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大英县法院:以“法”为笔 绘就基层治理美丽画卷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7-21 14:06: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大英县人民法院推进基层治理工作综述

 

8d2396d0db696ac420cda8dc8d1abba8.jpg 

5月24日,大英法院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警到玉峰镇星宿沟村开展“大战‘红五月’·帮扶到田间”志愿服务活动

  

c7b227c24ffb71653db70ec3ec06ddea.jpg

今年2月,大英法院河边法庭将流动的车载法庭开至双方当事人所在村村委会,就地开庭审案

  

  绿水青山画卷美,乡村振兴踏歌来。微风夹杂着香甜的气息扑面而来,一辆警车穿梭于蜿蜒的乡间小路上……

  

  两名白发苍苍的老人因经济问题渐渐和两名儿子有了矛盾,无奈之下,老人希望借用法理来“弥合”亲情。因老人出行不便,大英县人民法院隆盛法庭将这一起赡养纠纷案件搬到村里的院坝审理。院坝法庭,国徽熠熠生辉……几天后,在那个栽有樱桃树的院坝中,老两口捧着那份日思夜盼的判决书,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近年来,大英县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大英法院)始终站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高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夯实法治根基的宏阔视野,把人民法庭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优化法庭布局体系,重塑法庭功能定位,创新法庭工作机制,以增进民生福祉为依归,以“法”为笔,竭力绘就基层治理美丽画卷。

  

  优化布局 精耕细作法治“示范田”

  

  法者,治之端也。大英法院深知,人民法庭作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单元,不仅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有力卫护者,更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推动者。

  

  重构未来,一定从自我改革和升级开始。时间的齿轮拨回到两年前,2020年1月,为构筑起人民法庭有效服务基层、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组织基础,大英法院从全面优化法庭布局入手,就5个人民法庭的辖区面积、人口规模、案件情况、交通状况、案件来源、基础设施、人员配备等各项情况进行调研,全面清理核查,确保该院5个人民法庭设置规范、运行顺畅。经过多次调研、党组研究讨论及向遂宁中院汇报相关工作,最终完成法庭的布局设置。

  

  2020年12月底,大英法院党组对全院人员岗位进行调整,按照人民法庭优化布局的相关要求,给各法庭配备员额法官、书记员、司法辅警各1名,全部人员已于2021年1月初到岗,并在所属法庭办公。

  

  “我们要切实发挥人民法庭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推动人民法庭工作不断科学发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英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艳军说道。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兴,则乡村兴。人民法庭如何精耕细作法治“示范田”?服务“现代农业园区”成为重点。

  

  隆盛镇是大英县的中心镇,位于遂宁市西部,是大英县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遂同城发展、融合发展的“东大门”。该镇设立有“大英县现代农业园区”,大英法院隆盛人民法庭辖管隆盛镇。

  

  根据当地特色,隆盛法庭完善法庭硬件设备,更新科技法庭设施,设立特色明显的2个调解室(一个为法庭调解室,一个为律师、第三方调解组织入驻的调解室);升级诉讼服务中心,整合功能,实现一站式服务;新建法官工作站,在土门垭村村民委员会新建法官工作站,同时升级法庭文化建设,以“服务农业园区”为主题,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新建法律图书室,采购一批法律、农业、经济等方面的书籍,建立图书借阅机制,方便辖区内的各企业、家庭农场等借阅。

  

  此外,隆盛法庭还完善工作机制,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加强与辖区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的联系沟通,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深入开展“送法进乡村”“送法进企业”活动,深入了解群众法律需求,送法律书籍、送法律咨询意见到各村民委员会、家庭农场、猕猴桃园主、草莓园主,为农业园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法律锦囊”。在大英法院的精耕细作下,一片法治“示范田”正在喜迎丰收。

  

  以人为本 擦亮法官工作站品牌

  

  6月9日,大英法院蓬莱法庭将原设于天保镇政府办公楼中的法官工作站迁至新建成的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彻底打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

  

  法官工作站是做什么的?又有何意义?

