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sccaw@sina.com
主办: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四川法治报社
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枫桥经验”花开巴蜀 守护四川“巴适得板”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13 09:37:5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王树江做客央视演播室讲述解纷故事


“枫桥经验”花开巴蜀 守护四川“巴适得板”


  茶馆里头吃吃茶,火锅店里涮涮肉……“巴适得板”是巴蜀大地的背景音。不过,生活常存B面,面对矛盾纠纷,还需运用法治力量,及时息诉止争,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从而为四川的平安和谐提供支撑。3月10日,《中国智慧:新时代“枫桥经验”——〈现场〉对话大法官》四川篇播出,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做客央视演播室,通过一座“枫桥”为观众讲述了这里的解纷故事。

  

  故事一

  

  新业态新问题“百案联调”解纠纷

  

  “我每天的一个流水就是七八百块钱对不对?我要求他赔偿八千块合理吧?”曹师傅是一名网约车司机,最近一场交通事故让他不知所措——在路口等红绿灯时,他驾驶的网约车被一辆家用车追尾。肇事司机认为,网约车不是出租车,主张停运损失赔偿并无道理。因此,只愿意赔偿车损,却拒绝支付停运损失费。

  

  明明是以开网约车营生,却不能主张停运损失赔偿?遇到类似麻烦事的,不止曹师傅。截至2023年底,成都市办理网约车运输证数量达18万本,居全国第一。新业态为人们的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矛盾纠纷,仅成都市武侯区法院一年受理的相关案件,就将近1000件。

  

  如何因时而动,及时回应解纷需求?武侯区法院开启了“类案巡回法庭+联合调解”模式。

  

  “平安四川有我,观成都法院‘枫’景,这里是新时代新征程‘枫桥经验’新实践,成都法院网约车‘百案联调’的直播现场。”随着一场直播的开启,武侯区法院晋阳法庭按下了“两天内联合调解100件涉及网约车停运损失类侵权案件”的快捷键。

  

  网约车不是出租车,能申请停运损失赔偿吗?赔偿金额又该如何计算?活动现场,每一起纠纷都是先由调解员初调,如果难度大就由法院复调。关于责任划分、保险理赔、营运资格等方面的专业问题,由交通管理,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以及保险协会等多部门答疑释惑。

  

  “考虑到很多人对网约车带来的法律问题并不熟悉,法院希望这场直播不仅给在场的网约车司机解决纷争,也能够给更多的网约车司机提供法律帮助。”节目介绍,为期两天的“百案联调”,共调解案件100件,成功调解80件,调解成功率80%。

  

  “司法实践中,针对不同的情况要采取不同的方法,灵活地进行调解。”王树江表示,诉源治理是社会综合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质上其实就是社会治理。近年来,四川法院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之下,在城镇、村舍、企业园区等地设立了400多个诉源治理中心。2023年,诉前成功调解纠纷58万多件,现在四川的万人起诉率比全国均值低了5.75个百分点。

  

  故事二

  

  延伸司法触角 823个法庭扎根基层

  

  眉山市丹棱县,被称为“中国桔橙之乡”。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这里的土地承包流转纠纷也随之多了起来。

  

  “我们村上这25亩地,其中我个人就有二亩一分五,现在已经空了一段时间了。”村民罗雄武说。原来,十几年前,村里为了增加农民收入,将村集体闲置的20亩土地和其他29户村民的5亩土地,租给了一家农业种植公司。近期,这家公司经营困难,陷入“停工模式”,并且公司既不打算继续经营,也不愿意解除协议归还土地。

  

  “如果我是拿来种植柑橘的话,我这一亩地可能就是七八千块钱到一万块钱的利润,现在一分钱都没得。”罗雄武满面愁容,村民们的愤怒更是与日俱增。

  

  一方面是荒废的土地,一方面是迟迟拿不到收益的农民,如何定分止争,助力地方发展?丹棱县法院张场法庭法官彭燕萍接到这起诉讼纠纷后,立马和同事赶到村庄开展入户调查,后又经过种种努力,最终联系上了被告公司负责人。

  

  “因为资金问题经营难以为继,给付租金和归还土地也有难处,人在外地也不方便到庭参加诉讼。”

  

  “担心一旦解除合同,除了归还土地和交付租金,村民还会提出额外的赔偿。”

  

  在村民表示可以不要赔偿后,公司负责人依然一口回绝关于解除协议的请求,原因是“随着雨水冲刷、河水侵袭,被告公司早已分不清土地归属,而且有些土地已经不适合耕种”。

  

