解决该案及多起关联纠纷,成功化解了人民法院针对同一侵权行为判赔额最高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依法保障了地方经济发展,维护了地方金融稳定,活跃了市场环境。

  

  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3年12月22日,川渝两地高院在成都共同签署《加强金融审判合作协议》,以金融审判协作“小切口”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大战略”。去年,类似的司法协作不断上新,成渝两地司法协作拓展至消费维权、生态保护等8个领域,跨域立案、代为送达、委托执行2.68万件次,川渝通办量同比增长31.05%,“融”文章越做越大,越走越实。

  

  成都中院审理小区加装电梯案

  

  城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推动城市更新、缓解老弱人群出行难的民生工程,但在实施过程中,因需求和利益不同,邻里纠纷频发。在成都中院审理的一起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案中,法院明确依法加装电梯占用公共绿地对其他业主影响较小的,其他业主不得阻挠,申请加装电梯的业主有权请求排除妨害。保障了“一老一幼”和残疾人便利出行,对构建和谐友善邻里关系具有指引示范作用。

  

  237名全国人大代表分别集中视察四川等地法院工作

  

  2023年9月17日至22日,来自内蒙古、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6个省(自治区)的37位全国人大代表到四川各地开展为期5天的视察活动。活动中,人大代表走基层、进法院、看调解、听汇报,面对面、近距离视察四川法院各方面工作,对四川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民本民生、守护生态屏障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予以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推动某上市公司合规整改

  

  该案为成都中院判决的首例在审判阶段对涉案企业开展合规整改的刑事案件。法院鉴于该公司此前为上市公司,生产经营规模较大,案发后积极恢复生产经营,决定在审判阶段与检察机关共同开展企业合规整改工作,突破了法检两家在审查起诉阶段完成的限制,使当时经营较为困难的企业在合规整改后重获新生,实现了“办好一个案件,挽救一个企业”的良好效果。

  

  建立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协作机制

  

  四川法院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制定服务保障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意见,设立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司法协作机制。

  

  加强片区司法协作,与川陕甘三省所涉24县(市、区)法院建立“1+20+4”司法协作机制,联合发布行为指引。构建多方联动机制,与大熊猫国家公园三级管理部门纵向协作,与片区各地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生态环境领域各部门横向衔接,在普法宣传、业务培训、两法衔接等各方面协同联动。深化实践理论融合,与省内知名环资协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协作联动,加强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业务培训,深化生态环境治理共建共享。为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研判行政诉讼情况,推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四川法院把“监督就是支持,支持就是监督”贯穿每一个案件办理始终。与省检察院共同签订《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意见》,共同推动建立府院联动、府检联动机制,为高质量推进行政、环资审判法检联动奠定了基础。开展专题调研,推动省政府将行政诉讼败诉率、调撤率、出庭应诉率纳入市州政府目标考核,成都、绵阳、广安、达州、雅安等21地市(州)长出席庭审观摩、联席会议、同堂培训“三巡回”活动,共同将府院联动优势转化为政府治理效能。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