  

  隆盛法庭庭长彭松林介绍:“法官工作站是人民法院密切联系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平台。在这里将主动公示法官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确保群众在有需要的第一时间能及时得到专业解答。主动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阵地前移,帮助群众把矛盾消除在‘家门口’,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隆盛法庭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以法官工作站为载体,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高效便捷、智慧精准的诉讼服务。针对村社偏远、群众诉讼往来不便的情况,以当场立案、网上立案、全域立案等形式,减少群众来回奔波诉累。以巡回审判、车载法庭、线上法庭等方式,提高司法审判效率。

  

  “法官工作站打破了传统‘坐堂办案’传统模式,变身‘门诊专家’。法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定期到站‘坐诊’,将司法便民服务挪到群众家门口,挪到田间地头,以面对面形式倾听群众心声,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身边。”彭松林说道。

  

  不光执法,更要普法。5月骄阳似火,忙碌的身影在田间穿梭,大英法院干警们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劳作,高粱地里,挖土、松土、打窝、施肥、点种、回填,田间地头呈现一片火热的农耕景象。这是大英法院在大英县玉峰镇星宿沟村进行田间帮扶活动,他们穿梭行走于田间村落,在劳动帮扶的同时,还以案说法向村民播撒“法治种子”,让法治之花“生根发芽”。

  

  多元调解 解矛盾不忘化心结

  

  高效便捷地化解纠纷是人民群众的期待,这样的期待正在大英法院坚定的行动中成为现实。

  

  “法官,感谢你们又跑一趟,现在我们邻里之间没有吵架了,遇到事情我们会好好协商解决。”村民在看到大英法院巡回法庭的法官时笑着说道。

  

  去年12月,大英法院巡回法庭成功审理了一起乡村邻里纠纷案,玉峰镇智平村村民向某和廖某、代某因为井水问题发生口角,后来发展到打斗,导致向某因伤住院。巡回法庭依法判决后,向玉峰镇智平村村民委员会发出司法建议,建议排查集体饮用水源,向村民宣传安全用水知识,把水源污染隐患彻底解决。

  

  为了能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效果,不久后,法官再次来到智平村对案件进行回访。该村“两委”人员向法官介绍,村“两委”积极落实司法建议,对全村村民进行安全用水宣传,村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该案的判决对村民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法官张宗建说:“邻里纠纷并不少见,一判了之虽简单,但双方矛盾往往难解,判后‘回头访’还是要在‘解心结’上下功夫,良好的邻里关系更需要大家去共同维护。”

  

  司法是纠纷化解的最后一道防线,但并非唯一渠道。近年来,大英法院准确把脉时代发展,重新审视职能定位,整合法院内外解纷资源,构建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工作格局。

  

  该院加强工作联系,建立法庭与辖区党委政府、基层组织定期通报工作、矛盾排查、联动协作等制度。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基层组织和政府相关部门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诉前阶段,从源头上减少、避免矛盾纠纷发生。通过送法进校园、乡村、企业等方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增强社会法治意识,促进全民守法。注重多元调解,人民法庭聘请调解组织4个、特邀调解员19名,加强对调解人员的教育培训,将婚姻家事类案件委托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进行专业调解,将邻里纠纷委托给各村民自治小组或基层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今年1至6月,人民法庭共委派调解案件54件,委托调解案件5件,司法确认案件4件。此外,该院还将调解工作贯穿于案件审理的全过程,采用诉前调解、立案调解、开庭调解、庭后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定分止争。今年前6月,人民法庭案件调解、撤诉率59.1%。

  

  以法为据,融情于理。作为司法服务的最前沿,大英法院穿梭行走于田间村落、群山林海,用脚步丈量民意,以真情熨帖民心,将法治基因、规则意识融入基层群众的血脉。

  

  闫小敏 文/图


编辑:张晓雨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