  …………

  

  被告公司顾虑重重,彭燕萍的电话更是打了一通又一通,调解工作做了一轮又一轮。经多次介入协商后,最终三方达成解除土地租用协议的一致意见,被告同意将土地归还给村集体组织,该土地经营权出租合同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据介绍,为就地就近化解桔橙产业矛盾纠纷,丹棱县法院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形成了“五调融合”工作法,包括首发纠纷“马上调”,及时化干戈为玉帛;异地纠纷“线上调”,用一根网线连接彼此、消除隔阂;还有针对新兴行业的类型案件“示范调”,一包到底的“包干调”,以及多部门联合进行的“联动调”。近三年来,丹棱县全县90%以上的桔橙产业纠纷通过非诉方式化解。

  

  “四川一共有823个人民法庭,这些人民法庭分布在乡镇、社区,直接面对人民群众,所以我们就以法庭作为我们诉源治理的一个主要推动部门之一。”王树江补充介绍了四川地区人民法庭的建设情况。王树江表示,从2016年起,四川法院就在全国率先开展诉源治理改革,致力于诉前解纷,并形成了在全国推广的“眉山经验”和“石榴籽调解法”。“世人惟不平则鸣,圣人以无讼为贵”。在矛盾衍化为纠纷,甚至在矛盾产生之前,就要充分发挥规则的引领作用,防纠纷于未然,这就要求法官要“走出去”。

  

  故事三

  

  加装电梯惹矛盾 实质解纷促“双赢”

  

  “10个原告告一楼是吧?”当德阳市旌阳区法院立案庭法官肖鹳霖走进旌阳区社会治理中心,检查当日接到的起诉状时,不由吃了一惊。原来,位于旌阳区的某教师新村小区是个30年的老小区,为方便老年人上下楼,1栋一单元的住户们协商决定加装电梯。可没想到在动工当天就被一楼业主拦住了,原因是一楼是个车库,车库业主担心一旦电梯建成,他们的车就不好停进车库了。

  

  工程还未开始即陷入停滞,群众矛盾也日渐激烈,肖鹳霖遂启动多部门纠纷调解程序,找到了区调解协会和涉事社区负责人,一起组成了调解力量,上门了解情况。

  

  “我们老年人呢,特别需要这个电梯。”李大爷说。“有一段时间,我很多天没下楼,我特别(难过),我们老年人真的不方便。”彭阿姨向法官倾诉。

  

  “我还是那句话,我再三强调,必须要保证我的车辆正常进出。”一楼业主依然态度强硬。

  

  双方各有诉求,一判了之能行吗?如何既满足一楼的停车需求,又促推电梯加装成功,实现双赢共赢、实质解纷?这些问题始终萦绕在法官心里。不过正在大家犹疑不定时,调解小组的一名律师提出了一个计划外的设想——根据现场勘测的结果,如果对面的L形车库能够拆除一块,则一楼业主停车将再无困难,也就可以同意一单元电梯恢复施工。要想将L形车库拆除,还得经得教师新村业主委员会的同意,为此,中午休息时间,调解小组在肖鹳霖法官的帮助下又联系上了旌阳区保障性住房管理所,跟他们商讨了教师新村的改造计划,由他们在小区里另择一地复建非机动车库。

  

  由此,所有当事方的诉求都得到了满足,困扰了当事各方长达半年的问题,在调解力量进入后,不到半天就迎刃而解。

  

  基层矛盾纷繁复杂,问题解决也需法理情相融。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余绍容在节目中分享了她的基层调解经验:首先要关心关爱当事人的态度,再去了解整个事情的前因后果。如果自己调解不成,还可以找到村子里的老革命、老党员,或者当事人相信的人,一起进行情感调和。羌族的“三羌共治”就讲究“议话坪”“喝转转酒”“母亲舅舅坐上位”,帮助当事人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遇事找法,不等于遇事找法官找法院,遇事找法院也不等于遇事就打官司,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有很多种解纷的方式。”王树江强调,要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否则矛盾长时间累积,最后可能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此外,节目中王树江还谈及案件进入法院后,法院内部的“诉源治理”情况。据王树江介绍,为减少“程序空转”,提升群众满意度,四川法院实施双向考评机制改革,现在当事人从递交诉状到兑现“真金白银”的平均用时比改革前缩短238天,全省法院整体解纷效能明显提升。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作者:余亚如)


编辑:漆颖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